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附小“先人一步”试行晚托服务 对此校长说了六个字
2018-09-04 15: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昨天是杭城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在过了新学期的兴奋劲儿之后,不少小学家长都在期待晚托班的事情。

  根据杭州市教育局的相关规定,开学初,各小学制定并公布晚托班的实施细则。记者也了解到,目前上城、江干、下城、拱墅等区域各校正在紧锣密鼓制定方案,有些学校也已敲定,只等着实施开展。预计9月中旬左右,杭城各区将全面实行晚托服务。

  昨天,记者得到消息,刚刚开学,上城区的杭师附小已经有所动作了。当天下午三点多,记者带着各种好奇,到学校里对“先人一步”的晚托服务摸了摸情况。

  申请晚托的孩子占20%左右

  家长志愿者积极配合学校工作

  杭师附小之所以动作如此之快,是因为很多准备工作都前置了。据校长俞富根介绍,开学前,学校就已经做好了晚托孩子的申请报名工作,教师和课程的安排也已落实,所以开学第一天,晚托班就正式进入状态了。

  记者了解到,开学第一周,杭师附小在一到三年级试行晚托服务,四五六年级将于9月10日启动。其中一到二年级晚托时间为15:30-17:30,三到六级晚托时间为16:30-17:30,“周一至周四,实行跨年级、跨班级集中管理。”俞校长说。

  记者跟随俞校长挨个年级走了一遍发现,申请参加晚托班的孩子没有想象中的多。据介绍,三个年级申请晚托的学生共有60人,其中一年级有26个学生,二年级有14个学生,三年级有20个学生,总体上各占各个年级总人数的20%左右。

  在一(3)班的教室,记者看到七八个孩子正围着一位满头大汗的“老师”学折千纸鹤,一会儿问这、一会儿问那。其实,孩子们口中的老师是一位家长志愿者,名叫李轶。开学前她接到学校的邀请,十分愿意配合和支持学校的工作,所以就来做志愿者了。

  “我的两个孩子都在这儿上学,老大读四年级,老二刚上一年级,就在这个班。”李轶说,晚托能真正解决家长们的实际问题,但设身处地为老师们想想,确实也很辛苦。“我的工作时间比较自由,又喜欢跟孩子们一起玩,就希望能帮老师们减轻点压力。”李轶说,折纸是她现学的,也不专业,还希望老师们能够多指导。

  记者发现,除了这位家长志愿者外,班上还有一位老师,负责学生们的晚托秩序。范洁老师负责教三四年级的英语课,她说,两个小时的晚托时间里,她会点两三次名,一旦发现孩子不在会马上跟家长电话确认。

  范老师的孩子也在杭师附小上一年级。“由于孩子爸爸在外地工作,孩子都由我一人带,平时确实蛮辛苦。”范老师指着坐在教室里安静折纸的女儿说,学校里的工作老师肯定会认真配合,不过个别有现实困难的老师也确实存在,学校在安排教师的时候也会做些调整。

  晚托班课程安排丰富

  管班老师每周排班一次

  记者又转了几个班,发现一到三年晚托服务的课程安排还是比较丰富的。一年级第一节是折纸课,第二节是画画课,二年级是阅读课,三年级是形体课。

  在三年级的晚托课上,记者也看到了一位家长志愿者,孟先生正带着学生在风雨操场上形体课。据了解,这位家长志愿者是一位舞蹈艺术家,孩子就在三年级读书,课上主要引导孩子注意走姿、坐姿、站姿,做一些简单的拉伸 。

  孟先生的夫人告诉记者,作为家长应该支持学校的工作,而且晚托确实也解决了不少家长的实际问题。“我儿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晚托了,也花了不少钱,现在学校给提供方便,我们真的很幸运。加入学校的晚托服务,希望能对家长给孩子在外选晚托班进行一个良性的引导。”

 

  记者了解到,在前期确定课程方案时,学校结合了校情、特色和教师特长,因为在俞校长看来,晚托的这一到两个小时,是培养孩子素质的好阶段。因此,内容设计上花了不少心思。“一、二年级没有书面作业,晚托的两小时里面把孩子一直关在教室里不现实,所以课程内容安排丰富些,逐步开展。”俞校长说,根据具体情况,学校将晚托课程和社团课程做了结合,校本化实施,会涉及艺术、体育、音乐、美术等方面,比如国际象棋、管弦乐、田径运动等。

  针对杭师附小晚托服务的开展总体思路,俞校长用三个关键词来总结,即管牢、管好、管精,这三点是逐步递进的关系。“晚托服务是好事,但也不能给老师过多的负担和压力。”俞校长说,如果一到六年级晚托服务全部实施,每天需要8位老师,学校共有40多位老师,这意味着每个老师一周轮班一次。对于确实存在特殊情况的老师,学校会进行适当调整。

  此外,俞校长也表示,等晚托服务成熟些后,学校会积极与周边的场馆对接,一方面丰富晚托课程和活动,另一方面也相对减轻老师的负担。“学校周边1公里范围内有多个场馆,各具特色,比如中国财税博物馆、杭州博物馆、孔庙、杭州碑林、中药博物馆、于谦祠、等,这些都可以成为孩子们的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60918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