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军工程大学浙江招生专家解读新高考背景下军校招生政策
2018-08-17 08: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8月17日,海军工程大学浙江招生组组长吴新跃教授为来自温州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招考工作的副局长、招考机构负责人,在温高校招办主任以及温州市教育考试院和苍南县招考系统全体干部等百余人带来了题为“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军事建设院校发展前景和招生政策解读分析”的主题报告,就海权与国家命运、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要建设一流海军必须加强人才建设以及新高考背景下军队院校在浙江省招生工作基本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吴教授认为,强军兴军,人才是关键,教育则是基础。可以说,要建设一流的海军,就需要一流的海军人才,一流的人才,就需要一流的院校。目前,2018年军队院校的招生工作已圆满完成。他从海军工程大学的角度出发,结合在浙江省的招生工作实际,介绍今年招生的基本情况。

海军工程大学浙江招生组组长吴新跃教授

  据介绍,在去年的6月9日召开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正式公布了军队院校结构布局的调整改革方案,全军和武警院校由过去的79所调整为43所,之前的多所院校进行合并,相当一部分院校名称被载入历史。比如解放军理工大学、南京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第一军医大学、第二军医大学这些曾经闪亮的名字都已经推出历史舞台。在调整改革后的43所院校中,军委直属院校2所,军兵种院校35所,武警部队院校6所,总共43所。

  对于海军来说,原来的“第二军医大学”更名为“海军军医大学”,“海军航空学院”成为“海军航空大学”,“天津勤务学院”独立成为“海军勤务学院”,加上原来的“海军指挥学院”“海军工程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海军潜艇学院”“海军士官学校”一共8所海军院校。

  “院校的调整改革,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建设需要和新型军事人才培养需求。”吴教授说,当前,在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浪潮推动下,军事技术、武器装备、作战样式、战争形态发生了根本转变。许多国家把培养具有信息化作战指挥能力的指挥官、信息战专家和信息技术人才作为应对新军事变革挑战的基本任务。“这次院校调整在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基础上,调整改建了战略预警、特种作战、国防信息、陆战、空降、边防等兵种和专业院校,充分遵循军事人才培养规律,构建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

讲座现场

  据吴教授介绍,2018年26所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1.2万名、生长军官士兵学员0.55万名、士官学员1.3万名,在数量规模上,基本与去年持平。今年,在浙江省招生的17所军队院校分别是国防科技大学、陆军工程大学、陆军装甲兵学院、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陆军防化学院、陆军军医大学、海军工程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海军航空大学、海军军医大学、空军工程大学、火箭军工程大学、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战备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武警工程大学、武警警官学院、武警特种警察学院。招生人数也与往年整体基本持平,为352人。其中计划招收女生人数略有增加,今年20人,较去年增加了7人。

  主校区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海军工程大学创办于1949年11月,是全军五所重点高校之一,是军队“2110”工程院校,承担海军31.5%本科和41.5%研究生教育培养任务,先后为海军培养了10万余名高素质军事人才,走出了近百位共和国将军和5名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海军军官的摇篮”。

  今年海军工程大学在全国招生574人,在浙招生30人,实招30人,均为男生。其中金华6人,杭州4人,宁波5人,温州5人,台州4人,衢州3人,绍兴2人,丽水1人。录取最高分646分,最低分605分,平均621分,平均分高一段线33分。

  “在所有招生地区中,金华录取人数最多,这与当地考生、家长热爱部队,认可军校有关,也与金华军分区、考试院和各个中学的大力宣传密不可分。”吴教授说,目前海军工程大学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100个优质生源基地,金华地区已有6所中学成为优质生源基地,通过制定基地校推荐报考的高中生同等条件下择优录取等政策,开展选派人员帮助基地校进行国防教育与军事指导,选派教师与优秀学生代表参加校夏令营、校庆日、校园开放日等活动,强化军校与地方中学的联系,为选拔优秀军校人才做铺垫。“未来,将在浙江省建立更多的生源基地,进一步提升在浙招生规模与质量,为海军输送更多优秀的浙江苗子。”

讲座现场

  对于志在军校的考生,吴教授对报考流程和录取标准作了详细说明。报考军校,一般有以下4个步骤:

  填报志愿。军队院校招收高中毕业生的工作,安排在普通类提前录取,优先于后续其他普通高校录取。对报考军队院校未被录取者,将按其填报的后续其他普通高校志愿参加录取。因此,报考军队院校未被录取者并不影响其后续其他普通高校录取,实际上是增加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

  参加政治审核和心理测试。主要了解考生的家庭情况、社会关系和现实表现等,考核结论分为合格和不合格。未参加政治考核或政治考核不合格者,不能录取。同时,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必须经过心理测试。主要是测试考生心理状态,需在指定地方进行测试,并将会依据相关数据,生成测试结果,测试结果也是军校录取的参考依据之一。

  参加军检,包括面试和体格检查。面试主要是从入伍动机、语言表达能力、形象气质、心理素质、逻辑思维能力、行为反应能力等方面对考生进行全面衡量。体检会《军队院校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对考生进行检查,例如升高、视力等要求,涉及到内科、外壳、耳鼻喉等多个项目。高考体检结论不作为考生是否参加军检条件,以军检结果为准。2018年军校招生体检标准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但在体检结论使用上会有所调整,重点突出各军兵种主战专业对考生的体格要求。

  录取。根据考生志愿,按从高分到低分将院校招生计划数110%的考生电子档案投给各招生院校,由院校按规定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