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余益峰:把握四个精准,圆梦理想大学
2019-03-06 11: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余益峰

  高职提前招生是高校通过对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选拔模式。作为新高考四种选拔录取模式之一,因为不用参加高考,所以大大减少了因高考压力太大而导致发挥失常的风险,并且录取时不仅仅看文化课成绩,还要看职业素养能力,让很多文化课成绩较差的考生考上理想大学,已经越来越受到考生和家长的认可。

  2018年浙江省高职提前招生试点院校55所,共录取考生1.86万人,接近高职高专院校录取总人数的20%。结合各院校的做法,谈一点体会。

  一、精准定位

  首先每个考生要认真分析一下自己的学习状况,到底适合参加高职提前招生考试还是三位一体考试?如果学考10门课成绩等第都在B等以上的,当然选择三位一体或者高考。建议有明确专业学习意向和学考10门课成绩等第在C等及以下的考生,可以考虑报考高职提前招生考试。

  二、精准目标

  一旦确定要参加高职提前招生考试后,就要认真研读各院校的提前招生章程,了解各院校的办学地点、招生专业、学费、招生计划、往年统招录取分数、入围办法、综合测试时间、能否转专业等情况,然后结合自身学习情况、家庭经济情况,按照“冲稳保”的原则,确定3-5所心目中理想的大学。如模考成绩在450分左右的,“冲”:可以填报统招录取分数在480分以上的高校;“稳”:可以填报统招录取分数在450分左右的高校;“保”:可以填报统招录取分数在400分以上的高校。

  三、精准辅导

  报考院校也确定后,就要明确报考的专业,并根据各院校考试时间,仔细研究该专业的综合测试办法,采用的到底是笔试、面试还是操作考试,有没有特长项赋分政策等。一般而言,如果自身性格开朗,胆子较大,语言表达和临机应变能力强的考生,建议报考以面试方式进行测试的专业;如果自身比较内向,胆子较小,容易紧张,反应较慢的考生,建议报考以书面方式进行测试的专业;如果个人有文艺、体育特长,竞赛获奖或者获得过地市级以上三好学生等荣誉的考生,尽量选择报考有特长项赋分的院校,以突出自身的优势。

  同时,还要深入了解报考院校的办学情况,如办学历史、办学特色、校训校歌、管理情况等,搜索了解报考专业的大致情况,如该专业主要核心课程,未来就业前景等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四、精准统筹

  最终到底如何填报5个志愿?是5个全部填满还是就填3个?是全部填杭州的高校还是填衢州、丽水的高校?是填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这个都要全盘统筹考虑,尤其一定要注意考试时间,如果填报了2个以上的高校,就一定要确保考试时间不重叠。志愿填报时,一定要注意分类,分层次,分地区,根据近三年高考分数线合理填报,既不盲目乐观,也不过分悲观,更不要对高职提前招生有误解,以为报了名就能录取。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那一定是最好的!

  总之,高职提前招生作为新高考四种选拔录取模式之一,是一种非常好的政策,相当于多给了每位考生一次选择的机会。一旦考上,就不用再参加高考;如果没有考上,也不影响6月的高考。

  各位考生,请认真准备,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高职提前招生,助你圆梦理想大学!

  (作者系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