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个学校食堂番茄炒蛋年消耗的鸡蛋,直径加起来可以绕钱塘江两圈
2018-12-30 22: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代雨桃 通讯员 房敏婕 周雪娟)一道家常菜,15年来被超过300万人次的人吃,有人说,这就叫“妈妈的味道”。在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番茄炒蛋每年消耗的鸡蛋,直径加起来可以绕钱塘江两圈,大家把该校食堂的番茄炒蛋称为“商大味道”。

  厨师长王师傅“每天炒80锅才够全校吃”

  46岁的王林基师傅,在浙江工商大学工作了10年,现在已经是流水苑餐厅的厨师长。“番茄炒蛋有多受欢迎?这么说吧,一份番茄炒蛋140克,一锅的容量5千克,厨房每天炒80锅番茄炒蛋才够全校吃。新厨师进厨房,第一项学习的菜式就是番茄炒蛋。”

  王师傅说,别小看一盘番茄炒蛋,越是人人会做的家常菜,越考验厨艺,同一道菜,大厨做出来就是跟普通人不一样,正所谓“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浙商大的番茄炒蛋,拿选料来说,就跟别家不一样——番茄是供应商从蔬菜基地挑选出来自然成熟的番茄:果实顶部圆滑,不突出,蒂部较硬,略带青色;鸡蛋是商家自营养鸡场里挑选的鲜鸡蛋,确保两天内使用完毕。

  对于好吃的秘诀,王师傅总结了三点:首先,打鸡蛋要“狠狠打”、用力多打,逐渐加快手速,筷子尖要每一下都刮到碗底,让筷子尽可能多地浸在鸡蛋液里,并且停止打蛋时,鸡蛋表面有很多泡沫,这才算把鸡蛋打好了。

  其次,炒鸡蛋时要多加油,注意油也要滚热。等油烧滚再将鸡蛋液倒入,入锅后要立即翻炒,如此便可使全部鸡蛋受到油的高热后吸足油脂,马上变得喷喷香。

  最后,稍加些白糖。“有人喜欢做这道菜的时候放水,其实西红柿里的水份完全够,在切西红柿时,尽量切成橘子瓣大块,这样可以获得丰富的汁水。由于季节导致番茄一年四季的甜度参差不齐,所以出锅时适量放些白糖以中和其酸味,口感会更好。”

  15年来,吃这道菜的师生超50万人次

  “我们学校番茄炒蛋好吃还有一个秘诀就是舍得放鸡蛋,料足味美。”据该校后勤中心介绍,它打破了常规五五比例,采用四六比例(番茄四、鸡蛋六),保留了独特的多汁鲜甜味。番茄炒蛋是工商大学建校起就有的老菜,也算是一道百年老菜了,不论是老校友还是九十年代的新校友还是现在的零零后都特别钟爱这道老菜,目前平均每天销售3500份,厨师每天要烹制80锅,即一到中晚餐餐点,厨房必须有一个灶台不停地烹制番茄炒蛋,由45名厨师轮番上阵。不仅仅是自己烹饪番茄鸡蛋时特别讲究用料和方法,对团队里的厨师也是一样的要求,新厨师甚为厨师长,王师傅要求新人进厨房第一项学习的工作就是联系用打锅做出合格的“浙商大版番茄炒蛋”,他认为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到位了,“商大味道”有了,做其他菜也就得心应手了。

  仅仅番茄炒蛋这道菜,浙商大平均每年消耗鸡蛋6500kg,番茄4800kg;如果按一枚鸡蛋横向直径3厘米算的话,其消耗量一年可以绕钱塘江两圈。

  想家、想母校,就来一盘番茄炒蛋

  “本科、研究生都在浙商大念,整整六年半,番茄炒蛋怎么也吃不腻。想家的时候、低潮的时候,都来一盘,吃完再给妈妈打个电话,似乎什么烦恼都没有了。前年毕业到了金华工作,从事房地产行业,经常加班、三餐主要靠外卖解决,时常在饭点想起母校,想马上回到杭州,再到食堂点一份番茄炒蛋。对这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家常得不能再家常的菜,如果说非要用一个词来表达喜爱的话,我想,那就是情有独钟。”校友黄先生说,母校给了他很多精神财富,而小小一盘番茄炒蛋,也是校友难舍的情怀。

  崔同学是去年考到浙商大的,她来自山东,她说食堂的番茄炒蛋恐怕是除肉菜外最好吃的一个菜了。“人间百味,独宠番茄炒蛋。颜色鲜,还好看,番茄红,鸡蛋多,百吃不厌。”一口下去,甜而不粘、香而不腻,鸡蛋和番茄的配合恰到好处,用盘子里的菜汁拌饭更是一种享受。

  有人说,人生味道不过糖醋。糖是甜的,醋是酸的,一盘番茄炒蛋,即使不加糖不加醋,也有酸有甜。家的味道也有了,人生的味道有了,或许这就是番茄炒蛋为什么会成为“商大味道”的原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