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中国计量大学招办访谈实录
2018-06-13 14: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计量大学招生办副主任 陆勇军

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您好,请您简单介绍下中国计量大学?

  陆勇军:中国计量大学是我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领域唯一本科高校,是一所以计量、标准、质量、检验检疫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由原国家计量总局于1978年筹建成立,1985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中国计量学院,2016年更名为中国计量大学,2017年成为省部共建大学。自建校以来,学校为我国质检行业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被誉为“质检行业的黄埔军校、卓越工程师的摇篮”。

  学校位于美丽的杭州下沙高教园区。现有52个本科专业,涵盖工学、理学、管理学、法学、经济学等九大学科门类。学校现有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22000余人。专任教师1300余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以上教师694人,共享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

  学校现有国家质检中心、国家质检总局重点实验室、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浙江省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工程实验室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25个。建有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浙江)基地、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教育培训基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ISO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杭州)等代表国际国家级水平的质检人才培养基地。工程学学科、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拥有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3个,浙江省一流学科10个,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重点学科11个。

  中国计量大学一直秉承“精思国计 细量民生”的校训精神,坚持“计量立校 标准立人 质量立业”的办学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行学分绩点制、弹性学制、主辅修制和双专业、双学位制。学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获得过全球首届唯一的“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

  学校全面落实“实践育人”,重视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近五年本科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奖333项、省奖2013项,其中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20项,总成绩连续五年排名全省高校第一,2015年排名全国所有参赛高校第二、2017年排名第三;2017年全国高校学科竞赛评估排名第45位、浙江省第4位。以独立发明人申请并获授权各类专利3065余项。

  学校2017年入选教育部“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是浙江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已向社会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97%以上,受到用人单位特别是计量、标准、质量、检验检疫行业的好评。学校校内建有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力助推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

  欢迎您到中国计量大学实现自己的梦想!

  主持人:2018年招生人数和招生类是否有变化?

  陆勇军:学校今年的招生章程已经公布,各省招生计划也即将公布,届时考生可登陆中国计量大学本科招生网和招生微信查看。今年中国计量大学校本部面向全国31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招生,计划招收普通本科新生3849人(不含专升本),其中在浙江省计划招生2116人,省外计划招生1733人,招生院校代码是10356。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面向全国23个省份计划招收普通本科新生1420人,其中浙江省招生人数是994人,招生院校代码是13292。今年的招生总数和浙江省招生人数较去年有所提升,考生的录取机会也更多,最终录取人数还是以各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

  2018年,中国计量大学在浙江省的招生类别有普通类招生(普通专业和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三位一体招生、艺术类(美术统考)、地方专项计划和单考单招,浙江的考生可以通过这些途径报考。在省外,学校在22个省份被列入本科第一批招生,招生类别主要有普通类、艺术类、国家专家计划以及定向招生等。总体招生类别丰富,考生报考中国计量大学的途径也较多。

  主持人:新高考实行按专业填报志愿和录取,能否为广大考生介绍一下中国计量大学有哪些优势特色专业?

  陆勇军:2018年,学校为了适应新高考改革,扩大考生专业选择权,继续实行大类招生。52个专业中有41个专业调整为17个大类进行招生,按类招收的本科生入学时不分专业,在完成专业类学科基础学习后(1-2年),可根据自身的发展目标、兴趣特长能力和专业培养有关要求,选择修读本专业类中的某个专业。

  中国计量大学作为我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领域唯一的本科高校,学校的专业设置具有鲜明的质量、标准、检验检疫特色。学校全国首个开设质量管理工程、标准化工程专业,现有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质量管理工程等4个国家特色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知识产权等20个浙江省优势、特色专业,5个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5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

  同时学校强化专业特色,对通用专业赋予广义计量的内涵,如工商管理专业侧重标准化、计量管理和质量管理;安全工程专业侧重锅炉压力容器和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测和安全监督;生物工程专业侧重生物制品的检疫检测;法学专业侧重质量、计量、标准、检验检疫的法规法律;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侧重热工参数测量与控制;工程力学专业侧重力学计量等。

  应该说,学校在特色专业品牌化、通用专业特色化的建设思路下,基本形成了“计量+”、“标准化+”、“质量+”和“检验检疫+”为特色的专业整体布局。

  主持人:面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社会发展变化,学校加强人才培养有和方式?

  陆勇军:应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学校立足办学特色,多学科交叉复合,培养能够解决复杂问题的工程领域综合人才,积极开展新工科建设。面对人工智能发展浪潮,学校成立了海克斯康研究院,与知名智能制造企业海克斯康测量技术有限公司合作举办“海克斯康班”,培养智能制造领域人才;面对大数据时代,学校与金融软件企业签订联合办学人才培养协议,通过全校选拔,单独开班,校企联合培养金融大数据专业人才;学校试点班试行“一人一案”,强调根据工程需求组合课程,突出新工科个性化培养等。2018年,学校获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主持人:作为学校实施精英教育的卓越学院,今年量新学院(试点班)招生如何开展?

  陆勇军:量新学院(试点班)是学校实施精英教育,集中优质教育资源,着力培养在计量或相关领域具有持久竞争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实验基地。学院实施以“厚基础、强能力、研究型、个性化”为特征的人才培养模式,独立编班,集中管理,单独制定培养计划。每年从中国计量大学理工科专业录取新生中选拔5%左右的优秀学生进入量新学院(试点班),前期(1.5年)实行大类培养,中后期(2.5年)实行“一对一”专业导师制和个性化培养。期间,学生可根据个人专业兴趣、能力和职业理想,按规定重新选择专业,主要在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质量管理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食品质量与安全、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国家级或省级优势特色专业中自主选择。

  量新学院拟在2018年中国计量大学理工科专业录取新生中,择优选招100名左右新生进入工科试点班。学院将在寄送中国计量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向高考总成绩、英语和数学单科成绩优秀及特长突出的学生发出报考量新学院邀请函。

  主持人:据说中国计量大学有宽松的转专业政策和完善的辅修制度,能否为大家介绍一下?

  陆勇军:浙江省新高考改革强调最多的是扩大考生的选择权,中国计量大学爷从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出发,学生在大学期间有4次申请转专业机会,转专业申请“零门槛”,并实行弹性学制。

  学校还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在学校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中鼓励修读辅修专业、双专业、双学位,并积极推行学分制、校际选修、辅修制。普通本科生辅修培养计划规定的辅修专业所有课程,取得规定学分,达到辅修专业条件者,单独发放辅修专业证书;完成辅修双专业培养规定的所有课程和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达到双专业毕业条件者,学校授予双专业证书;完成辅修双学位培养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及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学校授予双专业学士学位证书。

  主持人:请问中国计量大学2018年招生有哪些优惠政策?

  陆勇军:(1)拔尖创新人才选拔。2018年,浙江省考生如果高考总分高出第一段分数线30分及以上,被学校录取后可申请免试进入量新学院(试点班),可以按规定重新选择专业;在校期间也可自愿免试进入本硕创新计划,学生如果考取本校研究生,可缩短研究生学制。

  (2)高分考生减免学费。浙江省考生,高考总分高出浙江省第一段分数线40分及以上者,减免一年学费;高考总分高出浙江省第一段分数线50分及以上者,减免两年学费;高考总分高出浙江省第一段分数线70分及以上者,减免四年学费。浙江省外考生,高考总分位居所在省(市、自治区)前500名的考生,减免四年学费(分段排名、分类招生的省份按第一类普通本科排名)。

  (3)对于仍按院校平行志愿投档省份的考生,如具有体育、艺术和学科竞赛特长的考生,如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在该省最低录取分数线,且第一志愿(包括平行志愿)报考我校者,保证其录取在第一专业志愿中(具体奖项要求见招生章程)。

  主持人: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和国际化交流具体情况如何?

  陆勇军:学校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学生走出去,培养其综合素质并拓展国际视野,与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48所高校与科研机构建立校际合作关系,与新西兰、英国高校举办2项本科合作办学项目,加强与国际计量、标准化、质量研究机构的科研合作,建有国家级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设有杭州-德累斯顿联络办公室,推进中德大学生创业教育合作。学校设有40多项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设置对外交流奖学金,专项用于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境外交流项目。

  1.两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校与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合作举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招生120人;与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合作举办金融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招生100人。学制四年,面向浙江省普通类招生,外语单科成绩要求不低于105分。

  2.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部分):

  (1)与德国、美国、新西兰等国家多所高校的双学位项目。以德国阿伦技术经济大学为例,合作开展材料专业互认学分项目(3+2项目),相关专业在校生完成三年学业后即可准备申请参加此项目,学生完成规定学分可同时获得双方学历学位证书。

  (2)在学习期间,学生可申请赴美国戴顿大学(经管类)、英国班戈大学(法学类)、德国德累斯顿经济技术大学(理工、管理类专业)、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外语、经管、计算机类专业)、韩国顺天乡大学(外语类)等高校进修学习,完成规定学业者我校认可学分。

  (3)学生毕业后如需赴国外留学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可选择我校的友好学校,例如美国戴顿大学、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日本静冈理工科大学等,我校学生可享受入学简便、学分互认等优惠政策。

  (4)短期海外游学项目。主要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领导力培训项目、哥伦比亚等世界名校暑期学习、赴美社会调研、德国顶级企业夏(冬)令营、芬兰拉普兰塔理工大学暑期交流学习项目等。 

  主持人:就业和升学是学生们关注不变的焦点,学校近几年大学生就业创业和升学情况怎么样?

  陆勇军: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在创新创业、社团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体育竞技等五方面为学生搭建实践育人平台,着力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能力。学校已向社会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特别是计量、标准、质量、检验检疫行业的好评。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7%以上,一直居浙江省属本科高校前列。学校先后获得“浙江省高校学生工作创新单位”、“浙江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教育部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等荣誉称号。校内建有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为在校大学生的自主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此外,学校每年考取研究生和出国深造学生的比例为20%左右。

  主持人:对于有意向报考我校的考生,还有哪些地方是您认为需要特别注意的。

  陆勇军:考生如报考中国计量大学或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应该阅读招生章程和考生问答等相关政策,仔细了解录取政策,特别要注意部分专业的体检受限和单科成绩要求,比如双盲色弱不能就读生物类、材料类等专业,例如报考外国语言文学类,要求英语不低于110分,报考经济学类(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要求英语不低于100分,报考设计学类,,要求英语不低于60分等等。

  主持人:最后,请您为广大考生送上一份祝福!

  陆勇军:衷心祝愿每个考生能考上自己满意的大学,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6月21日开始我校将举办校园开放周活动,欢迎大家走进中国计量大学实地参观考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颁奖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