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落叶还能这么玩?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后勤达人”不简单
2017-12-13 22: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柯盈盈 文/摄)连日来,杭城气温不断降低,仿佛树枝上最后一片叶子都要掉光。看到大片的落叶,你会想到什么?这几天,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下简称浙水院)师生的朋友圈被“几片不一样的落叶”刷屏了。咋回事呢?

  浙水院是杭城里的一所纯工科院校,这几天一组由食堂大叔、宿管大妈和几个热爱雕刻的学生共同完成的叶雕作品却意外走红,精湛的雕工、走心的内容,赢得了不少人的关注和点赞,为寒冷的初冬平添了不少温暖。

  落叶,既是风景,又来自于风景,也是描绘风景的纸。浙水院生活家工作室策划了一期活动——在落叶上做文章。众多落叶经过筛选被拾起,洗干净放进微波炉烘烤,之后用重物压平,盖上复写纸后便可涂涂写写描描。图案画成,在硬板上定住,刻刀沿图形轮廓轻轻镂刻,教学大楼、图书馆、校训石、食堂等浙水院的标志性建筑等内容就出现在了落叶上。

  想要完成一组非常好的叶雕作品并不容易,但是浙水院有群不平凡的有心人。一位是后勤食堂大叔唐留云,一位是公寓楼宿管阿姨齐贵清,还有一群信艺学院学生社团镂金雕银工作室的同学们。

  社团成员之一、大二的李雪梅同学告诉记者,她镂刻了可爱的熊本熊系列。镂金雕银工作室成立于2015年,目前有20多个学生,多为软件工程、建筑装饰工程、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等专业,以一大一大二为主,另外还有三四位指导老师。“这次的征集活动我们都参加了,因为是工科学院,我们也想尝试一下,工科生也可以很文艺。”

唐留云师傅

  “藏在”食堂后厨的剪纸高手

  唐师傅是最先想到将校园建筑镂刻在落叶上的。他将浙水院的特色“水”、教学楼和生肖兔镂刻在了树叶上,韵味知足。“其实这种叶雕跟剪纸类似,但需要经过艺术加工。”这个说法很专业。唐师傅年轻时曾是美术专业的中专生,由于种种原因,没能继续从事跟艺术相关的工作。不过,这个艺术梦,他坚持了30多年。他说,他本身对美术就很喜欢,特别是国画、书法、素描和雕刻等,“现在很多艺术设计都离不开美术,这对社会发展是有利的。”

  十年前,唐师傅来到了浙水院,从此拿画笔的双与柴米油盐酱醋茶打交道,每天围着灶台转,各种各样的糕点和菜肴都不在话下。唐师傅说,他现在的主业是厨师,但空闲时间他依然十分热爱绘画。据介绍,唐师傅现在的住处不大,却摆满了作品。几十年来,他在艺术上拿了不少奖,获奖证书摞起来有一米多高。

  浙水院爱才惜才,还专门为唐师傅开辟了一个空间,给他平时画画、写字、雕刻用。业余时间,他无偿指导浙水院博雅文学社与水韵书法协会等社团,周末晚上,他无偿带着五岁到十几岁不等的学生画画。此外,还在朋友开的蒲公英艺术学校担任艺术老师,带班上课。

  除了篆刻、画国画、写书法,唐师傅还会剪纸、写诗和相声剧本。他还有个非常厉害的技能,能将肉眼看得见的东西用纸剪出来。正是因为唐师傅有这些过人之处,每年中秋节,浙水院的师生都能吃到由他镂刻了花纹和学校图案的月饼;食堂里也能偶尔看到他雕刻在南瓜和萝卜上的作品。“做糕点、绘画和雕刻都是我的事业,不管干什么,总要干一行爱一行。”

  为消磨时间爱上画画的宿管阿姨

  男生公寓楼宿管阿姨齐贵清是这组叶雕作品的作者之一。她平常爱扎两个麻花辫儿,一口纯正东北腔,见谁脸上都挂着笑容。但你可能想不到,这位被800多个大男孩称之为“妈妈”的齐阿姨,也是个爱搞文艺的人。

 

齐贵清阿姨

  2016年的10月份,齐阿姨来到浙水院,成为了公寓楼宿管阿姨。由于上班是上一天休一天,本身就闲不住的她在空闲时觉得无聊,突发奇想用画画来消磨时间。“我这四十多年也从来没有接触过画画,但是随便画画之后越来越喜欢,我也希望未来能给后代留下一点作品。”齐阿姨开玩笑地说,浙传毕业的女儿经常鼓励她,让她坚持画下去。

  “现在手机很方便,可以下载图片慢慢照着画。”齐阿姨没有学过过专业绘画知识,也没有接受过训练,只凭自己的感觉来画。这次,齐阿姨在落叶上画了教学楼和校训石,深受师生们喜爱。她说,这幅画的寓意是只有打好了基础,才能筑起高楼大厦,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齐阿姨并没想到自己的作品会得到这么多人的肯定,“其实我就是随便画画,这么多人喜欢给了我不少信心,坚定了我坚持画下的想法。”齐阿姨说,她只有初中学历,但她不想继续落后下去,想不断学习,充实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