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 招生办副主任王珺:“三位一体”综合评价 见分见人的招生模式
2019-03-06 10: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 招生办副主任 王珺

  “三位一体”招生考试是浙江省新高考改革的重要形式,是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取得合格和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的相应等第作为前置条件,学生通过参加各试点院校的综合素质测试,最终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和高考成绩以一定比例合成综合成绩,并按综合成绩高低择优录取。我省2011年2所试点院校参与“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计划从260名开始,到2018年共有59所省内外高校参与“三位一体”招生,招生规模超过一万,已经吸引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参加各个试点院校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的招生形式。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实施的背景是什么?

  2010年国务院审议通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其中提到要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完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2014年9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要求突显选择性教育思想,增加学生的选择性,分散学生的考试压力。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就是浙江省通过深化改革,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一种考试招生模式。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有什么优势?

  对高校来说,有助高校选拔、挖掘到有潜质的学生,特别是新高考填报志愿时直接到专业,高校专业的凸显性也来越重要,高校也可以利用这样的机会宣传专业选拔合适的考生;对于考生来说,各种机会增多,体现在:1.不再一考定终身,弥补了单纯以高考分数选拔学生的不足,分数没有达该校投档线也可被录取;2.高水平大学的招生计划增多,给考生更多报考机会;3.各省属高校不签约,考生可同时报考省内多所高校;4.考生可以填报提前批志愿与普通段志愿填报,二者互不影响,增加一条录取途径;5.考生通过高校招生信息提前获取对各学校专业的认识,获得深入了解高校校园机会,减少志愿填报的盲目性。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考察形式如何?

  各高校采取不同形式考察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有的学校直接面试,有的学校是笔试加面试,考生一定要仔细看各高校的章程。综合来看,“三位一体”招生笔试主要是综合知识考察,有点类似于百科知识竞赛,看似与平时高中复习关系不大,其实是高中课程的延伸,课外知识的积累,涉及到知识点包罗万象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从历史人文到现代科技。考生从准备“三位一体”考试时,就要对这样的知识点做收集,仔细观察,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

  面试环节形式同样新颖、多样,主要分为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环节注重考核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时政社会热点分析,同时考察学生专业能力潜质。面试很重要,在学考分数相同的情况下,1分之差可以抵高考近5分之差。考生回答问题时,尽量体现逻辑性,不要出现自相矛盾的情况,要知道材料题一般没有标准答案,考官主要考察考生的思维逻辑性。特别是2分钟自我介绍,一定要做好准备,充分用好时间展现自我,不要留给考官很多时间来考问你。在无领导小组面试环节中,考官同样是观察者,考生在发言时要有自己的见解要体现创新性,同时要兼顾集体,要有团队合作精神。记住任何形式的考试都是可以准备的。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采取笔试加面试的招考模式。1.赋分会考等级,吸引更多生源报考。2019年沿用2018年的政策,根据新高考的特殊性,报名条件将以往以A的个数为报考条件的,改为计分方式: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满分为150分,A等计15分,B等计10分,C等计5分,D等不计分(共10科,不含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报考条件调整到学业水平测试折算成绩110分,以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我校。2.丰富报考条件,吸纳特殊特长人才。2016年的“三位一体”招考,我校在全省首开先河,将德育表现突出的学生列入招生范围。3.加强招生录取廉政风险防控,创造公平公正的招录环境。在考试中实行考管分离。组织考试、报名等环节由招生部门负责,而命题专家的组织、阅卷等环节则由教务部门来负责。学校纪委和招生就业处、教务处联合制定监督细则,通力合作确保全过程阳光招录。

  我校自2012年实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报考热度持续上升。经过调查,这几年通过“三位一体”录取进来的考生,生源质量总体不错,学生入学后适应性更强,在科技竞赛、社团文化、考研就业等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现。我们热忱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预祝各位学子考试顺利、金榜题名!

  (作者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 招生办副主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