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职院开了一家“教学餐厅” 为师生搭建实战平台
2018-10-08 15: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敏明)十一小长假回来第一天中午,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部分老师没有像往常一样到学校北区食堂一楼的教工餐厅用餐,而是步入了二楼一家名为“唯嘉餐厅”的西餐厅。在服务员的引领下入座后,查看菜谱点上一份包括餐汤、前菜、主菜、餐后甜品及饮品的套餐,伴着轻柔的音乐慢慢享用;在餐厅一隅的吧台,数名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调制咖啡、果汁、鸡尾酒等饮品,透过就餐区的玻璃墙,还能看到后厨区域的厨师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制作各种美食……

  原来,今天是这家开在校园里的西餐厅首次营业,而餐厅的经营者和工作人员全部来自浙江工商职院旅游与健康学院的师生,“与一般的西餐厅不同,这是一家教学餐厅,也就是一个实战性生产实训基地,服务专业发展、服务学生成长是其诞生、建设的初衷和主旨。”浙江工商职院旅游管理专业主任熊国铭说。

  熊国铭介绍,这家教学西餐厅投资180万元,引进雷迪森集团旗下维嘉酒店、绿荫西餐厅品牌,并以与首旅南苑集团的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办学项目为依托,下设西餐烹饪工作室(环球烹饪工作室)、食品烘焙工作室(绿荫烘焙)、酒水饮料工作室(唯嘉咖啡)和南苑服务工作室,每个工作室都有专业教师负责指导,教、学、做一体,开展西餐烹饪、西式烘焙、酒水咖啡服务、餐厅服务,以及宴会策划、酒吧运营、餐厅布置、酒店礼仪、酒店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的教学和实训,“可以说将教室搬到餐厅,经营活动和教学活动完全融合,让学校师生通过‘真题真做’提升实战能力。”

  杨家鑫是浙江工商职院休闲服务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作为南苑服务工作室的工作人员,他娴熟地招呼顾客点单,给他们送上新鲜出炉的美食。对于自己的新身份,他说:“因为是在真实的情境中直接面对顾客,比较新鲜,更是使出浑身解数,丝毫也不敢懈怠。”

  和杨家鑫一样,餐厅现有的10余名员工全部是来自旅游管理、休闲服务管理两个专业的学生,上岗前分别赴宁波国大雷迪森酒店、南苑饭店、南苑烘焙连锁店进行了学习。“除了聘请唯一来自校外的厨师长为兼职教师,后期还将邀请更多的企业师傅进行业务指导,餐厅的员工也将辐射全校学生,让上课学生、专业特长生、现代学徒制学徒、名师带徒工程学徒、专业社团团员、勤工俭学学生等广泛参与。”熊国铭说。

  “环境比较优雅,菜品口感不错,价格也合理,以后用餐多了一个选择”“这个餐厅填补了校园内小团体聚会空间和情调休闲场所缺少的空白,以后情侣约会、同学生日聚会有去处了”“菜谱还可以进一步优化,菜品还不够丰富,还有放暑假了是否就只能关门了”……前来用餐和围观的师生络绎不绝,有表示看好的,也有提出问题和建议的。

  旅游管理专业教师丁春文认真地倾听和收集着大家的用餐体验和建议,“对于我们专业老师来说,参与教学餐厅的管理能弥补自身实际运营经验的不足,能够直接对接市场需求调整育人目标和方式方法。”

  “这是我校产教融合、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又一次实践。”浙江工商职院校长姚奇富说,近年来浙江工商职院各专业基于“四个结合”的要求,从专业实际出发,探索和实践了“引厂进校”“订单培养”等多种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在真实(仿真)的职业氛围中‘做中学’,实现了技术应用能力与生涯发展能力的协同培养,以及‘教师与师傅’‘专业与产业’‘学校与企业’的无缝对接。”

  有了学校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熊老师和他的团队充满信心,他表示,将通过一年的试运行,实现餐厅的独立运营,经济上做到盈亏平衡,教学上满足实训需要。“希望一年之后餐厅能自负盈亏,实现自我造血功能,未来能打造为‘令人难忘的校园社交生活空间’,成为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教师小憩休闲中心、留学生交流中心,以及对外合作交流的接待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黄成在活动现场分享自身经历.jpg
2.按学院分别设置入校通道.jpg
岸达伟在一次比赛中表演茶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