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中小学美术基地学校教学展示活动在东园小学举行
2018-11-26 11: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玲 实习记者 陶新概 通讯员 樊丰丰)11月23日,2018杭州市教育学会中小学美术教学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中小学美术基地学校教学展示活动在东园小学举行,本次会议展示了首批基地学校3年来的教学成果。学生们的美术功底与成果,让前来观摩的专业老师们赞口不绝。

东园小学校长吕晓丽致辞

  本次美术课堂教学展示共有3位老师执教,除了东园小学的王茜老师之外,还有来自上城区时代小学的沈贞老师和萧山区湘师实验小学的郭丽老师。三位老师用各自不同的风格和教学手法,“活化”了儿童美术教学,获得了省市教研员的一致好评。

  上城区时代小学的沈贞老师用亲切的语态,巧妙的设计,步步引导,推进教学,耐心细致的教学形式与方法给大家带来了一水彩展示课《湖光山色》,课堂上学生们用水彩独特的魅力表现了祖国湖光山色的动人景色和美妙意境。

上城区时代小学沈贞老师的《湖光山色》课堂

  从植物蓝草导入,激发学生的兴趣,萧山区湘师实验小学的郭丽老师带来扎染课《蓝染》,一开场就与众不同,学生们一下子就被郭老师活泼生动的教学语言和情境设置吸引住了。通过亲自动手尝试不同的扎染方法,学生们感受到了蓝染的独特魅力。

萧山区湘师实验小学郭丽老师的《蓝染》扎染课

  在东园小学水墨社团的学生们和王茜老师共同演绎的水墨人物写生课《美术老师》上,学生们自由选择自己的写生模特,寻找人物特征,用独特的笔墨语言表现人物性格和形态特征,为喜欢的美术老师造像。学生们生动的水墨人物画作得到了在场美术老师们的赞叹。

东园小学王茜老师的水墨人物写生课《美术老师》

  浙江省美术特级教师章献明将三位老师的课堂结构清晰解构,提出教学建议,他说:“一直坚持喜欢上孩子们喜欢的课无比地难,但我们愿意尝试。这三位老师不同风格的课堂呈现,就是做好的证明。”

章献明老师评课

  近年来,东园小学在水墨画教学上取得了不少成绩。东园小学校长吕晓丽介绍道,东园小学自2006年就在4-6年级全面开展了水墨画教学,每周两个课时连排以保证能够完整创作。喜爱水墨画的学生还可以通过选拔加入校级水墨社团,每周五下午进行主题式创作,进一步提升绘画技能。

  2012年,东园小学被评为浙江省第四批艺术特色学校。东园小学以“诗画童心·艺术东园”为指导思想,大力加强学校的特色品牌建设,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吕晓丽透露,学校目前正在修订第二版水墨画校本教程,相比第一版,内容更丰富,更注重深度。

  当天,现场除了东园小学的水墨系列课程《戏曲人物》展示外,还有长青小学的藏书票、求知小学的扎染、拓印、3D打印,安吉路实验学校的民间美术,长江实验小学的水印木刻,以及京都小学的版画作品。丰富的美术拓展性课程成果一一展示了近年来各学校在美术课程上的探索与收获。

美术教师参观作品展示

  下城区教育局副局长丁越也在会上表示,希望美术老师能不断挖掘孩子的潜能,提高孩子们的审美能力,激发他们对美术的兴趣,培养对艺术的感受、表现和创造的能力,让美术课堂真正成为孩子们学习的乐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