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敦煌乐舞——常书鸿、李承仙丝绸之路艺术展厅”在浙音开馆
2017-12-02 11: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周佳丽)12月1日,经过一年多的筹划与建设,“敦煌乐舞——常书鸿、李承仙丝绸之路乐舞艺术展厅”在浙江音乐学院隆重开馆。敦煌学、音乐学、舞蹈学、美术学等各领域学者、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开馆仪式。

  “敦煌乐舞——常书鸿、李承仙丝绸之路艺术展厅”主题集中,特点鲜明,文物珍贵,独一无二。既有敦煌石窟壁画,雕塑中的乐舞内容,也有敦煌卷子中的曲子、变文、乐谱、舞谱等,还展出了常书鸿、李承仙二位先生使用过的皮箱、画具、笔记本、奖状、照片等相关珍贵文物。

  上千年前,敦煌曾是中西方文化交汇的中心,丝绸之路的繁华曾在这里呈现。在“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的带动下,丝路文化艺术交流持续升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音乐舞蹈艺术积淀深厚、多姿多彩,自古以来就是联系沿线各国、各族人民情感、增进相互理解、促进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

  在敦煌一千多年繁荣昌盛的历史长流中,为世人留下了绚丽多彩的古代民族文化,闪耀着瑰丽的艺术光华。敦煌石窟的壁画、经卷、雕塑、文书、写本等历史文物,广含着我国古代民族艺术的精髓,也充分彰显了我国历代劳动人民非凡的智慧和杰出的创造力,是一份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特别是敦煌壁画中千姿百态的音乐、舞蹈,名目繁多的乐器,卷子中的乐谱、舞谱、曲子词、变文,更是为研究中国古代音乐舞蹈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开辟了新的领域。

  浙江音乐学院作为一所新成立的独立建制的音乐学院,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传统音乐与舞蹈艺术的研究、保护、传承与创新工作。为推进敦煌乐舞的研究,学院成立了敦煌乐舞研究中心,组建了“丝绸之路乐舞艺术研究”创新团队,重点围绕敦煌乐舞艺术,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在敦煌艺术的保护和研究领域,常书鸿、李承仙二位先生作为我国著名的绘画艺术大师,为保护敦煌石窟这一人类宝贵文化遗产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常书鸿之子常嘉煌先生的关心支持下,浙江音乐学院重点建设了“敦煌乐舞——常书鸿、李承仙丝绸之路乐舞艺术展厅”,旨在纪念常书鸿、李承仙二位先生以及他们为敦煌艺术作出的杰出成就。同时,也为进一步丰富学院办学内涵打造新亮点,提升学院文化品格建设新地标,从而推动学院音乐舞蹈学学科建设,开辟舞台表演新领域,为国内外所有有志于敦煌乐舞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研究的公共载体,共同推动敦煌乐舞艺术发展。

  随后,学院还举行了丝绸之路乐舞艺术高端学术论坛。论坛上,著名画家常嘉煌等10多位艺术专家围绕敦煌艺术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涉及敦煌音乐、舞蹈、曲子词、变文、美术等多个学术领域,内容丰富、学术性强,对推动敦煌艺术的研究、传承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