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十届外语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在浙外召开
2018-10-30 15: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陈歆莹 摄影 胡恬 李莹 吕翀)10月24日至26日,第十届外语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暨全国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作会年会在浙江外国语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全国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作会主办、浙外承办,共收到主旨论文13篇,反映了外语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最新思考。来自全国14所外语类院校、部分师范类院校科研处负责人,部分综合性大学的外语学院院长,以及部分特邀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浙外党委书记宣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长洪岗主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邵清,省教育厅高校科研师资处处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吕华先后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作大会主题报告。副校长张环宙主持闭幕式。

  宣勇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浙外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是一个展示各高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成果的平台,更是一次院校之间丰富的科研管理工作经验碰撞交流的盛会。他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一定会进一步加强各兄弟院校间的深入交流与友好协作,不断开拓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新思路、新局面、新境界,共同促进外语院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邵清表示,浙外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正在主持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专项“浙学精品外译项目”和 “浙江旧海关档案资料翻译、整理与研究”等项目工作。

  吕华谈到,全国的外语类院校在围绕国家的重大战略、服务国家发展需求方面进行研讨和交流,体现了外语类院校的责任和担当。当前,浙江正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发展,实施高教强省战略,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领域也卓有成效。

  郝清杰作了题为“如何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大会主题报告。他谈到,目前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面临新变化、新问题、新挑战,要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科研人员要树立问题意识,增强问题导向。

  在大会发言环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浙江大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吴笛、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潘文国、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王文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别区域与全球治理出版中心主任张晓莉、外交学院副校长孙吉胜、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吴慧、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常俊跃、台湾义守大学语文学院院长尚惠芳围绕“新时代外语院校如何写好‘奋进之笔’”“如何发挥外语院校的特色和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高端智库建设”“如何以科研管理‘放管服’为抓手,进一步健全高效的科研管理机制”“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外语院校学术研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作精彩演讲。

  在分组讨论环节,三个小组从科研管理、学科建设、人才认定、科研成果评价等角度进行了热烈讨论。全国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作会秘书长陶家俊作大会总结。

  据悉,外语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暨全国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作会年会自2009年开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在加强全国外语院校及综合性院校外国语学院之间的合作交流,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国家需求,从而带动外语院校和外语学科共赢共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经成为全国外语院校和外语学科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要年度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5.jpg
大会正面全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