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科组教师共同研课 学正中学探索高阶思维的课堂
2018-11-26 16: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编辑 张玲 通讯员 孙益凤)学正中学的每一个教师一直将追求高效、充满思维的课堂作为努力的方向,不仅让教会学生“是什么”,更让学生明白“为什么”。围绕“追求有思维的课堂”教学主题,八年级科学组两位老师,敢为人先,带来了两节精彩的生物课。

  赵雪老师带来的《探究胰岛素对人体血糖含量的影响》以胰岛素的发现史为明线,以生物实验设计的方法为暗线进行教学。课堂上,赵老师像一个灯塔,不直接告诉学生“如何走”,而是照亮学生前行的方向,让学生在思辨的过程中,找到合适的方法、策略。整节课,学生不断评价、不断改进、不断完善实验设计,这使学生的思辨性思维得到了提高。学生独特的实验方案又锻炼了创造性思维。

  在《体温的调节》这一课上,廖老师始终围绕着“为什么要调节”和“怎么调节”两个核心问题进行教学,这对于培养学生的生物观极有帮助,也是整节课的亮点。廖老师在课堂上,更像是一个领路人,通过一个个问题,不断地调动学生的思维。在分析表格环节,廖老师鼓励学生从不同角度分析,使学生发现隐性知识的高阶思维能力得到了发展。

  在讨论血管随温度的变化环节,有学生提出“当环境温度低于人体温度时,血管内径变小,血流速度变大”,对此师生展开讨论,这使学生的批判性高阶思维得到了发展。

  一节好课就是在不断的修改中修炼成功的。最后,科学组全体教师针对两节课进行了评课。每一位科学老师发表了自己关于课的设想,并给予了上课老师实用性的改进意见。探索高阶思维的课堂,任重而道远。但相信通过本次活动,老师对如何在课堂上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有了新认识,期待更多学正人精彩的课堂教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lADPDgtYvXYYCqTNBoDNCcg_2504_1664.jpg
DSC_4020.JPG
图片12.jpg
图片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