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科院老科学家徐德诗教授来到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开展科普讲座
2018-11-03 09:31:00

  11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徐德诗教授莅临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为学校17级学生作《走进灾害 远离灾难》主题科普讲座。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是由中国科学院为主,包括各部委、院、校的退休和未退休专家、教授组成的一支科普队伍,现有团员30余人。

  讲座中,徐德诗教授与学生们互动频繁,他用一组组照片、视频,让学生们充分了解了地震、洪水、台风、干旱、泥石流、山体滑坡、山火等自然灾害及其应对的措施与方法。结合近几年出现的自然灾害案例,徐教授引导大家重视自然灾害,学会在自然灾害面前沉着应对。最后,徐教授还重点讲解了“群灾之首”——地震灾害。徐教授曾说“宁可千日无震,不可一日不防”。对于地震的成因、造成的危害,徐教授做了详细的讲解,并且教会同学们如何在不同场合选择最佳方式逃离地震现场。

  徐教授启发学生们在自然灾害面前,要关爱生命、科学面对,灾害来临时一定要镇定,不要惊慌,利用技巧,把灾难的损失降到最低。通过徐教授的精彩报告,同学们增强了防灾减灾的意识、丰富了防灾减灾的知识、掌握了自救自护的方法、提高了抗震救灾的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其实,这不是东旅第一场安全科普讲座。除了完善基础设施,为创建平安校园提供硬件保障,学校还坚持对学生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每学期都会组织开展“校园防欺凌”主题班会和一系列主题安全讲座,在节假日离校前对学生进行防溺水、交通安全、财物安全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打造平安校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82263375 2020-09-23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