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致辞:未来无定义,一切皆可能
2018-09-14 09: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计量大学校长 宋明顺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

  今天学校在此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我代表全校25000名师生员工和10万多名海内外计量校友,张开我们热情温暖的怀抱。欢迎6400多名新生加入到我们中国计量大学。从今天起,在您的人生当中,将烙上永远也挥之不去的计量的烙印。同时也感谢家长们对中国计量大学的厚爱和信任。我们将和你们一道共同努力,把你们的宝贝也是我们的宝贝,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昨天学校党委书记张土乔教授带领我们到招生现场看望新报到的同学们。你们一张张稚嫩的娃娃脸,宝贝像,非常可爱,也希望通过四年的学习,以你们优异的成绩变得可亲,也更希望在毕业以后,用你们杰出的人生变得可敬。怎么样才能由可爱变为可亲,再变为可敬呢?

  四年的大学学习至关重要。大学被号称为自由的天堂,但是自由是有度的,这个自由是让你们在知识的海洋当中自由的去翱翔,否则你们将迷失方向,前途迷茫。因此你们在大学的学习当中,在课堂上要把头抬起来,虽然有时有点困难。在图书馆里要把头低下来,不要四处的张望。你们不能只当键盘侠,要在创新创业中竞争的去当创客侠,你们不要爹亲娘亲,不如你的游戏亲,天大地大,不如你手机大。你们不要白天黑夜地赖在那六尺床上,应该常到实验室和运动场。

  你们要经常抬头仰望星空,低头思思你们的人生。想一想,你们的目标在哪里?你们的方向在何方?要经常想一想,你怎么样才能和同寝室的同学搞好团结?想一想你怎么能更好地融入班集体生活?想一想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怎么办?生活中遇到挫折怎么去闯?你们不能只当指尖上的舞者,你们要弹出时代的强音,只有这样,你们才能由可爱变为可亲,变为可敬。

  西子湖,钱塘江,有一个名字叫计量,你们知道什么是计量吗?这是我交给你们第一个作业题,希望你们用四年的时间弄通悟懂,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计量在古代称之为池斗秤。现在的眼光看起来比较土,在近代成为度量衡也比较俗。那么现在称之为什么呢?现在称之为光、量、星,光就是光子,量就是量子,星就是卫星。量子在重新定义我们现在的世界,精准也在巧然改变我们的未来。计量博大精深,你们用四年甚至一生去悟通它的精神,弄懂它的内涵。

  同学们,我们来到中国计量大学,计量大学我们要培养计量学子,俄罗斯门捷列夫计量院时间频率原实验室主任,也是俄罗斯著名的诗人普希金的第四代子孙,曾经说道:计量人是全世界最聪明的人,没有之一。你们今天迈入了中国计量大学的校门,成为全世界唯一的一所培养计量专门人才为主的高等学府,也就迈入了你们才会成为世界上最聪明人的快车道。

  在计量大学怎么样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计量员呢?首先你们必须牢记并践行我们的校训,那就是精思国计,细量民生。

  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秉持计量立校、标准立人、质量立业的办学理念,要让我们的校训流淌在你们的血液里,让我们的理念镌刻在你们的细胞上,这样你们才有可能成为一名真正的计量人,让你们和学校与我们钱塘潮共生,与西子湖媲美,与我们的日月湖共鸣。

  同学们,即将开启你们四年的大学生活。作为一个计量人,应该说是你们的骄傲。我们计量大学是以计量、标准、质量为办学特色。国际计量局的局长到过我们学校,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主席,到过我们学校,我们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引路人习近平同志也到过我们学校。今天你们来到了我们中国计量大学,你们将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学校还缺获得诺贝尔奖的校友,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有信心吗?同时我们更需要一大批在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的弄潮儿,你们是责无旁贷。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来实现你们这个宏伟的目标。

  我宣布2018级新同学的大学时代现在开始了。祝你们成功,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颁奖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