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渊小学开展反恐防暴应急演练活动
2017-12-22 10: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吴憾 通讯员 徐梦祎 汪月英)为进一步增加拱墅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能力,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夯实“平安校园”建设基础,12月21日,拱墅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区反恐大队联合,在杭州市文渊小学举行反恐防暴应急演练活动。

  拱墅区教育局副局长卢献国、区反恐大队大队长徐洲、区校安办主任张文洪、康桥派出所副所长王强、区公安分局警官李国兴、康桥派出所夏令训警官及康桥各街道领导、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分管领导参加此次活动。

  通过镜头,再现演练现场。学校四年级学生像往常一样在放学的路上,这时,一名“歹徒”突然闯进校门,执勤保安发现后立即上前询问,“歹徒”支支吾吾,随后他挥舞刀具试图行凶,同时急于向陆续排队放学的师生跑去。值周领导第一时间拉响110警报铃,通过学校广播启动“防暴紧急预案”,保安用对讲机通知各班做好安全防范。

  接到紧急通知,各班老师快速做出反应,迅速组织孩子撤离到教室里,关紧教室门窗,用书柜、课桌椅等抵住门,防止“歹徒”闯入班级伤害学生。三四年级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及时撤退,前往阶梯教室。

  与此同时,由康桥街道派出所民警、特警及时赶到,联合学校保安、后勤、体育老师组成的安保组成员与“歹徒”进行“搏斗”,在最短时间内成功将“歹徒”制服。安全管理教师和校医及时前往现场增援,保证了全校师生的人身安全。全校师生无一受到“歹徒”伤害。整个演习过程分工明确,井然有序,达到了预期目的。

  警报解除后,教导主任苏怡超安抚现场学生及家长,德育处主任严余英对文渊学子进行了安全教育。随后,在周德勇校长的主持下,全体师生对本次反恐防暴演练情况进行了总结。

  教导主任苏怡超进行现场安抚

  全体师生总结本次反恐防暴演练情况

  周德勇校长说,“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并希望全体学生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用智慧与信念筑起一座守护生命的安全长城。在日常学习中,校园有着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还有充满责任与担当的安保队伍、更有奋不顾身的警察为孩子的安全保驾护航,因此,周校长也勉励孩子们应当以更自信的微笑、更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关爱。

  周德勇校长发言

  教育局卢献国副局长对文渊小学本次“反恐防暴现场会”的成功举行表示肯定,并指出本次活动极大激发了全区教育系统对于参与“平安拱墅”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了人人参与平安建设的浓厚氛围,对于打造平安校园,开创和美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卢献国副局长讲话

  区反恐大队徐洲大队长也作了讲话,徐队长对文渊本次反恐演练严谨有序的组织与配合表示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也希望全区各校绷紧“安全”这根弦,严格遵守各项安全工作制度,高度重视师生安全,认真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坚持做好安全防御工作。

区反恐大队徐洲大队长讲话

  最后,文渊小学沈金荣书记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性发言,沈书记首先对本次学校“防暴安全演练”能够得到区公安分局、区反恐大队、区教育局、康桥派出所等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本次演练,各个部门均能履行职责,有条不紊地进行相应的安全保障职责。沈书记同时指出:保安是学校安全的第一条保障,必须及时发现问题。当班教师必须第一时间做出保护学生的防范措施,在常规教育中培养学生遇到突发事件的自我防护能力,提高学生的自救自护能力,让校园安保工作扎实有效。

沈金荣书记作总结性发言

  通过此次身临其境的“反恐防暴”演习活动,虽然孩子们的小拳打不倒坏人,但学会了面对坏人时应该具备的勇气,文渊师生牢固树立了“安全第一”的意识,做到在意外来临时,能够临危不乱,化险为夷,提高了师生面对恐怖袭击时的应变能力和防护能力,同时也筑牢了校园反恐防爆的安全防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7-06-01 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