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自动作业检测机、家长陪读神器……胜利实验学校推出20个脑洞大开的学生作品
2018-12-08 23: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董毅妮)校园这么大,总有人迷路,怎么办?校园语音导航就在你身边;作业本没交齐怎么查?老师的贴心小棉袄——自动作业检测机横空出世;陪孩子做作业气到急性脑梗?爱的分贝仪提醒:用爱发声,幸福你我……

  12月7日,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举行了“2018创意智造展评大会”。 《校园语音导航》 《爱的分贝仪》《自动作业检测机》 《吃药提醒器》等20个脑洞大开的学生作品在本次大会上惊艳亮相。

  展评大会上,精彩的短视频,有趣的作品展示,每一组作品都让人眼前一亮。

自动浇花提醒器

智能翻谱机

自动关窗器

  作品创作灵感源于关怀

  倡导学生主动关心生活,解决问题

  一个半月前,胜利实验学校推出了主题为“关怀世界 幸福你我”的创意智造大赛活动,旨在引导学生主动去发现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和物,并运用自己所学的编程知识解决问题,从而学会关爱,学会负责,学会担当。

  10月中旬,根据“关爱”主题,在经历了集体头脑风暴、创意演讲两个环节后,各班同学对创客团队的创意进行评估,最终确定了本届创意智造大赛的20个班级立项项目。盲人拐杖、宝宝小夜灯、爱的分贝仪……从这些项目名称看,内容主要涉及环境、学习、生活三个方面,关注对象有老师、同学、家人等。每一个项目背后都带着学生们迫切想解决的一个问题和学生们想帮助的某一类人或物。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 20个项目在展评大会上闪耀亮相。最终,《校园语音导航》《爱的分贝仪》《自动作业检测机》《吃药提醒器》4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因为这些作品无论在创作意图、作品功能,还是团队合作的默契等方面都尤为突出。

校园语音导航

  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浙江大学工业设计学院张旭生教授十分感慨:“好作品都是从身边出发,学生们的作品正体现了这一点,每位学生都是优秀的。学校能有如此强大的执行力做好创客教育让人钦佩。”另外,张教授还提了两点小建议,一是希望同学们多看看别人的作品,以便对自己的作品进行完善升级,二是为作品起个好听的名字。

  在张浩强校长看来,很多学生的作品都十分优秀。比如《校园语音导航》和《作业自动检测机》就被张校长看中,现场达成合作意向,并签属合作意向书。他鼓励这两个项目组全体成员继续研究完善,后续学校会将它们变成产品,投入到学校建设和教师的日常管理中,让“关怀”落到实处。目前,学生们的创意作品“拐角防撞器”已被安装到学校人口流动最密集的几大拐角处,真正实现现实价值。

  创客教育与德育教育完美结合

  旨在将学生培养成“大”公民

  在项目演讲中,有位“余老师”频繁出现在学生口中。原来,这位“余老师”正是本次创意智造大赛中,为个项目组提供技术指导的创客老师余国罡。据余老师介绍,胜利实验学校自2015年9月开始在5、6年级开展创客普及教育,每个学生有40个创客课程课时,他教授学生创意编程、三维建模等方面的知识。

  “技术每天都在革新,盲目追求‘新’是不正确的,我们希望教会学生的是,立足于现实中的问题,基于手上的项目,学会自主学习以应对未来的挑战。”余老师认为,胜利实验学校的创客教育不仅仅是传授技术知识,更是一次德育教育。“就像这次创意智造大赛,学生们基于一个作品,锻炼了团队合作、演讲表达、文本写作等多方面的能力,这也实现了学校的德育目标。”

  “与其说这是一场创意智造大赛,还不如说这是一次德育教育活动。”张校长说,学校举办创意智造大赛的目的,是让每一个孩子能主动地、认真地,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关心身边的人和生活的环境。在项目探究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是真实发生的,而且充满温度,将创客教育与德育教育完美结合,进一步推进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

  据悉,作为浙江省STEM种子学校,胜利实验学校将创客教育作为学校德育教育的一部分,不断挖掘其德育教育的价值,夯实项目研究的过程,淡化项目的技术含量。在此过程中,学校希望学生不仅能成为一名小创客,更能成为一位懂得关爱、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大”公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2-26 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