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雷锋班 8年用行动续写5000多篇“雷锋日记”
2019-03-04 18: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8年来,我们雷锋班的同学积极参与学雷锋活动,坚持以续写雷锋日记的形式记录周围的好人好事,从他们身上学习乐于助人、勇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如今,我们不仅将好人好事写在日记本上,更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雷锋日记写在校园里、写在志愿服务社会的实践中。”3月4日,谈起自己坚持多年续写“雷锋日记”的体会,浙江农林大学雷锋班班长、法学174班学生孙碟深有感触地说。

  连日来,浙江农林大学雷锋班2019年“续写雷锋日记”系列活动相继开展,该班同学不仅在实践中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活雷锋”,而且以“续写雷锋日记”的形式将好人好事记录下来,并通过网络等渠道进行传播。今年3月份,雷锋班同学还将开展送法下乡、公益法律咨询、宣讲雷锋故事、传递雷锋精神、义务支教、关爱老人、志愿服务、环保知识宣传等十多个领域学雷锋活动,参加学生超过500人次。
  据介绍,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2011年3月,浙江农林大学开始组织开展续写“雷锋日记”活动,并组建了由全校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优秀团员青年、志愿者骨干组成的“雷锋班”。学校希望“雷锋班”同学能带头践行雷锋精神,同时将平时看到的、听到的好人好事,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8年来,近1000名同学先后续写“雷锋日记”已经超过5200篇,这些洋溢着温暖的日记,让更多同学从他人身上感受到了满满正能量。
  “今天在校园里,我发现有一个同学在草坪里捡垃圾,我觉得这位同学就和最洁净的草坪一样美……”“雷锋真的无处不在,今天我的电瓶车骑到半路漏气了,幸好有一位同学……”“我在食堂打饭的时候,发现自己的饭卡没带,排在我后面的一位不认识的同学,主动将他的饭卡借给我……”通过开展续写雷锋日记活动,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从别人的身上发现了闪光点,看到了值得学习的东西,进一步在校园里营造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良好氛围。
  “当年我们成立雷锋班级、鼓励学生续写雷锋日记,就是希望广大同学不仅能主动帮助他人、服务他人,而且能够通过日记来记录好人好事,让广大学生接受这些典型和事迹的熏陶,从而更加主动地去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具有良好道德情操的大学生。”浙江农林大学雷锋班指导老师侯锡明说,希望通过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提升学生对雷锋精神的认知感与认同感,以实际行动培育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雷锋班成立以来,大家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前往福利院看望老人和孤儿,给他们带去阳光与温暖;到当地小学去看望外来民工子女,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聊天;随手扶起倒在地上的自行车……截止目前,“雷锋班”已累计开展集体活动420余次,这些活动让雷锋班的学生深刻体会到了雷锋精神的内涵,也使他们的价值观有了深刻地变化。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18级研究生项雪,是雷锋班的“老学员”,她每个月都会写几篇“雷锋日记”,她的日记记录的事情虽然都是小事,但却让人非常温暖。项雪说:“我们主动记录下周围的好人好事,有的还在朋友圈里点赞、转发、分享,我觉得这些正能量都是非常能感染人的。很多时候仔细想想,我们身边从来就不缺少雷锋,只是缺少眼睛去发现,只要我们认真去发现,身边是充满感动的。”
  雷锋班学员周茉觉得,续写“雷锋日记”活动对自己影响很大。她认为,续写“雷锋日记”是最生动的思想道德教育课程,让大家以自己的眼睛看到了校园内外的真善美。她觉得,雷锋精神从来也没有中断,更没有过时,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雷锋!
  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雷锋班续写“雷锋日记”活动,在原来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延伸:依托法学学科优势,组建法律咨询队伍,开展公益法律咨询、宣讲80余次;建立“公益图书馆”、推行“微蜂助学”、“明信片传情”“解忧杂货店”等,引导更多同学学雷锋、当先锋;开展捐赠图书、帮扶贫困家庭、敬老院服务、助力高三备战高考等140余次……大家开始从学雷锋做好事、续写雷锋日记,开始在日常生活中延伸,主动在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践行和记录身边的真善美。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续写‘雷锋日记’活动,引导学生不仅将看到的好人好事写在日记里,更要在实践中践行雷锋精神,把雷锋精神写在校园里、写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对于持续开展续写“雷锋日记”活动,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党委书记、雷锋班负责人朱红东老师说,“我们希望通过开展续写雷锋日记及延伸的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他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争做有为青年的自信心。目前,我们很多感人的日记和案例已经编辑成册,作为新生入学教育时思想道德的教材,用于引导他们更加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