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屠雄刚:把握机遇 做好准备 打赢高职提前招生攻坚战
2019-03-06 11: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屠雄刚

  随着浙江省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不断深入和推进,作为四种选拔模式之一的高职提前招生,也因其具有的鲜明特点和核心优势,越来越受到高校、中学、考生及考生家长的青睐。截至2018年,全省已有45所高职院校实施高职提前招生,累计招生计划达到1.9万人。

  然而随着社会对高职提前招生模式认知度的不断提升,同样也就意味着报考的竞争愈加激烈,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2019,准备参加高考的你,又该如何做好准备呢?

  一、考生要有明确的报考计划。简单来说就是二段线以下尤其是二段线附近的考生务必要把握高职提前招生这次“低分上好学校,低分选好专业”的大好机会。因为没有了二段线上同学的竞争,往往可以让你可以在比统一高考低几十分的情况下进入到你理想的学校、选择你心怡的专业。

  二、考生要有合理的自我认知。一方面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比如对语言有天赋或有兴趣的,可以选择语言类专业;对动手方面有爱好的,可以选择机械类、电子类或计算机类专业。另一方面不可好高骛远,片面选择所谓的名校、好专业,或者片面追求学校所在地(非杭州、宁波不去),要理性评估自身的条件,利用最多可选择5所学校的机会,合理安排“冲、稳、保”的报考梯度。

  三、考生要有充分的报考准备。首先必须认真研读《章程》和《综合素质测试细则》,章程中明确了招生计划数、报考条件、报名及考试时间、考试形式、计分规则以及录取规则等重要信息,细则则包含了综合素质测试的考试范围、考试方式等。其次考生要对章程中涵盖的信息,做好科学分析,以便做到扬长避短。如果某考生的学考成绩等第比较低,那么在选择报考学校的时候应该尽量选择学考成绩折分差距小的学校;如果某考生具有特长且获得过相关比赛获奖,那么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就应该选择有特长计分的学校,且计分越高对考生越有利;如果某考生性格比较开朗活泼、心理素质比较好,口头表达能力和礼仪仪表比较出色,那么选择以面试为主的学校,对他而言更能发挥其优势。

  四、考生要有认真的备考态度。一旦确定了准备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建议考生把相关的重要信息认真整理并记录下来(包括报考及考试的时间、需要提交的材料、考试的形式及内容等),要经常性地关注相关院校公布、公示的信息。同时,考生要结合拟报考学校的考试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考训练,比如就面试而言,就包括提问式面试、无领导小组面试等,考生一方面要了解面试形式及过程,另一方面要有针对性地准备专业素养和专业倾向性方面的知识,同时也注重礼仪仪表等相关面试技巧的准备。

  另外对于高职提前招生来说,网上确认也是整个报考过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考生务必给予高度重视。要明确“拟录取”、“备录取”和“未录取”三种状态的含义,在有效的时间节点内,登录网址及时进行相关确认操作,同时要确保在整个录取过程中通讯畅通。

  希望广大考生通过努力,都能考上自己理想的高校!

  (作者系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