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工作部副部长、招生办主任齐佳:用好选择权——写给二次元时代的蛋蛋后
2018-06-14 16: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工作部副部长、招生办主任 齐佳

  浙江高考改革为考试招生的历史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浙江敢为人先的精神值得点赞。改革中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浙江的广大学子,他们因拥有更多且更好的选择权而倍感幸福。

  改革的初衷是把选择权交给学生,这里的选择权包含两层意思,第一层是把学习的选择权还给学生,给予学生课程学习的主动选择权利,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释放学生学习的内驱力,保障学生个性自由发展;第二层是把选择专业的主动权完全交给了学生,专业的选择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职业的选择。人一生所获得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职业。新高考为学生提供多样化(80个菜单)的选择——“我的未来我做主”。如何为未来做主?如何定制个性化菜单?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

  一、认识你自己,生涯规划要趁早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发现和了解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学习和工作才能更有激情和动力。“做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事情”,是填报志愿的核心所在,也是将来能否幸福快乐工作的保证。因为只有喜欢,才不会把工作当成生存手段,而是追求的事业。因此,考生首先要从性格、兴趣、爱好、特长、学习成绩等几个方面对自己做一个全方位的测评,想清楚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劣势是什么,了解自己的职业倾向,也就是自己适合哪方面的工作,尽早地规划人生未来。天生的职业倾向能让考生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做到卓越,也就是古人常说的:“360行,行行出状元”。行业没有好坏之分,只看你自身具有的潜质和能力适不适合。

  二、正确认识专业的“冷”与“热”

  大学中的专业设置大致分为两类,一类侧重就业,培养的是技术技能型人才;另一类侧重基础理论,适合继续深造学习。高职教育开设的专业就侧重前者。专业的确分“冷”“热”,但是这种“冷”和“热”具有时间依赖性和地域依赖性,是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的政策以及市场的需求等因素来决定的。

  例如,在近几年的招生中,考生倾向于报考我院的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技术、会计等几个专业,而对船舶工程这个相对较冷门的专业缺乏关注。在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和浙江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政策引导下,南洋学院船舶工程技术专业依托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类专业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办学实力和强大的师资力量,传承交大“南洋公学”的文化底蕴,培养出了大批高技术技能人才,在上海大型国有造船企业和知名船舶设计院所从事船舶的设计和制造工作,参与了国家级和国际级的大型项目。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层次较高,未来发展前景广阔。2018年正式启动与澳大利亚本迪戈坎培门公立职业技术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招生。因此,考生在报考我院时,船舶工程专业不失为一个重点考虑的选择。

  三、找准个人与学校、专业的最佳结合点

  在充分认识自己和专业的基础上,制定明确的目标,并根据个人性格、学习兴趣选择合适的方向,做出自己的职业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首先,选报的学校和专业的志愿要有梯度,关注公办院校热门专业的同时更要关注民办院校中的优势专业。浙江省的民办高职教育蓬勃发展,涌现出了很多有实力的民办高职学校,它们的特色专业也值得考生考虑。

  例如南洋学院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为省级优势专业,正在积极探索“双元制”教学,践行“实岗双元,校企轮换”的教学模式,“实岗双元,校企轮换”人才培养模式是学习德国“双元制”先进教育理念,采用企业元和学校元共同培养学生的一种教学模式。受教育者既在职业学校学习普通文化知识和基础技术理论,又在企业接受职业技能和与之相关的专业知识培训,是一种将企业与学校、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紧密结合,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先进教育模式。“双元制”人才培养是德国工业发展的秘密武器,德资企业核心岗位必须接受“双元”人才培养。在引进德国“双元制”的同时,结合自身特色和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创新与实践,破解难题,形成了独具“南洋”特色的“实岗双元,校企轮换”人才培养模式,让德国“双元制”这一舶来品打上本土烙印。民办院校的办学体制更加灵活,专业设置也更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导向,在多年的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的亮点和品牌,因此,在市场竞争中更具活力。

  其次,要结合个人成绩来选择专业,热门专业的分数线一般都较高,如果学习成绩不太突出,最好避热就冷。

  最后,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充分了解自己所选专业的就业行情,对于大多数选择高职教育的考生来说,更多的考虑是面向就业,入学时候的热门专业不一定在毕业就业时依旧热门。要以自己的职业规划为基础,尽可能多的了解地方经济发展方向,确定理想专业。

  高考时节,希望成长在二次元时代的蛋蛋后们能够充分用好选择权,个性化定制自己多彩的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6090031.png
SRC-358981171 2020-06-28 10:23
SRC-358981171 2018-07-10 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