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访谈实录
2018-07-11 14: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 范敏

点击观看视频

  学校基本情况与优势:
  范敏: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是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以工科类专业为主的普通全日制高等职业技术院校。
  下面给考生介绍下我们学校的一些优势。
  *学校荣誉多:省内一流,国内知名。
  学校先后荣获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浙江省十三五高职优质校、浙江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浙江省四年制高职人才培养试点院校、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院校、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示范校50强等称号。
  *地理位置优:高教园区 科教兴城。
  学校坐落在风景优美的杭州下沙大学城,交通生活便利,南近杭州地铁1号线文泽路口,西近福雷德购物广场、天街综合体,前有浙江理工大学,左有中国计量大学,右有浙江传媒学院,可谓交通线路、文化传播和购物休闲的黄金地段。
  *办学规模适宜:专业做好精品专卖,紧贴市场,优势突出。
  学校占地1000亩,下设友嘉机电学院、商贸旅游学院、达利女装学院、临江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汽车学院、动漫游戏学院、彩虹鱼康复护理学院、特种设备学院等9个二级学院,开设11个大类专业群34个专业。现有国家级行业示范点专业两个:数控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省级 “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有12个:服装设计与工艺、数控技术、精细化工技术、园艺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动漫设计、电梯工程技术、针织技术与针织服装、电气自动化技术、护理、旅游管理。其中:电梯工程技术、护理专业都是顺应杭州产业发展设置的专业,就业前景好。另外:会计、电子商务等经济管理类专业比较热门,分数估计较高。化工类专业属于国民经济发展长线需求专业,物业管理等专业相对比较冷门,欢迎报考。任何一个考生都有机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实训条件优越:设备先进,实施齐全。校内建有面向全市开放的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实训中心 (杭州市公共实训基地)、中央财政支持的女装工业工程实训中心和园艺技术实训基地、化工技术、数控维修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等省级实训基地,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高职学生创业园)、电梯安全评估浙江省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创业及培训基地,实训条件优越。
  *师资力量雄厚,高水平领军人才集聚:现有专任教师5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160人,拥有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23人,全国技术能手1人,省级技术能手3人。
  *校园文化优雅,丰富多彩, 氛围浓郁。
  独特的校徽、校训和校歌,彰显了杭职的历史底蕴、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入素质选修课程,向传承技艺大师面对面、手把手学习,建立各类学生社团70多个,每年开展技能文化节、艺术文化节、崇德大讲堂,元旦文艺晚会,学生展示机会多,活动丰富多彩。
  *学校办学质量优,社会同行高度认可。获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国家教学资源库3项,位居浙江省前茅。近5年,学生技能大赛获奖频频,获国家级奖项30多项,省级奖项近400项。毕业生留杭率超过50% ,服务杭州产业发展和城市国际化进程。
  招生计划:
  范敏:2018年,学校面向浙江省普高招生1014人,面向安徽等九省招生570人,其中:安徽省190人,河南省60人,山西省25人,贵州省40人,江西省130人,江苏省30人,福建省25人,四川省50人,广东省20人。 
  与2017年的相比,普高招生计划总量增大,净增285人,特别部分优势特色专业的计划数增加明显,具体详见省考试院志愿填报手册和我校招生网,对考生来说,计划增加,报考杭职院录取机会增大。
  办学特色与人才培养:
  范敏:我校首创“政府引领、企业主体、学校主导”的“校企共同体”办学模式,深化“校企合作”、“政行企校”、“行企校”、“专企融合”等多元合作,强调“融”文化核心理念,倡导“学校融入区域发展、专业融入产业发展、教师融入学校发展、学生融入专业发展”,突出“职业性”走类型发展道路,提出了“重构课堂、联通岗位、双师共育、校企联动”的教改思路,在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倡导百花齐放,彰显各自特色,强化实践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并重培养。每年各类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班有30多个,近1000名学生直接被企业任用,深受企业的高度认可与肯定。
  就业和创业环境:
  范敏:我校始终不渝的将“为了所有学生体面就业”作为办学追求,建立了完善的就业和创业指导机制,加强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并纳入必修课程。学校各分院各专业组织毕业实习招聘会,广泛开拓就业门路,多渠道协助解决毕业生就业,每年来学校招聘的岗位数超过10000个,其中制造类岗位1800多个、商贸类岗位近2500个、化工类岗位1200个左右。毕业生供不应求,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5年保持在97%以上,学校先后荣获“浙江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杭州市人才服务局联合杭州人才市场、杭州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杭州人才网发布的2016年度、2017年度《杭州市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数据显示:我校留杭就业的应届毕业生,2016年1648人,2017年1760人,连续两年位居全省高职院校应届生留杭排名的首位。同学们要想成为新杭州人,我们学校绝对是不错的选择。
  学校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提出“3334”创业教育理念,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建有大学生创业园,推出创业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设立大学生创业护犊基金,支持学生创业。近年来学生创业率高,平均达到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服装设计时装零售与管理专业毕业生创业率连续3年超过15%。学校荣获2016年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示范校50强,2018年被评为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
  学生发展:
  范敏:1.关于转专业问题:学生在学习过程出现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或学习跟不上,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学生在入学一学期后可转专业。学校公布相关可转专业名称与数量,学生提出申请,并经过相应的考核测试等程序进行,成功率高。
  2.关于转升本问题:学校在促进就业的同时,结合学生实际,提供专升本的学习平台,开设相关选修课,符合条件的学生在最后一个学期,可按政策参加专升本考试。2018年我校共有535人报名,347名学生被中国美术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国立台湾科技大学等本科院校录取,录取率为65%,在省内同类院校中继续位居前列,录取人数比2017年增加了88人,再创历史新高。
  3.关于出国升造问题:学校创设对外交流机会,与国境外多所院校建立合作交流平台,学生通过语言考试,可到相应的学校进行交流学习,一般为1学期,所修学分学校等同认可,还有相应资助政策。近5年,累计有50多人到国境外成功进行访学交流。
  报考分数与策略:
  范敏:1.根据省考试院公布的一份一段情况,结合我校2017年录取名次等,考分在480分及以上的考生可以适当选择心仪专业进行报考,450分及以上考生可以报考大部分专业,400分以上非热门专业欢迎报考,当然,志愿一定要尽量排在前面。
  2.关于如何填报好80个志愿,在这我也给考生几点小建议。自我定位是前提。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想要学习什么样的专业,如果有明确的专业意向,就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那些专业实力较强的院校。若没有明确的专业意向,则可以优先考虑院校,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所在的城市等优势。专业选择要重视。搞清楚弄明白专业内涵,相同一个专业,在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内涵,培养的定位也不一样。我们提醒考生在选择专业时需要注意的是不仅要了解院校的专业设置情况,更要了解专业学习的主要内容。填好志愿有策略。一种是按“先选专业再选学校”的填报思路。考生事先锁定5-8个喜欢的专业(群),再挑选10-15所学校,同一专业招生的学校数量是很多的。另一种是按“先选学校再选专业”的填报思路。考生在自己锁定的目标学校范围内挑选专业,把特别不喜欢的专业、选考科目不符合和单科及体检要求没达标的删除,然后根据喜好再做适当选择。考生选择5-10所心仪学校,参考2017年的名次号等信息,然后在该学校中选择8-15个专业就可以把志愿填满。最后根据本人意愿综合考虑合理安排梯次。选择好80个志愿后,相应按冲一冲(前20-30个志愿:自己的分数优势一般的院校+专业)、稳一稳(中间20-30个志愿:自己的分数有一定优势的院校+专业)、保一保(最后20-30个志愿:自己分数优势很大确保录取的院校+专业)方式进行排列。
  招生咨询与联系方式:
  范敏:我们学校设立了招生热线:0571-56700035,5路热线同时开通;开设咨询招生QQ:800028758;还有招生网站(http://zs.hzvtc.edu.cn)以及学校的官方微信(微信号:hzvtc-wx)等。
  在7月9日-21日期间,派我校出招生宣传工作人员,参加各地市组织的招生宣传咨询活动,向考生及家长提供面对面的咨询,欢迎到现场进行咨询。
  7月21日-8月4日,学校组织相关专业老师在校为考生提供专业咨询,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来校咨询,帮助考生填好志愿,把握最高的被录取机会。
  最后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谢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48758179 2019-02-25 20:20
SRC-358981171 2018-06-13 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