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和小学开垦“暖园”种棉花 启动土布STEM课程
2018-04-23 22: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杭州市滨和小学于今天正式启动了土布STEM课程,与土布技艺传承人郑芬兰将“非遗”文化引入校园。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老师和孩子们共同开启了棉花种植地“暖园”的“第一锄”。

  “暖园”里种了多少棉花?土布STEM课程有哪些好处?土布纺织技艺对孩子有何影响?针对一系列你想知道的问题,记者带你寻找答案。

  启动土布STEM课程,倡导环保意识

  说起土布,很多人不是很理解,土布到底是什么?郑芬兰解释说,土布其实就是常说的“粗布”“家织布”,多用全棉织造而成,完全使用土法织造出来的土布是非常环保的。

  启动仪式现场,滨和小学校长田燕芳就拿出了一本用土布书皮包好的书,向孩子们展示并提问“用土布包书皮有什么好处呢?”不一会儿,孩子一起大声说出了“环保”两个字。其实,这正是滨和小学推出土布STEM课程的初衷。

  “土布STEM课程我们酝酿了好多年。首先土布纺织技艺是省级非物质化文化遗产项目,我觉得学校承担着将‘非遗’文化传承下去并推向世界的责任。”田校长说,开学初学校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环保书皮”进校园活动,孩子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如今启动土布STEM课程,是希望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倡导环保意识,让孩子们成为环保小使者。

  记者了解到,滨和小学的土布STEM课程,以种植棉花为切入点,通过棉花种植和土布纺织的学习,让孩子们体验劳动教育,感受传统织布文化,树立环保意识。据田校长说,一亩多的“暖园”种下了来自杭州、新疆和山东三地的棉花种,“从开垦棉田、播种,到中期观察棉花的成长到丰收,这一系列环节都交给孩子来完成,我们期待孩子们学会劳动本领,学会探究方法,养成劳动习惯。”

  土布STEM课程本身是个整合课程,滨和的孩子们可以将课本知识有效输出,来完成土布的纺织。比如在棉花成长过程中,孩子们需要进行成长记录,他们可以用语文学科的写日记和写儿童诗方式,可以用科学学科的观察与探究方式,可以用美术学科的画画方式等。总之,老师们会将全学科渗透在课程当中。

  为“暖园”棉花种植,储备强大 “导师团”

  值得一提的是,田校长还为“暖园”的棉花种植储备了强大的“导师团”。据介绍,滨和的沈老师是土布STEM课程的负责人,也是该课程的指导老师,有种植棉花和纺织的背景;在棉田日常养护和土布纺织方面,有两拨人助力。滨和所处地块是棉花种植区,于是学校以少先队的名义聘请种过棉花的爷爷奶奶作为校外辅导员。另外,接下来学校还将储备一些家长作为土布纺织导师;在技术层面,滨和邀请了包括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在内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三个层面的专家配备,既保证了课程的高度,同时也保证了课程的深度,以便惠及滨和的每个孩子。”

  记者带着强烈地好奇,跟随田校长来到了倍受孩子们期待的“编织坊”。刚到门口,映入眼帘的是十几台织机,十几个女孩子的小手正在织机上翻动。了解得知,“编织坊”第一期学员有13人,自主报名产生,均是二年级的女孩子。宋雨桐告诉记者,她才刚接触土布纺织两三天,就越来越喜欢了,“我感觉不是很难,也不觉得枯燥无聊,希望熟练之后能够设计纺织出自己的作品。”

  对于土布纺织技艺对孩子的影响,土布技艺传承人郑芬兰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让孩子们知道“非遗”文化的存在,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其次,孩子们能够在纺织过程中,领悟到很多传统文化中提到的知识,帮助理解记忆,“比如《三字经》中的‘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结合织布的原理解释这句话,孩子们很快就会明白孟母三迁的用意。”

  其实,不光孩子们喜欢土布纺织技艺,滨和孩子的妈妈们也非常希望成为“编织坊”的一员。“我们准备在每个班征集1-2名家长志愿者,与二年级孩子一起学习土布纺织,学成之后作为编织坊老师的补充,再教更多的孩子。”田校长说,目前,土布纺织技艺的学习利用午休时间进行,每周安排一次课,下学期将排进拓展性课程的课表,走班上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8165723.jpg
微信图片_20201223171403.jpg
微信图片_20201222140115.jpg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