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铭记历史以警示未来 学正中学党员教师参观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
2018-12-18 16: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玲 通讯员 钱立超)12月16日上午,学正中学党员教师来到了富阳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参观学习。

  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是为纪念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在富阳受降镇举行的浙江战区受降仪式而建立。到达纪念馆后,党员教师们没有看到高大宏伟的建筑群,纪念馆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震慑人心。从停车场前往纪念馆入口才发现了整座纪念馆是半下沉式的建筑。

  纪念馆由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展厅组成。地下展厅按照时间先后,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45年抗战胜利,分为了“侵略者暴行”、“不屈抗战”、“欢庆胜利”三个展览部分。展馆内结合真实照片、文字说明、语音介绍以及实景还原等方式,重现了70多年前日本侵略者侵略浙江,狂轰滥炸、屠杀平民、掠夺资源、役使劳工、奸淫妇女的滔天罪行,也生动地再现了无数爱国将士浴血奋战,广大民众抗击侵略者的悲壮历史。

  “接受投降”、“审判战犯”两部分,则在地上的受降厅原址上作布展。映入我们眼前的场景就是当时受降的场景,左边是以第三战区副司令长官韩德勤为代表的中方受降主官,右边是日方投降代表,中间是日方投降代表向中方呈交证明书、日军驻地表、官兵花名册等,墙上则播放的是关于宋殿投降接洽的一幕广播剧,生动地记录了当时的过程。昔日的江北指挥所成为日军屈膝投降之地,党员教师们看到这一场景时,无一不激动万分。离馆之前,全体党员教师在受降厅背景墙前再次重温入党誓词。

  馆内陈列着抗日军民救亡历程的图片、文艺作品、使用的物件等,大家通过实地体验、听取电子介绍,观看录像视频等方式,深切体验了抗日战争这段劫难的历史,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人的顽强和智慧,感悟和平与稳定的来之不易。

  本次党员活动日的参观活动在大家的激动心情和无限感慨中顺利结束。通过回顾屈辱历史和追忆革命先烈,党员教师们意识到现在所面临的困难或问题远远没有达到难以解决的地步,工作热情被激发起来,党性得到了大大提升。本次活动也是“学正中学党员固定日‘五个一’活动实施方案”的一次良好实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lADPDgtYvXYYCqTNBoDNCcg_2504_1664.jpg
DSC_4020.JPG
图片12.jpg
图片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