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闻涛中学开展法制宣讲活动
2019-02-28 21: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冯佳奇)为进步一加强中学生法律法制意识,提高明辨是非、自我管理、自我防范能力,2月27日下午,闻涛中学开启了一堂“法律的智慧”宣讲课,学校邀请了杭州市律师协会会长沈田丰先生为全校师生作法制宣讲。

  法律是什么?沈律师首先从同学们熟悉的球场规则开始,提出规则即法律,规则中蕴含诸多法律精神,如:规则要明确,要事先确定,要有违反处罚,其最大价值在于遵守,有争议需要裁判。
  接下来,沈律师从如何公平切苹果这一话题出发,告诉同学们世界需要公平,但绝对的公平是难以存在的,只有通过程序来实现公平。沈律师借运送犯罪的付款方式变革这一案例,告诉同学们制度的设计非常重要,可以提升一个社会的运行效率,达成社会的便捷与和谐。
  沈律师又借助囚徒困境、堵车问题等,提出诚实是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品格;当每个人只求自己利益,不考虑别人利益时,往往是损人不利己的。
  沈律师的宣讲引发了关于公平、制度、效率、利益等诸多问题的深度思考,在同学们内心种下了一颗法律智慧的种子,有助于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实际中运用法律思维来指导和规范自身言行。
  梁锦芳校长提醒在座同学,遵纪守法是每一个公民的应尽的义务,对中学生来说,成为一个守法的好公民的前提是要遵守班级、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3120827.jpg
微信图片_202009141740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