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一大学生“背父上学” 获多方支援和关爱
2017-11-27 15: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通讯员 陈静珠 姚敏明)在宁海县檀树头村一间简陋的出租房里,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模具院大二学生金同学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帮父亲洗漱,整理完毕后,买来早饭,先给父亲吃下,自己匆忙吃上几口,就骑着电瓶车赶到学校上课。而一下课,他便立马“赶回家”给父亲喂中药……这种边读书边照顾父亲的生活对21岁的小金来说已成常态。

  小金出生在绍兴一个农民家庭,父母离异后,他就和父亲相依为命,过着清贫的生活。去年9月25日,大二新学期开学刚半个月,在宁海求学的小金接到了父亲打来的电话,原来父亲突发脑溢血。他赶回老家,在亲友的帮助下,将父亲送医治疗。短短几个月时间,就花了十几万元医药费,出院后父亲左侧身体瘫痪,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

  一时间,所有的负担都压到了小金身上。无奈之下,他选择了休学照顾父亲的饮食起居。靠着微薄的低保和亲友的救济,父子俩熬过了与病痛抗争的最艰难的日子。

  看着学业耽搁、日渐消瘦的儿子,父亲心如刀割,不想拖累儿子,曾多次提出搬去养老院,但小金断然拒绝了,“只要你在我身边,这个家就还在,我绝对不会扔下你的!”

  经历了诸多打击,小金反而更加坚强。他相信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于是,今年8月开学前,他跟父亲商量要继续学业。为此,他把家搬到了宁海,将瘫痪的父亲背了过来,过上了边读书边照顾父亲的生活。

  开学后,浙江工商职院校领导获悉了小金的遭遇,第一时间伸出了援助之手,为他争取国家助学贷款、一等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金和厚德慈善基金等,还安排他参加学校的勤工俭学,解决了学费、房租等问题,学校老师还几经周折帮助小金一起寻找合适的住处。“遭遇这么大变故,一般人都受不了,小金却扛了下来,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我校校训中‘厚德’二字的深刻内涵,他选择再回学校,全体师生都非常感动,所以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帮助他。”该校党委副书记俞位增说。

  自从当地媒体获悉此事后,不少热心市民辗转找到小金,纷纷表示要出一把力帮助他渡过难关。而让大家感到意外的是,这个沉静腼腆的大男孩婉言谢绝了大家的好意。“去年父亲病重时,我都没有放弃,现在有学校和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鼓励我,我会继续坚持,日子总会慢慢好起来。”今年大二的小金,再过一年就可以实习了,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校期间学好技能,将来尽快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照顾好父亲。

  小金坚强不息、自力更生的可贵品质引起了该校合作教学工厂之一、宁波华宝塑胶模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仁宝的关注。看到小金的报道后,他立刻致电入驻该校的企业研发中心负责人尤建国,提出要全方位帮助小金,解决他的后顾之忧。公司不仅承担小金父亲每月的养老保险费用、医药费等1200元直至毕业,日前还与学校签约每年资助10万元成立厚德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进入省级模具协同创新中心或其他校企合作研究机构进行实践。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企业的想法与学校不谋而合,将小金招进研发中心的团队里,让他更好地掌握一技之长,教会他安身立命的本事,这对于他来说无疑是更有效、更持久的帮助。

  “学校集聚吸纳众多校外资源,搭建了教学工厂、省协同创新中心等产学研融合的平台,只要勤奋刻苦,小金同学和所有其他在校生都有可能成为企业争相抢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该校现代模具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葛鲁波说。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这个小小男子汉和他身上发生的故事必将温暖每一个知晓的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3095010.jpg
A09BFF1D1985D3A2E8676983DB033E1C_750_7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