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拱墅、萧山、台州温岭、嘉兴南湖四地分享区域教学改革新思路
2017-12-11 18: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编辑 吴憾)上周五,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办,台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和温岭市教育局承办的浙江省中小学教学改革项目总结会暨第八届校本研修工作研讨会在温岭落下帷幕。

  点击查看:总结经验再出发 浙江省中小学教学改革迎来发展新时代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课堂是教学改革理想的实践田

总结大会现场

  在“浙江教学改革的回顾和展望”环节中,杭州市拱墅区、萧山区,台州市温岭市、嘉兴市南湖区四地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当地教学改革的实践情况分享了先进的经验和做法。

  原台州市路桥区二中校长、现任拱墅区教育研修院副院长何丽红介绍了主题为“先学后教”的教改经验。何丽红说,路桥二中是最早实践“先学后教”的学校。“我们要对传统课堂上教与学的关系进行反思,把教放在一边。先学后教,把课堂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为了学、针对学、保证学。”

杭州市拱墅区教育研修院副院长何丽红

  何丽红说,改革初期,很多老师不敢还权,怕耽误学生学习;不愿还权,想让课堂以自己为主;不会还权,是因为如何做没有思路。这个时候,导学案(记者注:导学案是经教师集体研究、个人备课、再集体研讨制定的,用于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参与、合作探究、优化发展的学习方案)就起到了作用。“导学案有一个重要作用,那就是重构课堂。早期的课改学校会使用导学案,功能很多,但在推进教改的7年多里,导学案不断变化,功能也越来越丰富。”何丽红说。

  教学改革是将绝对一元课堂转变成相对多元的课堂,课堂教学模式太固化,很容易限制学生的学习,“也就是说,教学改革最终还是要走向自由。”

  杭州市萧山区教研室主任徐和平以“一科多型:推进教学改革的有效载体”为主题,介绍了该区域在推进教学改革时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策略。徐和平说,教学改革初期,针对每一门学科,一校有一个模式,但是在推进“一校一模”范式2年后,发现了诸多问题。

  “这个范式效果是好的,让很多老师在短期内实现了教学行为在形态上的显著变化。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不可忽视。”徐和平说,很多学校出现了一个共同问题:一种模式具有自身的缺陷,另外大多数老师能力不足,很难将这一模式转换成适合学生和学校的内容,这就使得课堂教学过于固化。

杭州市萧山区教研室主任徐和平

  萧山区教育人认识到,要想实现教学改革,必须要有适合的“模”来推进,换句话说就是要能够找到一个让教师普遍认同,且易于学习和模仿的“模”。于是,在2010年“一科多型”教学新范式的基础上,探索建构了具有代表性的79种课型模式,涉及高中语文、初中科学、小学语文等17门学科。

  随着“一科多型”的不断推进,老师在教什么、怎么教上都有了显著地变化,老师们的目光也聚焦到了“教与学的方法的转型”上。2016年中国学生的核心素养确立,这时,一线教学工作者要思考如何让核心素养落地。

  徐和平说,萧山区的做法就是把“高大上”的核心素养学科化,通过课堂教学来逐个落实。“新‘一科多型’的研究,将每个课型具体地指向核心素养,老师通过课堂教学让核心素养落地,生根、开花。”但进入新时期,还要从教法转型走向教学目标的升级,更好地指向核心素养。

  台州市温岭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潘云岳以“支持教学改革的校本研修实践”为题,介绍了温岭多年来教改的大致情况。

  “现在,有些学校的教改课堂流于形式,刻板地套用其他学校的做法,没有实质性的效果。”潘云岳说,有些老师改不掉以前的教学习惯,但如果教师不改变,教改依然是“穿新鞋,走老路”的状态,“大道至简,我们寻找教改的中间地带,寻找一种集大成的办法。”

台州市温岭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潘云岳

  依托校本研修推进教学改革是温岭教改的适合路径。潘云岳说,温岭教改以“以生为本、学为中心、自主发展”为核心思想,构建了“三自——自发学习、自主探究、自我巩固;三导——指导学法、引导探索、辅导建构;三协——协作学习、协作探讨、协作生成”教改框架。

  今后,温岭教育还将以“打造并评比星级教研组 广泛开展校本研修成果展示活动 组建团队研究”三大策略,提升温岭地区的校本研修效益,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进程。

  嘉兴南湖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任朱德江以“着眼未来,重构学习——基于学习力发展的教学改革”为主题,解读了南湖区在教改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相应存在的问题。

嘉兴南湖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任朱德江

  自2010年起,南湖区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力为重点,开展了“基于学习力发展的教学改革”试点,并在2011年11月成为浙江省中小学教学改革试点项目。这一教改模式以培养孩子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能力为主要内容,积极探索和推广新的教学组织方式、授课方式,围绕“学生的学”和“教师的教”两个核心,重点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转变教师教学方式,关注教师的学法指导。

  近年来,南湖区各中小学积极探索实践“学习力发展”和“学与教方式变革”,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南湖区呈现的触及学科本质的课堂转型和多元、多路径的学习力发展方式”也得到了业界肯定。“7年的教改实践,在学校间、学生间形成了良好的氛围,课堂‘增趣添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学与教的方式都有所转变。但在未来的教学改革中,如何将好的方法落实,让更多的老师和学校参与进来,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朱德江说,“学为中心’应该是教改课堂上的常态。改革需要静悄悄,走小步、不停步,项目是有周期的,但是教改没有止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5-10-22 17:24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0-21 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