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应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完成满意的“思政答卷”
2018-06-25 22: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眼下,正是应届毕业生收拾行李,准备离开校园各奔东西的时候。在浙江农林大学校园里,2018届毕业生们自发组织在一起,有的组团管护校园里的绿地草坪,有的将书籍资料义捐给学弟学妹,有的把寝室打扫得干干净净,还有的自发组织办一场感恩晚会……离校前,应届毕业生们以各种方式表达着对学校的感恩与留恋,共同在文明离校中上交最后的“思政答卷”。

  对于即将离校的应届毕业生来说,回校参加答辩、拍毕业照是重要的毕业环节之一,浙江农林大学充分利用这一时机,给毕业生们上好最后一堂“思政教育课”:提交毕业论文和参加毕业答辩,要遵循学术道德,呈现最真实的学习研究成果;助学贷款没有还清的同学,要完成相关的确认手续,为今后诚信还贷奠定好的基础;不带回家的书籍和资料,可以捐赠给在校的学弟学妹,留下美好的回忆;拍摄创意毕业照期间,要呈现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保护校园的花草树木;离开学校的时候,要清理好寝室卫生,把干净的寝室留给学弟学妹。

  在学校的引导下,应届毕业生们以各种形式,展现自己的精神面貌,用文明离校完成自己大学的最后一场“思政考试”,上交最后的“思政答卷”。不少应届毕业生,借自己回校答辩的机会,在整理好自己要带回家物品的同时,也把自己带不回去的书籍资料、生活用品,通过贴吧、QQ群、微信等渠道免费送给有需要的在校学生,这种捐赠活动,不仅延续了相关物品的使用价值,也将自己对母校的感恩留在了学校。

  浙江农林大学校园绿地面积大,学校一直把草坪分给各个班级管护,参与绿地管护已经成为该校学生的印记之一。毕业离校前,不少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再一次以班级或组织为单位,前往自己经常参与管护的草坪区打扫卫生、清理杂草。2018届毕业生胡婷婷说:“开展绿地养护是我校每一位学生的责任,我们在校园学习四年,也养护了四年的绿地,对管护区域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感情了,现在要毕业了,特意再过来看看它们,再进行一次养护。”

  与此同时,更多的应届毕业生在离校前,将自己不准备带回家的书籍资料、学习用品、生活用品都送给了学弟学妹。来自宁波的蒋青青,不仅送出了自己的一整套考研资料、专业书籍,还把自己的一辆二手自行车已送给了学妹:“我们校园比较大,所以在大一的时候,我就买了二手自行车,现在车子虽然很旧了,但是毕竟还能骑,带回家也不方便,所以最终决定送给学妹,也算是我留在母校的一个念想。”

  除了把实物留在母校外,更多的同学则通过在校园里拍摄毕业照、微电影等形式,表达自己对母校的爱恋。农学院的同学,全班一起穿上了同款的白衬衫、黑裙子套装,在校园里拍摄一组组美美的小清新毕业照;园林学院的同学,还专门请来无人飞机,航拍了很多很有创意的毕业照作品,以独特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学校的情感;视觉传达等会展业的多位毕业生,则参与了《放飞青春》等微电影的摄制,希望通过拍摄反映大学生活的微电影,致自己即将逝去的大学生活。

  此外,还有不少同学通过举办专业设计作品展、服装作品展、毕业电影节、毕业舞蹈展等形式,向母校呈现自己的学习成果。有的毕业生还举办了以舞蹈、民乐等为主题的毕业晚会,展现了舞蹈的魅力,表达了大学生对艺术的追求和对母校的热爱;服装专业的学生举办了以生态为主题的服装作品展,表达了对学校不舍;摄影专业的学生则通过摄影作品展的形式,感恩母校的培养,表达自己对未来充满信心。

  “大学四年匆匆过去,现在即将离开母校,我们在留恋母校的同时,才知道大学时光的宝贵。虽然我们的表达方式不一样,但是我们对母校的感情都是一样的,希望在学校的最后日子里,能够再好好看看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能够离校之前,把自己最美丽的形象留给母校,把最美的学习成果呈现给母校,在毕业感恩的过程中书写文明离校的思政答卷,走向社会后,我们也将更好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校精神,真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清楚力量。”浙江农林大学的2018届毕业生仇海斌说。

  “应届毕业生回校参加毕业答辩、毕业典礼,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毕业教育的重要时机,我们也把毕业教育,作为大学生离校前最后一堂思政教育课程。通过加强对毕业生的离校教育,文明离校已经成为每一个毕业生的自觉行动,广大毕业生在文明离校中向学校上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毕业答卷、思政答卷。”浙江农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朱军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