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外国语学院开展“万人共读一本书”系列活动
2018-10-14 13: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李娟)“通过导读,参加学习教育后,希望大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浙江外国语学院校党委书记宣勇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会上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近日,浙外“万人共读一本书”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校党委书记宣勇导读,党委副书记赵伐主持,四十余名新老学生代表、“青学办”成员、各学院党总支负责人等围坐在一起,意兴盎然,共同品读新生入学第一本教科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这是自2017年3月开展“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以来,学校第二次举办《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会,旨在引导广大新生从青年习近平身上汲取成长的力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正确的人生道路上奋斗前行。

  宣勇认为,导读会非常有意义,以后每年新生入学后,学校和各学院都要举办导读会,将导读会打造成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品牌。为什么要开展“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宣勇结合自己对《学习时报》上刊载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采访实录的学习经过、体悟,学校开展学习教育得到上级的重视、指导,取得的成效、社会反响等,阐述了学校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初心”。他说,一是大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到学有成效,特别是让青年学子学有成效;二是全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将立德树人工作贯彻到学生培养的全过程;三是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针对性,从我国长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来看,榜样教育是最为有效的方式。

  通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阅读,要向青年习近平学习什么?宣勇指出,大学生要从四个方面开展学习:一要坚定信仰,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二要坚守初心,弘扬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三要坚持修身,磨砺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四要坚毅奋斗,锤炼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

  “大家把书翻到170页……1972年,近平追求进步,要求入团,但他这个事情却是一波三折,”宣勇带领大家阅读、讲述青年习近平八次申请入团,十次申请入党的经历,同学们听得入了神,沉浸在青年习近平积极上进、不轻言放弃、“以身许党”的精神中,安静的空气中仿佛只余下呼吸声。看着沉思中的同学们,宣勇殷切地对同学们说道:“青年学子在思想多元的复杂环境下,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立场,牢牢把握住青春前进的方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当上村支部书记后,青年习近平运用所学知识,带领乡亲们打坝、挖井,办缝纫社、代销点、铁业社、磨坊,还千里迢迢赴四川考察学习,办成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打破了沼气不过秦岭的谬论。”伴随着“哗哗”的翻书声,同学们听得入了迷。

  “1975年,在延安地区先进知青代表大会上,习近平被评为先进个人。县里给他的奖励是一辆摩托车,在那个年代摩托车算是奢侈品了。你们想想,那时一个年轻人开着三轮摩托,是一件多神气的事情……但是他没有开回去,觉得摩托车对村里用处不大,于是他就到农机公司,把摩托车换成了手扶拖拉机,还带回了磨面机和粉碎机,这些都是农民最需要的东西。这就是他的一种家国情怀。”宣勇生动形象地讲解着,一心为民办实事的青年习近平的形象跃然眼前。

  “一个人要成才成长,一定要把个人前途命运跟民族国家前途命运,跟人民期待结合起来,小我放在大我之中,才会有所成就,才会成为一个人民需要、国家需要的有用人才。”宣勇意味深长地对同学们说道。

  “同学们要多读书。……怎样读书有效率?带着问题读书,带着社会现实中一些问题或我们自己的困惑,有意识、有目的地去读书,效率才会高,读书的兴趣会很浓。”宣勇向大家传授了高效读书的经验,同学们频频点头,如获至宝。

  导读会上,宣勇要求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一要增强政治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要树立远大志向,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三要勇于实践探索,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一个小时的导读,深入浅出,宣勇在讲述中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唤起了同学们的思考,引来了他们的肺腑之言。

  中文学院2017级汉教班学生陈露瑶今年暑假参加了赴梁家河暑期社会实践,并在当地担任讲解员,在现场她活灵活现地展示了学到的陕北方言,引得老师同学笑声连连,活泼的她言谈间充满着自信和对未来的憧憬。她真挚地说道,“当时也没有想到,大学捧起的第一本书,对自己一年多的学习生活产生了那么深刻的影响……读完这本书,马上给自己定了目标,立即践行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努力学习,争取以优异的成绩转到自己喜欢的专业。”终如愿以偿。

  教育学院2017级小教专业学生邵博文说,“通过研读青年习近平读书、思考、劳作的故事,让我们明白了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道理。青年习近平是我们全体青年学子的榜样,这次导读会是别开生面的始业教育,意义深远。”

  听了学长学姐们的学习感悟和收获,新生们也争相发言。英文学院2018级翻译2班新生张月欢率先谈道,“它为20岁的我们,为站在大学新起点的我们描绘出了一个最好的青年应该成为的模样。”她对暑期学校、学院领导看望自己、带来精神食粮《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表示感谢,认为提前学习、品味书中所传达出的青年习近平的精神对自己意义重大,激励自己克服困难,在艰苦环境中学会感恩,在优越环境中学会担责,自强不息,踏实奋斗。 

  “总书记在梁家河过四关,自己在浙外也要过关……”作为土耳其专业第一批学生,东语学院新生周宣妤是在军训时学习了这本书,她谈到,书中青年习近平的精神对指导自己适应大学生活,克服困难勤奋学习专业知识,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等有很大影响。

  西语学院2018级西班牙语班新生李毅诚是一名退伍军人,对自己回大学品读的第一本书印象深刻,认为这是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课。“青年学子要承接习总书记的精神火炬,在大学这个迈入社会的起点走出正确的第一步,扣好人生中最重要的第一颗扣子。

  “听了宣书记的导读,同学们的发言,内心很受启发,特别是学长学姐在梁家河的所见所闻,我现在心中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找个机会去梁家河走走,去看看沼气池,去看看煤油灯。”?英文学院2018级商英班新生穆琳坚定的语气中透露着羡慕和向往。她代表2018级新生作表态发言:要带头品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带头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带头积极奉献社会。

  此次《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会,同学们深受启发和鼓舞,发言积极踊跃,交流互动活跃,感悟和体会情真意切,受益匪浅。

  最后,赵伐谈了深化学习教育工作思路,并提出工作要求。一要创新工作形式,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学习教育。二要聚焦关键领域,全方位、有重点地深化学习教育。三要强化责任落实,重协同、有担当地推动学习教育。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宣书记的讲话精神,积极参与到“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中去,筑梦新时代,争做奋斗者、搏击者。 

  下一步,学校将通过“万人共读一本书”“百场读书会,千人谈体会”“青年榜样激励我成长”三个阶段,发动和组织各学院开展系列活动,在全校范围内持续推进学习教育。此次举办《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会,标志着全面启动2018级新生的学习教育,形成全校万名师生共同参与学习教育的良好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5.jpg
揭牌仪式.jpg
5揭牌.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