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招办主任曲海洲:正确定位 科学决策
2018-06-14 16: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招办主任  曲海洲

  今年是浙江省全面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第二年,尽管有了去年相关数据作参考,但对多数考生和家长来说,在填报志愿时还会存在诸多的迷茫和困惑。笔者根据多年的高校招生工作经验,提出以下一些建议,供考生及家长参考。

  一、从职业发展角度选择专业,选对未来发展方向

  一般来说,高考之前,学生之间的竞争基本是纵向竞争,比的是谁的分数高,而进入大学、面对职场以后,学生的竞争就成了横向的竞争,主要看谁在自己的领域发展得快、发展得好。一个人的最终成就来自于职场,而不是考场。考生不必因为一次高考成绩而纠结,重要的是要选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领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因此,考生应根据自己的生涯规划与专业兴趣,选择合适的专业和学校,从而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首先要充分考虑个人的实际情况,不从众。在填报志愿前,要对自己的性格(适合做什么)、兴趣(喜欢做什么)、能力(擅长做什么)、价值观(想要什么)等进行认真剖析(其中最重要的是兴趣),按照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专业,不能盲目地跟从。因此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感兴趣的专业,至关重要。可能相当一部分考生不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喜欢做什么、擅长做什么、想要什么,因此建议这部分考生可以做一些专业的测评,来了解自己的职业倾向。

  其次要分析专业未来前景,不挤热门专业。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只是相对的。很大程度上来说,专业的冷热程度取决于市场的需求度,其实一些看似很热门的专业实际已经处于饱和状态。随着我国经济转型步伐加快,冷门专业会逐渐演变成热门专业,反之亦然。

  最后要充分了解专业内涵,不看表面。选择专业时不能光看专业名称,从名称上猜测专业的实质内容,而要仔细地了解专业的各项指标,如主干课程是什么,专业实力如何,专业的特色是什么,专业发展前景和学生就业去向如何等等。特别提醒: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对今年招生的每个专业制作了图文并茂的专业介绍,考生可通过微信扫一扫专业二维码,详细了解专业情况。

  因此考生如果选择的专业不符合自己的个体情况,将来在此行业中也不可能有真正的建树。因此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至关重要。

  二、合理填报志愿,确保顺利录取

  我省今年继续实行按专业平行志愿,在录取时,将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录取。只要志愿填报得科学合理,一般都不会出现高分低录、够分不取的现象。但平行志愿也不是“万能险”,建议平等志愿可用“ABCD”的模式进行填报,同时尽量填满80个专业志愿,不要轻易放弃志愿。

  所谓“ABCD”,A代表前20个志愿,B代表21-40志愿,C代表41-60个志愿,D代表最后20个志愿。

  A代表“冲一冲”,是最理想的选择,一心向往,但又存在一定的距离,可能性在30%左右。学校遇到“天灾”,如招生小年、大面积缺档或大家都望而生畏不敢填等情况,考生则会因“祸”得福,完全能够上线。即使没能录取,也没什么遗憾。

  B代表“冒一冒”,B志愿也比较理想,虽有点冒失、吃力,但也很值得期待,胜、负各50%之可能,可成、可不成。

  C代表“稳一稳”,比较平稳、妥当,也很现实,适合于自己的真实成绩,属于次一级的理想目标。如果录取了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能性很大,有80%以上的把握。风险系数不大。

  D代表“保一保”,是最后的保底,十拿九稳,100%没问题,属于最后的防线,具有押宝的性质,绝对不能崩溃,应该志在必得。

  三、注重位次号,避免退档风险

  在参考往年录取情况时,既要参考高校及专业的录取最低分、平均分,更要参考高校及专业的位次号,并尽可能淡化“最低分”概念。因为,“平均分”所对应的位次号,最能客观、准确地反映一所高校的实际情况,更有参考价值。

  认真研读目标学校的招生章程,重点了解学校性质(公办、民办)、招生专业的层次(本科、专科)、专业报考条件(录取规则、单科成绩、体检要求、综合素质评价等),以免进档后被退档,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最后,祝所有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好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