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财经大学:文艺下乡走亲 融入乡村振兴
2018-07-10 17: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陈佳宁 赵蕾)7月6日至8日,浙江财经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赴台州市椒江区、温岭市开展以“振兴新农村,歌唱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文艺下乡走亲活动。近百名大学生与当地专业人士一道进行文艺晚会演出,奉上三场高质量、高水平的视听盛宴。

  城乡际会 潮流文化与传统文化同台献艺

  “大学生下乡演出迎合时代潮流,今晚的节目都相当精彩。”浙财大艺术团在椒江区下陈街道南野份村的文艺晚会谢幕之后,还有一群乡里人站在文化礼堂内津津乐道。

  该村的文化礼堂原址为沙北中学,在中学任职二十多年的老校长徐仙富看完演出之后笑逐颜开,“没想到现在大学生如此多才多艺,我原本以为他们只读书,这次来也给我们开开眼界。”徐仙富介绍道,文艺演出的通知在微信群上一发布,村里人立马表达观看意愿,连隔壁村的村民也赶过来欣赏这场演出。

  文艺演出吸引眼球的原因,不仅是因为表演者的身份是在校大学生,也是因为节目单中穿插着极富当地特色的传统文化表演。椒江区洪家街道兆桥村的文艺演出因受到暴雨影响推迟至第二天的上午举行,闷热的空气,炽热如火烤的骄阳,一场演出下来,身着长衫的德彰太极拳俱乐部创始人方匡掌挥汗如雨,汗水顺着耳垂滴落衣襟。“我们练拳的人不怕苦,参加这次演出也是想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太极拳健身当中。”方匡掌受当地文化馆的邀请参与表演武术节目《中华武魂》,他觉得此行特别值,“我希望借这个机会和大学生有所交流。大学生的接受能力比老百姓好,我们需要传统文化年轻化。”

  浙财大艺术团所表演的节目融合时下受欢迎的潮流元素,当地专业人士所表演的越剧、武术、旗袍秀等节目又独具传统文化魅力,潮流文化与传统文化相互交流,获得了村里父老乡亲的认同和喜爱。

  有些村民在大学生表演的时候打开抖音录制短视频,挑选酷炫的滤镜给视频增色;有些村民围绕小品《365个祝福》中患者家属给医生送红包桥段,结合当下仍存在家属塞红包的现象展开讨论;有些阿姨在每个节目结束之后都鼓掌示意,给学生鼓励和信心。

  两天三场 大学生文艺下乡热度不断

  按照原定计划,浙财大艺术团文艺下乡在三个不同村镇进行文艺表演。第一场定于椒江区洪家街道兆桥村的演出是露天舞台,下午彩排时学生仍在冒雨走台,很多路过的村民看到都会过来询问:“晚上还会有演出吗?”“晚上不演的话明天还会有吗?”但受到天气影响演出延期,艺术团在第二天咬牙坚持了两场演出。

  “这也是对孩子们的一种锻炼”。兆桥村文化礼堂站长杨燕萍感谢大学生艺术团道:“我很佩服这些孩子在才艺方面的造诣,只不过很可惜因为天气原因我们的村民都没有好好欣赏孩子们的表演,很感谢孩子们在这么热的天气给我们送来了一份清凉。”从站长口中了解到,很多村民都冒雨等候演出呈现,只可惜天空不作美,演出无法正常进行。

  浙财大艺术团一天内不仅在兆桥村表演,当天下午也如期前往南野份村准备演出各项事宜。

  南野份村的文化礼堂是一个宽敞的三合院,当晚整个院子坐满了村民,还有不少村民直接站在正对戏台的阳台上,吹着阵阵凉风,观赏整场晚会。隔壁村76岁的潘奶奶独自来观看演出,由于观看的村民太多,她只能远远地坐在别家屋前的板凳上看演出。潘奶奶从未见村里有过大学生文艺演出,由于年事已高,她双目视线模糊,但是听着声音她就觉得场面相当热闹有趣,得知正在合唱的曲目叫做《卖汤圆》时,老人家笑得合不拢嘴,她对卖汤圆这一件事情都能编成一首歌感到很是新奇。得知艺术团次日还要去温岭演出时,又立刻担心起来学生们晚上有没有歇息的地方。

  温岭市泽国镇横泾村是艺术团三天演出中的最后一站,当晚戏台下的观众席座无虚席,一侧的街道旁还围着两三排乡亲。应届毕业生王倩倩也在观看演出,据她观察了解,村民对这场演出的关注度很高,“以前有表演的时候,村里人看一下就陆陆续续地走了,这一场演出吸引大家一直观看至结束。”

  栉风沐雨 百名大学生砥砺歌行

  文艺下乡前夕,团员们在紧锣密鼓的期末考试间隙坚持排练演出节目,在凌晨三点的练习室仍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西洋乐队、民乐队和合唱团的演出服装要求严格,炎炎夏日,男孩子身着西装在候场的过程中已经汗湿脊背,用手一擦一甩,继而登台亮相;舞蹈演员精致装束的背后,是早上五点起床扮相,一天两次上妆,化了又卸,卸了又化;青藤话剧社的演员从学校运来屏风、轮椅等道具,既要演出又兼职搬道具……

  西洋乐队的徐铠感恩这次难忘的下乡演出,“这是我大学期间最后一次公开拉琴,也是最有意义的一次。”河南人任梓铭是朗诵节目《可爱的中国》表演者之一,他参与这次实践是希望体验生活,将学校习得的文娱知识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同时也感受当地的风情民俗。

  演出的观众从学生群体转变为村民,演员也能立刻调节心态,“舞台上最重要的是做自己。虽然我们来是为了给父老乡亲表演,但是登上舞台,我就像身在故事当中的主角人物,和看故事的人已经没有关系了。”合唱团团长沈悉尼以此调节自我的演出态度。

  “这三天的演出对于团员来说是一种锻炼,连续三场的演出工作量大,行程安排紧,尤其是第二天连演两场,中途还组织同学前往烈士陵园缅怀英雄的团日活动。尽管如此,没有一个团员丢下自己的工作,没有队员出现身体不适”浙财大艺术团团长傅炫烨在三天演出结束后,连夜回到金华老家准备隔天到实习公司报到。他感受到三天来整个艺术团团结协作而拧成一股绳的凝聚力。

  在浙财大艺术团进行“振兴新农村,歌唱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文艺下乡走亲活动过程中,校团委还组织艺术团走进台州市椒江区烈士陵园、一江山岛纪念馆和戚继光纪念馆开展“践行团的十八大精神?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缅怀英雄先烈,并对当地历史文化、人文特色、文明旅游展开全方位的社会实践和调研。

  “追寻那永远属于我们的那份无悔的忠贞;追寻我生命中那份纯真,心中抹不去的那一片云彩。”在歌伴舞《追寻》中,浙财大艺术团“振兴新农村,歌唱新时代”文艺下乡走亲活动圆满结束。文艺下乡不仅能使大学生体验最真实的乡村生活,还能感受到质朴村民带来的感动。同时大学生也给村里乡里村民送去幸福感,更把艺术创造性带给村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