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青蓝小学校长娄屹兰:让经历伴随孩子的快乐学习和成长
2017-11-01 10: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青蓝小学校长娄屹兰

  人物名片

  娄屹兰,现任杭州市青蓝小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全国新课程改革先进个人,浙江省教坛新秀,杭州市学科带头人,杭州市小班化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杭州市电化教育先进个人。带领青蓝小学秉承“互动求索”的核心精神,培养有个性、有缺点的孩子,以建设一个真正属于儿童的学校为目标。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邝颖图)在杭州东河畔的东清巷里,杭州市青蓝小学(下简称青蓝)已历经了百年历史。近些年,这所古老而年轻的现代化小学集团化发展,“互动求索”的青蓝精神却在传承中从未消失。

  2013年,娄屹兰调任至青蓝小学担任校长。从那时起,她就决心与青蓝的师生、家长们一道,继续把学校建设成为“温馨校园我们的家”。简单质朴的八字,凝聚了青蓝特有的校园文化。

  眼前的娄校长优雅恬静,与她交流如沐春风。而在学生眼中,她像个孩子,爱玩、好动;她像个妈妈,关爱孩子;她像个朋友,温暖、美好。今天,让我们走近青蓝,走近这位会讲故事、有童真童趣的美女校长,了解她是如何把青蓝打造成“让孩子们乐在其中”的校园,感受她与孩子们同玩、同学、同思的教育经历。

  为让学生快乐学习和成长,将绘本风“吹”进课堂

  提及自己近25年的教学经历,娄校长的目光中闪烁着光芒,她对自己所遇到的一切充满了感恩。“我能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母亲对我的影响最大。”

  娄校长说,她的母亲也是下城区一名小学教师,从小到大对她的培养都非常严格。“小时候,我妈妈让我学书法、绘画、舞蹈、乐器等,希望我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长大后,当她刚走上教育岗位时,母亲仿佛摇身一变成了教导主任,将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传授给她,还时常去听她上课、反映问题。“备课要提前一个月”“要主动与副班主任配合工作”“每天要认真给领导汇报工作”……母亲点点滴滴的教导,都刻在了她的心里,也化作了她成长的动力。

  从新华小学到长寿桥小学,再到长江实验小学和如今的青蓝,娄校长的教育生涯至今即将步入25年。她曾当过语文、科学、美术、音乐、品德等众多学科的老师,从业之初,也受到了很多家长的关心与鼓励。那时,每个周末为学生“开小灶”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有些家长很感谢我,知道我是‘吃货’,每次去家里,都会拿出最拿手的卤鸭给我吃,还说要帮我介绍男朋友!”谈起过往的这些,娄校长笑得从容,在教育一线工作这么多年,家长的肯定仿佛成了她最宝贵的财富。

  到了长寿桥小学后,随着时代的发展,家长对孩子“上好学”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也使得娄校长不断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做一名更令人满意的教师。“反思过后,我发现是自己的知识技能不够,因此会大量地阅读、研究,所有事情都按照科学的标准去做,渐渐地有了效果,家长也渐渐满意了。”

  在娄校长看来,家长们对她的鼓励与批评都是宝贵的养分。加之职业生涯中有来自各方的支持与帮助,促使她一直往前走。慢慢地,娄校长意识到,能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和成长最为重要。那么,孩子怎样才会快乐呢?看图讲故事。

  无论在什么阶段,阅读的重要性都毋庸置疑,小学阶段读什么书、如何读书成了娄校长非常注重的问题。在不断探索后她发现,很多学生不喜欢阅读文字,却对图画“情有独钟”,绘本便是孩子们快乐的源泉。1999年,娄校长开始接触绘本,并成了杭州首位将绘本带进语文课堂的老师。“绘本像一股清新的风吹进了课堂”,当时有领导给出了这样一句中肯的评价。

  确实,绘本不仅轻松好玩,好处也很多。“既可以让学生学习抓主要内容,又能观察绘本里的细节,还能感受故事发展的逻辑关系。”她说,有一本绘本至今令她印象深刻,那就是《猜猜我有多爱你》。情节很简单,一只大兔子和小兔子在一起,他们互相表达着自己对对方的爱。大兔子说:“我的手有多长,就有多爱你!”在娄校长绘声绘色的讲述中,大小兔子的形象仿佛就在眼前。

  她说,第一次读到这个绘本故事时特别感动。“在中国,很多人不好意思说出爱,而我们却都需要表达爱,这本绘本教会了孩子们这一点。”此外,这个绘本故事不用“兔爸爸”“兔妈妈”等指向性明显的称呼而用“大兔子”,这对于有些单亲家庭的学生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学生可以把心中的那个人代入,“大兔子”可以是爷爷奶奶,也可以是邻居朋友……“这样的设计很贴心,适合所有孩子阅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