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惠及绍兴嘉兴过万考生,2019首场高校招办面对面现场咨询会人气爆满!
2019-02-23 22: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洪河 代雨桃 周沈君)由中国教育在线联合绍兴市考试院、嘉兴市教育考试院共同主办的“2019年浙江省三位一体和提前招生现场咨询会”首场今天在绍兴鲁迅中学和嘉兴市第一中学同时进行。来自全省的近80所参与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的高校到场坐镇。此次咨询会旨在为浙江考生和考生家长解读浙江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的招考政策,同时帮助考生进一步掌握各高校最新的招考信息。

  近日连续的阴雨天气并没有减弱考生和家长们的热情——上午7点多,咨询会还未开始,便已有不少家长在门外等候。大约上午9点,咨询会现场开始进入人潮高峰,偌大的体育场逐渐被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填满。“人太多了,我想从体育馆的这头走到那头都有些吃力。”前来咨询的一名高三学生讲道。

  对于年后的首场咨询会,作为今天绍兴场主办方之一的绍兴文理学院招生办副主任郑德祥表示,中国教育在线联合各地的教育考试院,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政策公布时就提前发布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的相关信息,并且组织这么多高校来到绍兴,与绍兴考生来说是件利好的事情。

  三位一体招生:

  报考信息千万条,招生章程最重要

  咨询会刚开始不久,浙江工业大学的展位前就挤满了考生和家长,各种问题一个连一个“砸”向招办老师。在嘉兴一中现场,浙江工业大学招办副主任章杭科表示,今年三位一体招生计划跟去年一样,报考专业也一样,但报考条件相较去年降低了一个A,今年学业水平考试6个A即可申请报考,让更多的考生有报名的机会。

  此外,章老师还特别提醒考生,如果考生生只有5A,且符合专项条件之一者也是可以报考,但一定要详细地比对浙江工业大学的“三位一体”招生章程,由于现在培训机构很多,他们会推出一些山寨的奖项,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分辨清楚,不要轻信培训机构。

  浙江中医药大学招办主任徐勤荣特别提醒考生,一定要仔细阅读高校的招生章程,注意网上报名的时间和具体流程。考生在网上报名之后,一定要在报名期间确保报名信息提交成功。

  近年来,三位一体招生得到广大考生的认可,报考人数持续增加。据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招办钟老师介绍,今年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招生专业(类)分成文经管类、理工医类、中外合作类三种报考类别,与去年相比增加了工商管理类、新闻传播学类、行政管理、英语、商务英语、电子科学与技术、机械类、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护理学、金融学(中新合作办学)等专业(类),按类别报名,最后入围其中一个类别,填志愿时再从入围类别里挑选具体专业。

  高职提前招生:

  优势特色专业招生,报考类别要区分

  各高职提前招生院校招生人数整体比去年有所增加,一些院校的新增专业更是引起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关注。

  据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齐佳介绍,学校2019年高职提前招生新增200人的普高招生计划,同时新增了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船舶工程技术(中外合作)、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工商企业管理等专业。在综合测试方面,普高生以面试为主,中职生以笔试为主。招生对象为普高招生考生的,艺术类和体育类都是可以报的。此外,齐老师特别强调,普高生报名时不要报到招生对象为单独考试招生考生的专业里,一定要看清自己的类别,分清楚哪些专业是针对普高招生的考生的,哪些是针对单独考试招生考生。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高职提前招生今年新增了软件技术专业,学院招办主任郑庆照建议考生报考提前招生首先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其次在学考成绩方面是以C、D为主,另外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测试时间不要冲突。在综合测试方面,普高考生采用面试的方式,不用做特别的准备,保持阳光积极的心态和自信的状态特别重要,注意仪容仪表、言行举止,回答问题时既清楚又有条理。

  此外,据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旅游与健康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乐优捷介绍,今年的提前招生计划新增了80名,应浙江打造大航空的发展规划,舟山大航空的发展机会,推出具有学校特色的空中乘务和酒店管理专业,其中空中乘务80人、酒店管理40人。面试方面主要以仪表形象和语言表达为主,有亲和力的学生最好。

  考试院专家建议

  在嘉兴场和绍兴场咨询会现场,嘉兴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陈培江和绍兴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成伟俊也十分忙碌,坐镇解答考生和家长的问题。陈院长表示,今年三位一体和提前招生咨询会的场面空前火爆。随着嘉兴市教育考试院和绍兴市教育考试院对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大,家长和考生的关注度也随之加强。

  陈院长表示,考生要根据自身条件、兴趣爱好去找适合自己的学校、专业。他建议考生充分利用三位一体招生政策,实现“保底”的效果。三位一体主要考察的是考生的综合素质,让考生的素质能力能够在三位一体综合成绩里得到体现, 综合素质强的考生把握三位一体招生这个机会,在面试上发挥自己的优势。

  在绍兴场,成院长表示今天考生和家长问得比较多的问题,还是关于在通过三位一体或高职提前招生的各项测试后,学生能否还能参加高考选择其他大学或者专业。

  “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只是为考生多提供了一个上升空间,只要没有被高校录取,考生完全可以自主选择其他更心仪的大学或者专业,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若考生选择被高职提前招生录取,则无需再参加高考。参加三位一体招生的考生,高考后还需填报提前录取志愿。选报参加过考试并已入围的三位一体招生高校。被录取考生不再参加统一高考志愿填报。不过考生也可以根据高考情况,放弃填报入围的三位一体院校。通过参加统一高考志愿填报,选择其他大学或者专业。”成院长解释道。

  报考小工具助力考生报考

  现场,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全新推出的高考志愿填报数据库也成为焦点。考生进入数据库后,可根据心仪专业和院校,查专业,匹配志愿,进行三位一体、高职提前招生信息查询。

  “这个清楚呀,原来选学校跟查字典一样,厚厚的,这个数据库对我们来说特别实用!”嘉兴市第一中学考生的家长说,浙江高考帮,让他们十分“头大”的目标院校的选择变得简单、快捷。还有一些家长主动地跟旁边咨询的家长介绍起了浙江高考帮数据库系统,数据库系统操作简单,非常好用。

  明天,”2019年浙江省三位一体和提前招生现场咨询会”将走进宁波(浙江万里学院)和湖州(湖州师范学院东校区),到时欢迎广大考生以及考生家长前来咨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09 19:55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02 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