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处长、招生办主任赵蓓茁:2019年三位一体招生报考攻略,希望能够帮到你
2019-03-06 10: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计量大学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赵蓓茁

  历经八年,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以下简称“三位一体招生”)已经从“星星之火”成为浙江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考生和家长认知,高校认可,社会认同。那么,三位一体招生是什么?哪些高校试点三位一体招生?考生如何报名和参加综合素质测试?适合什么样的考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本文将为大家一一解答。

  何为“三位一体招生”?

  三位一体招生是一种多元化招生考试评价体系,将成长性评价和一次性评价相结合,高校依据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将考生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统一高考和综合素质评价(包括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和高校综合素质评价)三方面评价要素合为一体。一般高考成绩占比50%,综合素质评价占比30%-40%,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20%。例如中国计量大学三位一体招生高考占比50%,综合素质评价占比35%,学业水平考试占15%。由此可见,综合素质能力较强,学考成绩较好的考生参加三位一体招生有优势。

  哪些高校试点三位一体招生?

  参加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试点的高校从2011年的2所省属高校增加到2019年的49所,包括30所省属公办高校以及18所独立学院与民办高校、1所高职院校。另预计有10所国内高水平大学开展三位一体招生。据统计,往年参与试点的省外高水平大学在浙招生三位一体计划数占总计划数的80%左右;一些省属普通高校三位一体招生计划已占本省招生计划数的20%左右,中国计量大学三位一体招生计划超过该校浙江省招生计划的10%。可见,三位一体招生已经是部分高校尤其是高水平大学的重要选拔方式之一。考生可选择高校数量多,层次丰富,专业覆盖面广,值得选择!

  报考三位一体流程如何?

  通常各高校三位一体招生章程经省教育考试院审批后在每年二月份对外公布,章程中会对招生计划、报名条件、时间安排、书面评审材料提交要求、综合测试方式等详细说明。高校的招生平台、“浙江考试”、“浙江高考帮”等微信公众号会有各高校招生汇总信息。

  三位一体招生时间安排上,省属高校一般是二月至三月初报名,三月中旬左右高校书面评审,三月底或四月的某个周末进行综合素质测试,五月公布入围名单。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招生一般安排在高考后、出分前完成综合素质测试相关工作,流程大致类似。

  报考三位一体的建议。

  考生在报考时,以下几点建议供参考:一是由于准备材料、备考和参加测试会占用一定的精力和时间,所以不建议报考学校太多,可选择2-4所(报名不一定都有考试资格,参加考试不一定都能入围)。二是注意要符合学校的报名条件。目前高校设置报名条件主要是以学考成绩作为基本报考条件、各类获奖作为优惠报考条件。学考成绩作为基本报考条件又分只看A等的数量和赋分制,例如浙江工业大学2019年三位一体招生要求学考A等不低于6个,中国计量大学2019年三位一体招生要求学考折算分不低于100分(A=20、B=10)。三是所选学校与要与自己高考预估相匹配,并在层次上有一定区别,建议争取冲稳各一所入围。四是看清楚备选学校的综合测试时间,避免冲突的同时,如果同一城市前后两天,省时省力。

  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怎么考? 

  一般高校综合素质测试采用“笔试+面试”或“面试”的方式,有些高校通过笔试筛选并确定面试人选,有些高校把笔试作为综合素质测试成绩的一部分,有些高校采用资格审查后直接面试,面试主要有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模拟面试等。笔试内容宽泛,主要是综合知识考察,是高中课程的延伸,课外知识的积累;面试主要从学习潜质、科学思维、人文素养、社会意识、心理素质和个性特长等进行考察。

  考生可以通过查阅高校发布的测试指南、咨询高校招生办(中国计量大学招生电话:0571-86836060,招生网:http://zs.cjlu.edu.cn)、询问往届考生等途径,详细了解备选学校的综合测试方式和具体流程,做到心中有数、准备得当。可以通过上网查询等方式了解以往题目的侧重点,对社会热点、重大事件等给予关注,但对考查通识知识、专业素养等综合类题目,无须花费时间刻意准备。如果你有特殊才能,在综合素质测试环节要寻找机会展示你的特长,如果你的特殊才能得到了高校的认可,综合测评分数也会有一定的优势。

  哪些考生适合报考三位一体?

  应该说,随着三位一体招生试点高校数量与层次的丰富以及招生计划数的增加,有志于上本科的同学均适合报考三位一体招生。由于三位一体不同于普通高考招生录取,它尤其适合以下五类考生:一是语言能力强的学生;二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优秀的学生;三是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四是综合素质优秀学生(如具有学生干部经历);五是考试发挥不是很稳定,成绩容易波动的学生;六是高考成绩临近一段分数线或二段分数线的考生。

  最后,关于三位一体招生志愿设置与填报提醒您注意几点:一是三位一体为提前批招生,如果选择报考则多一次录取机会,主动权在考生,可以填报也可以放弃,且对后续志愿没有影响。二是填报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须与自己的情况相匹配。三是三位一体是按照传统志愿录取,可以填写“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四是多数高校都只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当被多所高校确定入围后,要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评估确定报考哪所高校。

  (作者系中国计量大学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