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方明:高职提前招生之我见,多一次机会,多一次选择!
2018-03-14 14: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方明

  2018年是我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的重要之年,作为新常态下高考的重要选拔模式——高职提前招生已从2017年的39所扩大到今年的45所高职院校。那么,怎样看待高职提前招生?哪些学生适合参加高职提前招生?参加高职提前招生怎样选择报考院校和专业?参加高职提前招生要做哪些准备?在各校报名工作陆续展开之际,我特提出以下具体看法和建议,供考生及家长参考。

  一、怎样看待高职提前招生 

  高职提前招生是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规定的四种选拔模式之一,是对原有高职自主招生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根据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总体安排,从2016年起全面推行高职提前招生,取代高职自主招生。普高招生考生以高中学考成绩为基本依据,单独考试招生考生以全省统一组织的职业技能考试为基本依据,高校对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录取实行一档多投、双向互动选择,在高考前提前录取。

  高职提前招生,对高校而言好处在于可以自定专业、自定计划、自定招生方案、自定录取办法、自定特长项赋分,在选才上有了一定的自主权,有利于选拔与将来从事职业岗位相适应的具有职业潜能的人才,有利于形成高校的办学特色和创新人才的培养。

  高职提前招生,对考生而言也有三大利好:

  一是可与兴趣挂钩、与就业挂钩选报自已喜欢的学校、喜欢的专业,部分类别的单独考试招生考生还可跨大类选报专业(如我院的空中乘务专业招收单独考试旅游、外贸、文秘、商业、财会5个大类的学生);

  二是“一档多投”,同时被多所高职院校录取,由考生自定学校和专业,这一录取方式只有高职提前招生才有;

  三是不只看文化成绩,更看综合素质,在高考前录取,录取考生可免于高考的重负。总之,高职提前招生对广大考生而言,是多一次机会、多一次选择。

  二、哪些学生适合参加高职提前招生 

  《浙江省高职提前招生试点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符合当年高考或单独考试招生报考条件,并已办理高考或单独考试招生报名手续的高中毕生均可报名参加高职提前招生。

  高考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使广大学生从统一高考和唯分数论的束缚下解放出来,通过选择性、多样化、综合性的考试评价制度,促进教育改革和学生多样化发展。我以为,四种类型的学生更适合参加高职提前招生:

  一是普通高中而非重点高中的学生,因为高职提前招生不会像本科“三位一体”招生那样对文化课提出“全A”、“全B”的要求,更适合普通高中学生;

  二是跟报考专业相关学科较强的学生,也就是说自已喜欢的专业一定能学好的学生;

  三是单独考试各类别报考相对应的专业具有优势的学生或者本类别不喜欢但跨类别能学好的学生,如我院空中乘务专业这几年报考最多的为财会类考生;

  四是“技能型”、“特长型”学生,能在提前招生中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各高职院校都在提前招生中有素质特长项考核并赋分。

  三、参加高职提前招生怎样选择报考院校和专业 

  高职提前招生,每位考生最多可报考5所高校。从一定程度上讲,学生选择了一所高校,也就选择了自已的人生轨道。如同每个人各有不同,每所高校也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底蕴、精神气质和办学特色。因此,填报院校志愿时要认真研究意向高校的办学定位和特色,可通过查阅学校情况、聆听专家介绍、参加咨询活动、校园实地考察等多种途径全面深入地进行了解,而不能仅凭自己的主观想象就决定报考或放弃一所高校。

  在专业的选择上更要认真分析、反复斟酌,这关系到自己的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虽然高校不是每一个专业都办得很有起色,但每一所高校一定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专业。要从所选专业的开设历史、培养目标、师资力量、社会背景、就业出路、毕业起薪等方面去进行分析考量。另外,挑选专业还务必认真研读学校的招生章程,关注报考条件。我们讲,选择专业必须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四、参加高职提前招生要做哪些准备 

  高职提前招生,每个学校都会根据培养目标学科专业的要求娜组织综合测评,采用笔试、面试和操作考试方式,考试的形式和内容各不相同,但多数学校和专业,都有综合面试的环节。如何把自己最优秀的—面展现给考官显得非常重要,可从面试基础、面试礼仪、语言表达能力、自信心提升等方面进行准备。 

  从基础上讲,你为何要报考这个专业,你对报考专业情况的了解、你报考该专业有哪些优势和特长都要进行认真准备;

  从礼仪上讲,你的着装穿戴、言行举止、微笑眼神等都非常重要;

  从语言表达上,你的语音语速、用词用字、口齿谈吐,乃至语言表达的亲和力等方面都要好好把握;

  从自信心上讲,要不受旁人干扰,我能行,我是最佳的,把良好的精神状态保持在整个面试的全过程。

  点击连接查看更多专家解读:

  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正在进行 省教育考试院专家详细解读相关政策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务部副部长兼招生办副主任王利彩:“三位一体”,升学梦想的助推器  

  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许伟通:认识“三位一体” 报考“三位一体”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王忠华:科学规划、把握机会,通过“三位一体”实现大学梦  

  浙江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高建明:把握机会、做好准备、成就梦想  

  浙江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吕迎春:解决“三明一精”,决胜“三位一体”  

  宁波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姜煜洌:择英才不拘一格,琢璞玉各尽其能——完成“准确定位、合理选择、科学规划”三问答  

  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模式改革成效分析——基于公平性与效率性的视角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郑庆照:高职提前招生,这些信息你需知道!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黄成良:全面了解高职提前招生,圆广大学子求学梦!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副主任陈烽:带着“研究思维”填报提前招生志愿!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招办主任曲海洲:提前招生不只看成绩,更注重综合素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41707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