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班主任要懂班级管理艺术 千名班主任齐聚共话“有温度的教育”
2018-11-28 10: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代雨桃 通讯员 褚建利)近日,班级管理艺术与班主任专业成长研讨会暨“浙江班主任”的五周年年会在金华举行。1000多名来自浙江各地的班主任就“班级管理艺术与班主任专业成长”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交流带班经验,几位教育大咖或做报告或参加主题沙龙,助力一线班主任提高班级管理艺术。

  据介绍,本次活动旨在目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要求,提升班主任综合素养和能力,更新班级管理理念,明确专业成长目标和科学路径,进一步发挥“浙江班主任”团队价值。“我们有一千个理由抱怨,但我们也有一千零一个理由坚持我们的教育理想。”浙江班主任网络团队创始人之一,桐乡市高级中学教师褚建利说。

  研讨会精彩纷呈,主题鲜明,契合需求,互动分享活跃,博士生导师赵志毅和几位德育专家的精彩分享赢得阵阵掌声。

  杭州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赵志毅在“班主任工作艺术和专业成长”主题沙龙上作了《浅谈教师的期待》报告。皮格马利翁效应表明,当我们怀着对某件事情强烈的期望时,我们所期望的事物就会出现。也就是说,对一个人传递积极的期望,就会使他进步得更快,发展得更好;反之,向一个人传递消极的期望则会使人自暴自弃,放弃努力。

  赵教授说,皮格马利翁效应在学校教育中表现得非常明显。受老师喜爱或关注的学生,一段时间内学习成绩或其他方面都有很大进步,而受老师漠视甚至是歧视的学生就有可能从此一蹶不振。“爱学生是对教师最起码的要求。优秀教师一定要去爱那些你不爱的人,他们恰恰是你最需要去爱的。”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原副所长韩似萍以《生命能量系统与教育》为题,剖析了孩子的生命能量系统,分享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她说,生命能量系统包括“情感支持系统”“价值支持系统”和“求助系统”。班主任要细致入微地了解孩子,只有在平时花时间、花精力关注孩子,才能了解他们时时的生命能量系统,在孩子受挫时做出正确引导。

  享誉全国的名班主任林志超作了题为《班主任思维的建立和班级常规的管理》的主题报告,分享了自己的管理经验。

  浙江班主任网络团队创始人之一,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全国百佳班主任杨春林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来了一场《做有温度的教育》的讲座,老师们在笑声中聆听他分享的教育故事,在一个个小故事中受益匪浅。在他眼中,如何改变紧张的教育生态,要让教育拥有皮肤的温度,让师生改变自我、积极投入,才是理想的教育追求。有温度的教育,氛围是温馨的、做法是温柔的、带给别人的感觉是温润的。他说,有温度的教育强调对人性的尊重、对个性的尊重,给予学生个性化的选择,这是社会发展的趋势和必然的潮流。“有温度的教育”可以进行有温度的班级活动实践,从主抓学习转向多样发展;可以进行有温度的班规制定实践,从单边决策转向师生合作;可以进行有温度的日常管理实践,从单一处罚转向自主选择等。

  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陈薇冰、徐梦、谢作俊等3位老师分别以《入情入境,玩转攻心》《班主任心法》《等待生命的觉醒》为题进行了经验分享;许丹红、樊晓薇、祁进国、董兰芳等名班主任,从班主任的长项与短板切入,通过大量精彩的案例,直面班主任发展的现实紧迫性、专业化要求和智慧型班主任的修炼等热点,为班主任点亮智慧之光。

  针对本次研讨会,余姚市职高班主任研训组成员说:“这次活动可谓聚人心,集智慧,共育德育之花;有梦想,勤实践,同绘美好蓝图。一个心眼为孩子,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去思考,以热心和蔼、不断进取的姿态,我们要努力成为一个学校安心、家长放心、孩子欢心、自己开心的‘四心级’班主任。”

  杭州市半山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斌带着8位老师来交流经验,连连称赞研讨会对“做有温度的教育”大有裨益。老师们纷纷表示,研讨会让他们深深地感受到作为班主任肩上的重任,不仅要做好维持正常教学秩序的角色,而且要做好孩子成长指导者的角色。

  据了解,2013年8月15日,杨春林、祁进国、褚建利3位老师发起联合创建了浙江班主任QQ群。在五年的发展历程中,团队不断壮大,一大批德育专家、名班主任先后加入,发展到今天,“浙江班主任”教育团队已经成为拥有数千人规模的大型学术团体。另外,还开通了网站,有了微信公众号,先后创建了四个微信群。千人的教育团队,在德育的路上越走越欢快,助力一线班主任提升教育管理水平。

  精彩观点分享

  董兰芳(磐安县新城中学副校长,浙江省首批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为什么同样的事情,有些班主任处理得得心应手,有些班主任却焦头烂额?因为好的班主任懂得,教育要从走进学生的心灵开始。我一直骄傲地认为教育者是美丽的,而能走进学生心灵的教育者更美丽。“走心”的教育不是“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的一时兴起,也不是“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流于形式,它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自然表达,更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诗意栖居。“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每个孩子都是具有独特个性的“花朵”。我们要做的首先要读懂孩子的“花语”:尊重和平等永远是孩子最想要的礼物;爱是孩子“所需”,而非我“所愿”;每个孩子都希望被看见。

  韩似萍(全国知名德育特级教师、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原副所长):6岁以前的孩子急需安全感,具有自主性和主动性,亲情是孩子最重要的情感诉求。12岁以后,孩子的情感更加多元化。小学阶段是孩子“建立关系”的关键期,中学阶段是孩子“处理关系”的关键期,在这个过程中,学校教育不能替代家庭教育,作为老师,要帮助孩子与外界建立积极主动的关系。

  陈建仁(永嘉上塘城关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我学习成绩并不是很好,但是特别努力。在老师眼里,我是非常完美的一个学生,在老师的宣传之下,我无论学习还是工作都特别认真。我一直在老师善意的谎言中成长和进步。同时,老师的一个个谎言后来都得到证实。在我的教育教学工作中,非常注重两个心理学效应:罗森塔尔效应和配套效应。所以,在平时的教育中,会不断地给学生寄予希望,不惜一切代价给他们穿上高贵的“睡袍”,让他们随时随地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更换与这高贵的“睡袍”格格不入的恶习,并非常坚定地认为奇迹必定会在他们身上出现,事实证明非常有效。

  陈薇冰(诸暨荣怀学校教师):跟得上教育的节拍,容得下学生的错误,放得下手中的权杖,卸得下自身的情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06 16:11
北京考试报 2019-01-22 09:40
SRC-1991952092 2018-06-05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