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感受蔬果之美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三(2)班来场蔬果采摘行
2018-05-31 17: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白菁洁)时间走到了初夏的五月,各种品类的花卉都开始竞相绽放,用最美的姿态迎接春未夏初的小美好。茉莉的淡雅清香,栀子的馥郁芬芳,甚至连香樟也绽放出小小的白色花朵,氤氲的香气散布到温热的大街小巷。

  除了花卉的美以外,自然界还有其他的植物也在舒展它们的美,比如蔬果的美。对!就是平凡到每天餐桌天天见的蔬果的美。

  2018年5月26日,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三(2)班的师生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了浙江美之奥种业公司,体验高科技农业的神奇。美之奥种业位于有着鱼米之乡称号的嘉兴秀洲区,是一家专业从事生物科技,育种和栽培技术研究的企业。在这里,农业不仅是农民伯伯的挥汗如雨和靠天吃饭的无奈,更是人类智慧和科技的结晶。

  植物科普课

  种子的创新工场里聚集了行业内的好多专家学者,有的叔叔阿姨还有博士头衔,有海外留学的经历,年轻而富有朝气。首先,在宽敞的会议室,杨老师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植物科普课。从一朵花开始,怎样从美丽的花中获得果实和种子?植物是怎么授粉的?人工授粉又是怎么回事?原来我们平时吃的瓜果蔬菜,那些优良品种都是经过实验室里反复培育,再到大棚里一次次试验才得出的。

  参观实验室

  在实验室里,科学家叔叔一身白大褂还带着大大的口罩,神秘而可敬。孩子们跟随着研究人员参观了种苗的培养室,在这里,每一株种苗被悉心地安排在培育的器皿中,看似一样的种苗其实千差万别,细心的同学们隔着玻璃用眼睛张望着实验室的种苗,惊讶于植株的繁殖力和生命力。也许,这些小小的种苗,在哪一天会变成口中惊艳的美食。

  实验室的显微镜也勾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在高倍显微镜下,植物的美被放大了N倍呈现在同学们的眼里,蜂窝状的茎,花蕾状的叶,还有拼图状的根,在实验室里显微镜仿佛变成了魔力万花筒,小脑袋一个个往前挤,都想近距离观察显微镜下的魔幻呈现。

  和蔬果亲密接触

  在大家的印象里,五月是播种的农忙时节。可这儿的大自然不太一样:很多蔬菜瓜果都躲在塑料大棚里面悄悄的生长。叔叔阿姨们就像能工巧匠,精心播下优中选优的植物种子,整沟平洼,以工匠精神日夜操心,利用先进的技术和科学仪器控制日照和温度湿度,等到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迎来最幸福的一刻。大自然依旧是春天熟悉的味道:酸的、甜的、浓郁的、清淡的、还有苦的。

  最有趣的环节应属下地采摘了,同学们穿上小雨鞋,带上剪刀,挎上小篮子,和美丽的蔬果们来个最亲密的接触。

  最先到达的是小蕃茄培养基地,鲜红欲滴的小蕃茄像小红灯笼一样挂在枝头,有些同学已经忍不住了,急忙摘下一粒,放到口中,一口咬下去,薄薄的皮再也裹不住饱胀的果实了,酸甜的果肉在咬下去的一刹那迸发出来充盈了整个口腔,同学们情不自禁地叫道:“真好吃啊!”,然后兴奋地去寻找隐藏在叶子下一颗颗果实,那些丰盈而饱满的果实在枝叶下摇摇欲坠,散发着属于这个夏季的蔬果的美……

  愉快的农业之旅结束了,带上我们自己在田地的收获,感受这个夏季大自然赐予我们美妙的蔬果体验,还有不同寻常的美食。这一晚,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是时令蔬菜……,最清甜的初夏之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