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学生对旧家具进行改造 焕然一新送进社区
2018-10-30 09: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 金昱如)7件由废旧家具改造的成品在万科白鹭郡南社区来了场“首秀”。色彩缤纷的彩虹桌,由一块块积木装饰成的小狗椅,一条条竹条编制成的“竹意”,由树枝与嫩芽装饰而成的“重生”……浙江财经大学16环境1班的同学们大开脑洞,一件件破旧的桌椅在她们手中呈现出崭新的形态。

  为了帮助学生提高艺术创新能力,让学生能更多关注到生活中存在的社会问题,通过设计知识和方法结合设计思维从而解决问题,浙财大艺术学院蒋丽娜老师将课堂搬出教室,与万科物业、顾家东方荟设计部等进行多方合作。

  在与社区进行对接的过程中,蒋丽娜老师收到了一批废旧的家具,让同学们大展手脚,变废为宝,她说道,“这些家具能够经过改造被重新利用,既解决了社区公共区域对家具的需求问题,又解决了闲置家具无处安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学生通过实践,更系统地掌握这门课程,这是一举三得的事情。”对于学生的作品,蒋丽娜老师表示非常满意,“我能想象到学生们会设计出一些有意思的家具,但没想到每一个家具都融合了学生自己的理念,被赋予生命一般,让人眼前一亮。”

  经由改造的7件家具成品,每一件都独具特色,都蕴含着同学们对家具、环境独特的见解。他们从杭州的彩虹天、从郁葱的绿叶中找寻灵感,用不同形式展现了陈旧的美好。

  环境1班的学生罗鹏飞完成的名为“重生”的作品,受到一致好评。因为他对透明纯净的物体有着近乎偏执的热爱,他决定做一把透明的椅子,融入自然的元素,发挥椅子户外休闲的功能。在材料的选择上,经过初步的筛选与可行性分析,他选择了树脂这一材料,却没想到遇到了不小的麻烦。树脂材料的特性使他必须精准的进行操作,使得椅背与凳面成型。为了使创意得到更大的发挥,他在树脂的中间部分加入了龟背叶,这就需要分步完成凳面的塑型,大大加大了操作难度。在凳面成型以后,他花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用锉刀将表面磨平,将棱角磨去,最终一把充满生机充满朝气的“重生”展现在大家面前。

  对于自己的作品,罗鹏飞甚是自豪,“在与老师分享创意,分析可行性之后,我就迫不及待想看到自己成型的创意,尽管遇到重重困难,在细节的处理上与最先的预想有所偏差,但是做成一件成品家具,让我非常有成就感。”对于这样一堂课,罗鹏飞认为,自己不仅对设计有了更加基础扎实的掌握,更是认识到了生活中需要换位思考,需要破旧革新。让旧家具重新充满生机,让它们绽放独特古旧韵味的华丽。同时,他表示,自己会更多的在生命中寻找艺术,挖掘艺术真正的意义。

  16环境1班的张袁博则受到雨后杭州纯净天空的彩虹的启发,希望设计出一张彩虹桌,然而单一的彩虹色调并不能给桌子带来太大的亮点,张袁博想到采用立体结构的波状,打造出波动的彩虹,在视觉上更具美感。尽管制作需要几日几夜的加班加点,看到成品的那一刻,他非常高兴,“我能够尽量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从画画到设计,这门课能够让我把心之所想表达出来,又能掌握几种新材料的结合塑形方法,我觉得这就是这节课给我带来的最大的收获。”

  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将设计形成作品,掌握家具的制作工艺与方法,蒋丽娜老师与顾家东方荟设计部联系,争取到让同学们参加家具投放市场评估会的机会,让学生了解真实的设计流程,而非纸上浅谈。未来,蒋老师也会继续开设这门课程,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将设计理论与灵感付诸行动,做成成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