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校长边红平:我们偏爱全面发展且具有较强数学和科学素养的孩子!
2018-04-18 12: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本期“优升计划”栏目邀请到的嘉宾是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校长边红平

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校长边红平

  人物名片

  国际数学金牌教练,著名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所带学生多次获国际金牌,全国数学联赛一等奖200多人次。有着深厚的数学素养和实战功底,其培养成绩在中国奥林匹克数学界被传为佳话。

△ 边红平校长带你逛校园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生 何思瑶)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是钱江世纪城与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强强联手、倾情打造的4.0版旗舰学校,为全寄宿学校。

  文渊中学采用江南书院式建筑风格,建有美丽优雅的现代智能校园,高标准、高科技的教室标配。计划搭建国际先进的实验室等特色人文教室,给学生最优质和最前沿的教育资源。中轴核心建筑图书馆按故宫文渊阁1:1的比例建造,拥有17层国际交流中心,400米高配全塑型跑道,1.5万余平方米的文体中心和高大上的创新实验大楼。学校还拥有多元特色餐厅,1212个餐位,实行人性化自助自选就餐方式。四人一间寝室,配备全榉木家具、中央空调和空气新风系统,24小时供应热水。服务保障一流,给予学生无比美好的幸福。

  学校的师资、管理由学军中学负责,按照学军中学教育集团实行一体化办学、统一管理,共享学军的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数理化生信国际金牌教练,所有引进的在职教师具有省市级荣誉。此外,文渊中学采用小班化教学,推出学科素养课程、创新素养课程、科研素养课程、体艺素养课程四大特色课程,以课程标准和竞赛课程双课程优质推进为特色,实施私人定制,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问题1:文渊中学的创办初衷是什么?校名“文渊”来源于哪儿?

  边校长:浙江不仅是一个经济大省,也是一个文化强省,作为省会的杭州应该通过很多地标性名片提高文化软实力,钱江世纪城希望通过“名城办名校”模式,提高当地的文化软实力。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钱江世纪城与学军中学教育集团合作创办了文渊中学。萧山区首次与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联手,深化校地合作,借力名校资源优势,推进钱江世纪城乃至萧山区整体教育配套质的飞跃。

  文渊阁是清代官修四大藏书阁之首,取名文渊,意为文化之源、科技之渊。

  问题2:文渊的办学模式和管理模式是怎样的?办学资源有哪些优势?有怎样的办学目标?

  边校长:文渊中学属于非盈利性质的民办学校,它承继的是学军中学的管理模式,是一所寄宿制全日制学校,科学高效,以人为本。

  我们派很多专家北上南下考察了许多学校的建筑,在硬件上,学校按照最高规格配备,有17层国际交流中心,400米高配全塑型跑道,1.5万余平方米的文体中心和高大上的创新实验大楼,为学生提供一流的学习环境和体验,智能化、江南书院式的校园是绝对安静的,利于孩子的学习和发展。

  在教师资源上,文渊中学拥有最强大的师资队伍,也有清华北大的知名教授定期来上课,指导学生的动手操作实验。其次,学校与清华、北大的专家共建实验室,让每一个学生在初中就和国际一流大师面对面,与国际前沿科技零距离接触,享受到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文渊的办学目标是3-5年内,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学校。

  问题3:文渊和文澜两所学校有什么关系和区别?

  边校长:文渊和文澜是兄弟院校关系,都属于学军教育集团。文澜是由学军中学前任校长、教育名家任继长老先生迁校,并将其打造成了一个杭州的教育名片。文渊的定位是全省领先的科技与人文并重的特色中学,未来会建高中部,培养更多拔尖创新、领军型人才。

  问题4:文渊致力于培养怎样的学生?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和特色课程?

  边校长:文渊致力于培养有德、有识、有才,具有亲和力、号召力、创新力的领军型学者型人才。文渊将实行双课程制,既有根据初中课标设置的常规课程,也有针对拔尖创新、实践创作、艺术体能等方面的人才培养设置的特色课程体系,私人定制的四大课程为孩子的全面发展、成功人生打基础。

  比如学科素养课程,由省特级教师、省教坛新秀等具有省市级荣誉的骨干教师领衔执教,让孩子在课标规定的时间内轻松高效掌握必备素养,夯实基础、养优习惯。

  创新素养课程,由全省实力超强的学军中学教练担任主讲教师,比如国际金牌教练徐先友,清华北大硕士、博士毕业生叶工程、黄山、吴谦等执教五大竞赛课程,实现六年一体化、个性化培养,提升学生的学科竞争力,助力他们成为创新拔尖人才。

  科研素养课程则包括学校各个类型的实验室和课程,比如与清华大学“钱学森班”郑泉水团队联合共建Open Wisdom Lab中心实验室,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共建“博学实验室”,与清华大学实验室物理教学中心共建物理竞赛实验室,与麻省理工、哈佛的教授共建STEAM课程,与同济大学丁峻峰教授共建Fablab创客空间等等,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和探究精神。

  虽然文渊非常注重培养理科素养强的学生,但学校也不会忽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因此学校开设了人文素养课程,聘请国际冠军或知名教练如许亚萍、朱晓波、董青、林小美等开设皮划艇、马术、武术、击剑等特色体艺素养课程,聘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大师朱炳仁、陆光正、夏侯文、沈新培,浙江画院院长孙永,浙江西泠印社书画家李砚、吴静初等开设艺术课,全面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核心素养。

  我身边有很多数学竞赛获得国际金牌的孩子,他们有些考过钢琴十级,现在多才多艺对以后较高的生活质量有帮助,只有生活质量高才有动力创新出更多的事物。

  问题5:作为校长,您的教育观念和教育主张是什么?

  边校长:由于时代的局限性,我那个时代读书是倡导头悬梁锥刺股的勤奋学习,但现在我们倡导给孩子减负。如今的教育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有更好的未来,于是出现了小学全民奥数的情况,希望孩子起跑早一点、飞得远一点,其实这是不对的。我们的教学主张是因才施教,要根据孩子的特长进行差异教育,比如说孩子的理科素养比较突出,文科素养也非常扎实,那么提倡他搞一些竞赛。这样不仅能够提升孩子的竞争力,还能够培养孩子一种坚忍不拔的精神。

  问题6:您希望文渊的学生未来成为什么样的人? 

  边校长:我国中小学是以灌输为主的教育,对学生的诚信、守诺等品德教育或有缺失,因此,文渊培养学生要把德放在首位,学生必须要具有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成为合格公民。在校园内,我们倡导老师将自己无限的爱给学生,以人为本、以生为本。

  文渊的学生除了具有良好的学科素养外,还要有勤奋意识。我们还要培养快乐的文渊学子,并不是书呆子型的,学生要学会从知识中寻找快乐,成为领军型人物。这样的人才培养目标,不光在课堂上有共识,还体现在课外活动中。比如打篮球时,我们的学生不是一般的参与者,而是会组织、有号召力的。

  问题7: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如何?招多少班?学费是多少?

  边校长:今年计划招生2个班,60人左右,每个班30人左右,学费2万5每学期。在每个大班的基础上,我们会通过调查研究和统一测试等形式,把学生分成不同的兴趣小组,实施分层教学,追求学生的个性化教育和发展,照顾不同层次的学生,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飞得更高。

  问题8:文渊偏爱什么样的孩子,什么样的孩子更适合文渊?

  边校长:我们偏爱综合能力强、理科素养高的学生,一句话就是全面发展,特长突出的学生。因为文渊是全寄宿制学校,我们要求孩子具有极强地自主能力、独立生活能力、自学能力、安排能力等,所以我认为,家长应该尽早放手,让小孩自由成长,特别是初高中时期,护得太紧不利于孩子成长。

  问题9:今年的招生程序是什么?考查的形式和内容是怎样的?对家长有特别要求么?

  边校长:今年的招生已经启动,分为四步:

  首先是提交自荐或学校推荐资料。包含小学阶段的学习成绩、各类获奖证书、300-500字的个人陈述等;

  第二步是面试,主要考察孩子的综合素养,包括文理科知识,琴棋书画等,要求孩子阳光、朝气,有比较好的数学素养和科学素养。当然,也有可能会有书面考查内容,会给一两个小问题让孩子计算一下等。不过,我们不需要家长和孩子带额外特别的材料,比如作业本之类。

  第三步是体能测试。跑1000米、800米或跳绳,选择适合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测试方式。

  第四步,家长面谈,并确定预录取名单。主要了解家长对学校的初步意向,以及家长们放手让小孩独立生活的意愿,进一步了解学生的自主能力。我们不会对家长作额外要求和考查,家长已经够辛苦了,不想再增加他们的负担。

  问题10:对于家长的择校问题您如何看待?有哪些建议?

  边校长:家长应该理性地看待小升初问题,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比如从文体艺术方面等兴趣出发,选择适合孩子特长发展的学校。

  另外,文渊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更注重理科素养,理科特长型人才适合选文渊;家长非常忙的可以考虑选择寄宿制学校;有经济能力的则可以考虑选民办学校就读。总之,综合各方因素,选择适合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01355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