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传媒学院的代代红色记忆
2018-07-05 10: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夏晓瑜 通讯员 徐佳颖)红色是一段年华,芳华是一指流砂,但红色基因,融在血脉,扎根人心。97年来,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了波澜壮阔又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见证了新中国的沧桑巨变。一代一代的浙传人,从中央电视台到地方电视台、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到基层红色电台、从台前到幕后、从西藏到三沙,他们用红色坚守着媒体从业人员的初心。1998年毕业的忠诚是央广的著名主播,他将党的思想理念通过电波传达给全国人民;2017年毕业的陈迦南是红色电台的负责人,她扎根基层,宣传红色故事。他们是浙传的骄傲,都是浙传红色记忆的传承者。红色基因只有在代代相传中才能焕发光芒,价值坐标只有牢牢锚定才不会迷失方向。不计其数的浙传人将致力于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担当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和使命。
你也许不认识他
但你一定在某个清晨
在央广的频率中听过他的声音
  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两会中,我校知名校友忠诚作为播报员宣读了两会的不少重要文件。他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著名播音员,现任《新闻和报纸摘要》的节目主播和主任播音员,从业三十年来,参与的广播电视作品先后获中国新闻奖、伊朗国际广播节等各级各类奖项100余次。
▲各个重量级会议的证件是忠诚30年工作的见证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给忠诚的感谢信
  这些成绩是记录忠诚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工作的最好佐证。采访当日,他值班到岗的时间是四点半,而在大家可能刚起床的七点半,他就要下第一个班,马上准备下午赶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新闻联播》配音。
  忠诚在接受采访时说,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利用零碎的时间提高能力、积累素养,是一项基础的工作,也是一辈子的事儿。忠诚主播为人谦逊、敬业,“播自我、播天地、播众生”是他总结的“播音之三重境界”,对待播音事业,他始终保有热情、坚持思考,也希望以此与浙传的学弟学妹们共勉。
▲忠诚于2009年写下的“播音之三重境界”
  6月21日早上7点,忠诚一结束手头的编辑工作,就在央广接受了余姚梁弄红色电台台长陈迦南带队两位10岁小主播的专访。小主播们来自余姚的“梁弄红领巾通讯社”(简称“红通社”),他们虽然小小年纪,但对红色文化和经典文化充满热情和兴趣。
  这次远在浙江的小主播们慕名北上,忠诚主播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热情地接受了他们的采访,亲切地回答了他们的提问,肯定了他们对传播革命红色文化所做的努力和贡献,鼓励他们从小树立坚定理想,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
▲红色电台小主播们走进中国之声录播间
▲校友忠诚、陈迦南与红色电台小主播们
  红色电台 展现传媒力量
  余姚文化底蕴深厚,余姚梁弄更是素有“浙东小延安”的美誉。就在今年三月,习总书记给余姚梁弄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创立于2017年11月的余姚梁弄红色电台与当地红色文化融为一体,通过小主播们的宣传,把红色记忆传下去,使红色文化重新焕发生机。
▲余姚梁弄红色电台实景
  这个全国唯一的少儿红领巾红色电台和浙传有着很深的渊源,电台的负责人是浙传17届的毕业生陈迦南。陈迦南大二就在上海蜻蜓FM实习,实习结束后便成立配音工作室与蜻蜓FM等公司签订合同达成常年合作。大三时,陈迦南加入了浙传第一届“3+1”创新创业教育实验班,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并在传媒创业导师晓辉的指导下于2017年成为杭州晓辉点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人。余姚梁弄红色电台就是由晓辉工作室全案策划的。陈迦南认为母校的培养及专业课的学习对她的创业帮助很大。
  今年5月,她以《余姚梁弄红色电台》创业项目作为学生代表在第四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上发言。启动仪式上,陈迦南动情地说:作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青年一代,大学生肩负着多重职责和使命,应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主动加入服务革命老区、贫困地区队伍中。这也是她的团队致力于宣扬梁弄红色革命精神和传统文化的初衷。她鼓励学弟学妹们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陈迦南作为学生代表在今年第四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上发言
  自红色电台开播以来,“红通社”已经举办了很多亮点活动,如十九大召开期间进京采访十九大代表,采访余姚十大感动人物、老艺术家、企业家等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这些活动给红色文化传承和发扬提供了一个更广阔、更便捷的舞台,在锻炼小主播的同时,也让青少年们牢记历史,铭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传承绵延不断的红色基因。
▲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采访十九大代表周明娟
  目前,电台联动各方媒体,在网易云、喜马拉雅FM等平台进行红色电台声音的传播,线上收听率早已突破10万,让更多听众从全新的角度深度认识了红色文化。陈迦南希望未来能在全国各地推广红色电台模式,弘扬革命老区红色文化。
  浙传学子  传承红色基因
  中华民族从积弱积贫走来,到今天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正是由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革命的年代虽已远去,那个年代的记忆却常读常新。除了忠诚主播和陈迦南,还有不计其数的浙传人致力于学习、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先辈们催人奋进的故事,终将成为点亮人们前行之路的明灯,红色记忆将在浙里代代相传。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需要很多力量来推动。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指出:忠诚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主播,从业30年来他一直是行业的翘楚,我们浙传的骄傲。他拥有最权威广泛的信息触角,第一时间向全国听众传达党的思想理念、政策主张,进行最权威的解读、点评;陈迦南是17届的毕业生,她扎根基层,创办余姚梁弄红色电台,组织百余名小主播宣传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他们虽然年龄、地域、工作性质有区别,但其实在做同一件事,就是积极、准确地传播党的思想和声音,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践行者。
▲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与校友忠诚
  浙江传媒学院是培养高素质传媒人才的高地,杨书记认为,新时代的传媒人才,必须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定四个自信。红色文化、革命精神是我国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学子为目标,通过举办《浙传阅读》、排演《红船往事》音乐剧等具有传媒特色的形式,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鼓励大家学习经典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浙传阅读》将朗读的清风送进杭州市北郊监狱
▲音乐剧《红船往事》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同时,我们大力鼓励毕业生到基层锻炼、就业,到革命老区、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发挥专业特长,传播红色文化。相信在优良的氛围熏陶下,会涌现出越来越多像忠诚主播、陈迦南一样优秀的浙传人!
  优秀党员交流会、学“红船精神”,嘉兴南湖行等献礼活动等10个系列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SRC-358981171 2020-12-17 15:02
图片1.jpg
2.jpg
图片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