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快来PICK一下 浙财大的军训教官有点不一样
2018-10-19 12: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常涛)“齐步走!一二一,一二一……立正!”操场上铿锵有力的口号声阵阵响起,一道道或蓝或绿的身影在口令的引导下时而大步向前,时而站立如松。又是一年军训时,在浓浓秋意中,浙江财经大学2018级新生军训拉开了帷幕。只是,这次的军训似乎很不一样。

  训练时,许多新生总是偷偷把目光移到旁边的教官身上。那目光,带着止不住的探究与敬佩,不禁令人疑惑。“感觉十分不可思议,以前从来都没有体验过。”二排二班的安静轩同学说道,“我都不知道该怎么称呼了,学长?还是教官?”原来,正在训练他们的教官竟然是他们的学长。“让学生担任教官是学校一次大胆地尝试。这里面有国旗护卫队的成员,亦有刚刚退役复学的大学生士兵。”国护队负责人闫志文说:“这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余热,锻炼他们的能力,也有助于加强和新生们的交流沟通。”


  据了解,这些学生教官都是经过严格审核进而精挑细选出来的“精英”,并且接受了将近一个暑假的高强度训练。“早晨6点钟起床开始四公里的热身晨跑,下午6点结束常规训练,晚上7点到9点又开始晚训活动。”康云逸回忆起暑假参加军事训练营的日子,“在草地上练习战术匍匐仅仅几个小时,就已经精疲力尽,浑身酸痛,这之后还有长达一个小时的据枪瞄准,一天下来我们的迷彩服常常是湿透了的。但是我很享受这次培训,如果不逼自己一把,我永远都不会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

  面对学弟学妹可爱的脸庞,学长们没有丝毫放水。一遍遍的重复练习,一遍遍的“鸡蛋里挑骨头”,一遍遍的规范纠正,新生们可谓是又爱又恨。“教官对我们的要求十分严格。三排一班的薛琦笑着说:“开始见到教官这么年轻,我们就想浑水摸鱼,结果丁教官批评教育了我们好久,还被罚站了二十分钟,我们就开始‘学乖了’。”对此,丁森权说,他也经历过军训,更能明白军训的好处和意义,因此,会努力帮助学弟学妹们适应军训生活。

  训练场上,他们是尽职尽责的教官,训练场下,他们则是新生们的温暖学长。空闲时间,大家席地而坐,学长们讲述他们的有趣的经历,传授一些学习和生活上的小技巧,耐心解答大家的困惑。偶尔拉歌,在学员们的起哄下,他们接过喇叭,唱起军歌一展歌喉。

  严肃又可爱、亲和力满分、厉害……这是新生们对自己的学长教官的评价,他们对于学生教官十分支持。“这样可以使我们更加认真,更加有信心完成任务。”许多同学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