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大附中迎来建校70周年
2017-11-12 22: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李罡)11月12日,浙大附中玉泉校区运动场内红旗飞扬,3000余人欢聚一堂,共庆浙大附中建校七十周年。浙大附中70周年校庆,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浙江省人民政府,北大、清华、复旦、南京大学等百余所著名高校,百余所省内外兄弟学校,海外友好学校,以及众多校友相继发来贺电,庆贺浙大附中建校七十周年,祝愿浙大附中在新的发展时期与时俱进,实现新的跨越。

  为迎接此次盛典,浙大附中全校师生上下齐心,做了细致充分的准备。教职工积极写书十多本并正式出版,充分体现浙大附中的学术性特点。整理校史,完善校史陈列室,编印《岁月如歌》《时代新篇》,使校内外人士对浙大附中有了更深刻、更系统的认识。

  此外,学校积极宣传,联络校友。到目前为止,已通过微信、报纸等媒体刊出校庆公告三篇;设立专门的校庆网站,便于国内外校友登录报名;校内设立校庆接待办公室,有专人负责接待来访校友。除了校庆当日庆典活动之外,学校还组织了寻访校友,邀请历届校友来校讲座、作报告等系列活动。

  弹指一挥间,曾经的青葱少年,再相聚时已两鬓斑白,甚至有些人已经离去。几十年过去了,母校却与人世相反——她越来越美丽,越来越青春。这里的一草一木,依旧还是那么熟悉;这里的年轻学子,依旧那么亲切;这里重逢的旧友,依旧初心不变。

  9点,庆典活动正式开始。曾经的浙附学子、如今的浙附师者王婷老师,浙附88届毕业生、杭州电视台主持人阳光两人共同担任庆典主持。诗歌朗诵《曙光》正式拉开仪式的序幕。14位身着校服的教师和24位身穿民国服装的学生,排成“70”形状的队伍,深情献礼七十周年校庆。“今天,我以浙大附中为荣;明天,浙大附中以我为荣!”慷慨的朗诵赢得了不少掌声。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学生们为部分离退休教师献花。“来校时候他们正年轻,离开岗位时已鬓发苍苍。在教学岗位奋斗了几十年,奉献了几十年,他们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心甘情愿地当学生的引路人,当学校发展长河中的一朵浪花。

  申屠永庆校长在致辞中说,树高千尺,其根必硕。从1947年在弥陀寺建校到郭庄再到曙光路,从明远中学到杭一初、十五中再到浙大附中,从“人格教育”到“责任感教育”再到“为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发展而设计”,学校的发展有过创始的艰辛,有过曾经的辉煌,有过短暂的挫折,也有如今的厚积薄发,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浙大附中精神有根,“我愿意将其称之为‘樟树根精神’,即广汲博摄输送给养,默默奉献从不张扬,深埋泥土饱含芳香。这种精神秉承浙江大学的‘求是’精神,这也是浙大附中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唯其如此,方得佳木。”

  “今天的浙大附中,已经是杭州品牌,省内领先,全国示范。”申屠校长说,近几年来,学校抓住机遇,深化课改,自觉践行,立足于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发展上,致力于育人体系的重构。学校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备的课程体系,让学生最快适应并且决胜新高考;重视生涯发展规划,让学生学会选择学会成长;重构空间育人体系的成功经验;学校的智慧课堂已经借助智能技术实现了创新驱动;学校的跨文化教育正让更多的人走向世界舞台……

  在感念先贤和校友的同时,申屠校长想跟老师们说:“面对新时代,我们要做一个有香樟树精神和品质的教师。有情怀,把最清新氧气源源不断释放出来;有视野,不断凝望高远的蓝天,充满梦想却不是谷仓和欲望;有活力,常年绿意盎然,无论雨雪风霜,不墨于成见,不固守成规。每位教师都是学校这棵大树的一枝,唯有枝繁,才期叶茂。”

  母校,是每个人都难以忘却的温暖记忆。56届叶存中等8位校友代表56届全体同学向母校赠送知名画家郑子龙校友的画作《郭庄的牡丹最鲜艳》《松鹤长青》,寓意学校从明远走来,如今已花团锦簇绚丽灿烂,愿学校永远生机勃发。68届校友、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司令员、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王教成上将,将纪念党的十九大的首日封捐献给学校,并祝愿母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育时代英才,再创新的辉煌!”

  庆典之后,是校友“相会母校、情融母校”的联谊盛会。校友走进陌生而又熟悉的教室,叙说着光阴的故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