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浙江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启动
2019-02-20 08:44:00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新年伊始,作为浙江新高考的多元选拔模式,三位一体及高职提前招生就要启动啦!2019年,参加三位一体招生的我省地方属高校有49所、高职提前招生高校45所,各高校有关招生章程后续将陆续向社会发布。此前,省教育考试院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和业务培训,各试点高校分管校长及招办主任参加会议。看看具体做些啥。

  坚守公平底线

  三位一体招生及高职提前招生试点在我省已实施多年,这是对“强化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和多元录取机制”的有益探索,也是我省首创的录取模式,为高校探索科学选材、破解唯分数论及推进中学综合素质评价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样本。

  会议明确,根据教育部有关强化特殊类型招考管理规定要求,2019年我省将从严从紧管控、继续平稳推进,坚守考试招生公平公正的底线,把安全稳定挺在最前面,严格管理考核录取、严格落实高校主体责任。

  会议强调,新一年我省三位一体及高职提前招生工作,坚持以归零心态做事,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将职能、责任分解到岗到人,出现问题将严肃追责问责。今年考生报名中,我省统一取消中学校长推荐;各高校要稳妥制定招生章程,合理设定报考条件,细化选拔录取规则,做好政策宣讲和答疑,合理设计报考流程,加强综合保障。同时要保证咨询信访渠道畅通,做到有问必答、有信必复、有访必接、有诉必查。

  从严管控严格管理

  从严管控,2019年我省坚持“五严格”。一是严控招生规模。招生高校要根据学科特色,科学确定招生专业,合理设置入围比例,保证人才选拔质量;二是严把资格审核关。按“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健全审核机制、落实审核责任,对照章程公布的报考条件逐项审核报考资格,对不符合报考条件的一律不得进入综合素质测评环节,对弄虚作假的行为一律按规定严肃处理;三是严格组织综合测评。高校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及人才培养要求确定考核内容和形式,并确保各环节试题试卷绝对安全。考生身份验证实行“三核对”,严防替考行为。面试采取专家、考生“双随机”抽签,入围名单确定等重要环节均需由纪检部门监督,强化全过程可“追溯”机制;四是严格实行公开公示。确保信息准确规范详实、时间合理合规;五是严格执行“九严禁”。包括严禁高校将有关工作简单下放至院系、部等部门独立负责,严禁委托个人或校外组织开展有关工作,严禁试点高校(学院、系、部)及教职工组织或参与考前辅导、应试培训,严禁参加由中介机构组织的咨询活动等。

  在组织考试期间,高校要做好与公安、交通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加强风险排查和应急处理能力,尤其是综合素质测试高峰期大量考生在各校“赶考”,要保障考生和考试安全。要以生为本,在每一个服务细节中传递爱心和塑造品格,提升服务质量。

  附录:

  2019年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省内地方属高校(49所)名单

  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万里学院、浙江科技学院、浙江财经大学、嘉兴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湖州师范学院、绍兴文理学院、台州学院、温州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宁波工程学院、衢州学院、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浙江警察学院、杭州医学院、丽水学院、温州肯恩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音乐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树人学院(浙江树人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宁波财经学院、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温州商学院(原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说明:2019年部委及省外三位一体招生高校名单将待后续审核后另行公布)

  2019年浙江省高职提前招生院校(45所)名单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湖州职业技术学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旅游与健康职业学院、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绍兴职业技术学院、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