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方剑乔开学致辞:做一名有“气质”的新时代浙中医大人
2018-09-18 17: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 方剑乔

  亲爱的2018级新同学:

  你们好!

  昨夜暴雨如柱,今晨天高云淡。在这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的季节,我们迎来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的3633名本科、733名硕士、85名博士新同学。今天上午,我们在美丽的富春校区,用庄严的仪式举行新生开学典礼。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加入浙江中医药大学这个大家庭!

  同学们,因为有着共同的追求,我们在这里相遇。从此,我们将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浙中医大人。在近60的发展历程中,学校始终秉承“求本远志”校训,遵循“大医精诚、锐意创新”的精神,坚持“学生为本、学术至上”的理念,走出了一条艰苦奋斗、知难而进、勇于开拓、跨越发展的办学之路。学校发展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现已成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同时也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共建高校。今天跨进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校门,你们就成为了新一代的浙中医大人,从此我们将一起分享学校的荣耀,也将共同承担学校发展的责任,“你怎样,浙中医大将会怎样”,虽然你的颜值不能代表学校,但是你的气质绝对影响学校。

  中医认为“元者,气也”,“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中医经典《难经》中说:“气者,人之根本也”。在今天这个校长的“第一堂课”上,我想围绕“气”与你们谈谈,如何做一个有“气质”的新时代浙中医大人。

  第一,希望你们永葆朝气。朝气是一种昂扬向上、追求梦想、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同学们大多是迎着新世纪曙光成长起来的“千禧一代”,朝气蓬勃是你们身上最为亮丽的特质。大学时代更应该是激情满怀、放飞理想的时代,同学们应该充满生机活力和蓬勃朝气。当代张海迪、伟大的贝多芬、霍金等这些身残志坚的《英雄》无一不是以蓬勃朝气和坚强意志谱写了一曲曲《命运》的《交响曲》。我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务必要克服老和尚撞钟、得过且过的心态,不能暮气沉沉,更不能垂头丧气,需要生气勃勃,需要乐观向上,需要心怀梦想。只要“你的心跟着希望在动”,只要青春朝气常在,人生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第二,希望你们充满锐气。锐气是一种不畏艰难、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魄力和勇气。青年毛泽东在阅读一本西方哲学家著作时,曾经写下过这样一句话:“河水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正是依靠这种“因为有阻力所以更有动力”的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锐气,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才能不断取得胜利。同学们,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求学过程中势必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但千万不要泄气、不要懈怠,要坚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拿出“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的态度,以昂扬锐气来直面问题,以冷静思索来解决问题。唯有充满锐气、奋发有为、积极进取,方可实现自我价值、成就无悔青春、谱写精彩人生。

  第三,希望你们胸怀大气。大气是一个人做人做事的风范、气度和格局,是人的综合素质由内而外散发的一种无形力量,是一种从容、一种淡薄、一种糊涂、一种忍让、也是一种境界。杜甫有诗云,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大气者当有大志向,“志立则功就”,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早立志、立大志,培养轩昂气宇的气质,克服矜才使气的态度,将个人梦想融入伟大中国梦,立足新时代书写人生华章。大气者当有大视野,登高方能望远,希望同学们积极拓宽视野,用世界的眼光、历史的眼光、发展的眼光来审视社会、审视当下、审视自身。大气者当有大情怀,秉持家国情怀是当代青年须有的品质,希望同学们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担当,心中有爱,乐于奉献,宽厚待人,遇事豁达。请同学们铭记,大气者自有高品,大气成就大事业。

  第四,希望你们夯实底气。底气就是一个人的人气、才气和豪气。一个人事业成不成、过得好不好,就看你的底气硬不硬。因此做人需要有底气,干事更需要有底气。有没有底气,取决于有没有下真功夫、苦功夫、实功夫。大家刚从紧张的高中阶段来到自由开放的大学校园,不少同学容易放松自己、迷失方向,你们中可能出现的很多问题就像杨绛先生说的那样“想得太多而读书太少”。人无底不壮。底气怎么来?进入大学,同学们应该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把学业作为第一目标,唯有努力学习、善于学习,夯实理论功底,提高专业素养,完善知识结构,培养科学思维方法和综合素质能力。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有了内在底气才能支撑起人生的大气。有句话说“可怕的不是别人优秀,而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希望同学们好好打磨自己,努力使自己变得更优秀、更有底气。

  第五,希望你们涵养正气。正气是一种光明磊落的风骨,一种公平正义的品格。中医认为,气是指人体对疾病的防御、抵抗和再生的能力,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一人有正气,则百毒不侵;人人有正气,则民族昌盛。涵养正气是新时代对青年大学生的召唤。同学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锤炼高尚品德,心存敬畏,坚守底线,做到言正、行正、身正。面对纷繁多变的社会现象和海量庞杂的网络信息,要多一点警惕心和甄别力,理性分析,明辨是非,自觉与歪风邪气作斗争。希望同学们颐精养气,弘扬浩然之气,成为一名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老舍先生说过,人生最值得纪念的是“大学生活”那一段,因为它是清醒的、意识的、生动的、努力向上的生活。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崇尚青春理想、鼓励青春奋斗的时代,同学们有幸成长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有缘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与浙中医大相遇,希望你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求,永葆朝气、充满锐气、胸怀大气、夯实底气、涵养正气,传承中医之气、坚守浙中之气、弘扬中华之气,做一名有“气质”的新时代浙中医大人,奋力谱写大美人生!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26 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