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落成使用 “新班级教育”重构学习时空
2018-08-21 18: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杨帆)8月20日,位于钱江世纪城的杭州市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举行了媒体开放日活动,俞国娣校长现场进行了“新班级教育”实验课程发布。这意味着,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正式落成使用,并于9月开学。

  今年5月,崇文教育集团成立,总校长由正高级教师、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长三角最有影响力校长”俞国娣担任,管理团队和师资都来自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是一所以“新班级教育”为品牌的民办国际化学校,坐落于钱塘江南岸,2018年建校办学,建筑面积近57000平方米。高品质、国际化的建校初心如今已由蓝图成为现实,秉承“交往、唤醒、实现”的教学理念办学。

  “四通八达”的教学综合体里

  藏着众多为儿童成长的“崇文心思”

  记者眼前的这所学校,其实是一个“四通八达”的教学综合体,打破了常规独栋教学楼的模式。走进楼内,满眼鲜明的崇文蓝、崇文黄和高级灰,在不同空间里交错、映衬,让整个校园清新活力,并对外展示着学校的民族情怀、国际视野和现代品质。

  据介绍,整个校园占地面积60亩,有主题式教学楼、体育馆、图书馆、住宿楼等7幢多功能场馆,十几个功能不同、主题各异的中心和港湾,比如探究体验中心、听觉艺术中心、视觉艺术中心、创客中心、恒温游泳池、阅读港湾、运动港湾等。

  学校的教室分为定班教室和和专用教室两类。定班教室是学校使用频率最高的教学空间,也是开展班集体活动的主要场所。教室面积大,实用面积达到了100平方米。功能强大,囊括了教学区、阅读区、休闲区、养殖区、个别辅导区、教师办公区、展示区、实验区、储藏区等。

  室内设立多个展示平台,每一面墙都是一个独立的展示平台,有利于学生开展小组学习以及完成各种讨论、交流。不仅如此,学校还专门设计了为儿童成长的多样的活动空间,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活动资源。闲暇时间,学生可以在贸易中心、运动中心、会展中心、生存训练中心、创客空间等空间,以及分布于各个楼层的分别主打阅读、游戏、艺术、科学的“港湾活动”区域进行阅读与活动,可以开展探究与展示,可以和志趣相投的伙伴交流。

  俞校长提到,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在装修布置上,没有请任何装修公司和设计公司,全部出自于崇文老师们的手笔。8月4日-17日,全校200余名教师分成14个项目组,分别认领“片区”融合学科元素自行设计和布置。俞校长说:“生活即教育,游戏即学习”。如此可见,环境是学生重要的学习和成长资源。

  “新班级教育”课程重构学习时空

  为每个孩子的个性发展而教

  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设计规模为36个班,现有一至五年级共18个班,500余名学生,70余位教师。新校的师资已储备两年时间,各科的学科组长均由近江校区经验丰富的名师担任,而新老师们均通过重重筛选才被录取。开放日当天,俞校长介绍了即将在崇文世纪城学校实施的“新班级教育”。

  记者了解到,崇文世纪城学校的教学时间采用长短课相结合的方式,课时的时长各不相同,长到80分钟、短至20分钟,根据课型需要、学生的学习实际需求来设定富有特色的课程,主要有《主题学习》课程、《体育走班》课程、《国际理解》课程、《经典戏剧》课程、《创新研究室》课程、专题研修课程、选修课程、定制课程和未来课程。特色课程的多样化给学生多样选择,也增加了学生未来无限发展的可能性。

  定班教室、活动中心的存在,让错学龄、错班组、错时空的方式成为常态,学生有机会进行更充分的交流与合作,彼此取长补短。一周四次的活力晨间,每天放学前的运动时光和每周一次的游泳课,和学校的运动场馆、运动中心、1公里“越野跑道”、24小时恒温泳池等设施无缝对接。

  “我们的实施的‘新班级教育’,会为学生定制个性化课程,会将学生的学习资源不断拓宽。”俞校长说,“新班级教育”是一种基于对学生的认识,基于对学生的理解的教育。在包班协同教学过程中,老师全天和孩子在一起,他们能够透彻地研究孩子,并有针对性开展教学。“不夸张地说,我们学校没有一个厌学的学生。”俞校长表示,在“新班级教育”下,老师不会把“一个班级”当做一个学生去教,而是把“一个学生”当做一个班级去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