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贸易系牵头成立跨境电商产教联盟 培养更多复合型技能人才
2017-12-24 23: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12月22日下午,跨境电商产教联盟(下简称联盟)成立揭牌仪式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王其军教授和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外联宣传部部长武长虹为联盟揭牌。临安市商务局副局长朱湘君,建德市旅游商务局外贸科科长陈华,杭州西湖跨境电商园区常务副总郑林福,运河国际跨境电商产业园运营部经理、跨境电商孵化器负责人李金徽等合作园区负责人,以及杭州赢动电商学院总经理崔立标,杭州信天翁进出口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刘晓平、杭州纽曼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银等第三方跨境电商服务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据悉,联盟由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贸易系牵头,依托杭州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联合各行业协会、民营中小型跨境电商企业以及与Wish、速卖通、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合作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等组成,通过整合产业资源及教学资源,满足园区、企业对跨境电商从业人员和跨境电商创业人才的需要。

  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杜宝山表示,联盟的成立是推动教学与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做好做强教学与产业的客观需要,是进行人才培养与输送,推动浙江省跨境电商发展的有效平台。“由园区、学校、行业、企业四方共同参与的跨境电商产教联盟,将实现产教的多边合作和高起点融合。”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外联宣传部部长武长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认为,联盟的成立顺应了时代的发展潮流。“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能与政府、园区、企业和其他高校加强互动,加入政府的制度创新及生态圈建设,了解园区和企业的需求,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人才资源的整合、配置和优化。”

  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贸易系有国际经济与贸易、报关与国际货运、国际商务三个专业,面对“互联网+外贸”的新形势,确立了“专业群对接跨境电商产业链”的专业发展思路,积极为中小外贸企业培养跨境电商运营、物流、营销人才。跨境电商产教联盟理事长、贸易系主任张琼说:“目前,贸易系与杭州西湖跨境电商产业园、建德跨境电商产业园、运河跨境电商产业园和宁波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进行合作,实施‘校企园’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

  为了更好地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专业人才,贸易系开展了专业调研。调研发现,在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职业技能中,企业最看重的是人才在网络营销推广、店铺诊断与优化等方面的技能。小微企业往往要求人才“一专多能”,特别是对复合型的外贸人才需求更大。也就是说,跨境电商企业要求所招聘人才既要懂得传统的外贸操作,还要擅长跨境电商平台操作。

  随着浙江省跨境电商的不断发展,企业对于既懂外贸、又懂电商的复合型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联盟应运而生。今后,联盟将整合行业、园区、企业资源,服务培养优质跨境电商人才的需要,助力产业的转型升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24 17:33
SRC-358981171 2018-07-11 14:57
SRC-358981171 2018-06-13 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