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步珏良:心系学生二十八载,情注教育终不悔
2019-04-04 08: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佳瑶 裘楚怡 金宇宁 实习编辑 叶晨曦)步珏良,男,196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副教授,国家注册一级职业指导师、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现任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副院长。

  198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6月毕业于湖州师范专科学校;同年8月份分配至嘉兴高等专科学校工作。历任党办秘书、土木工程系团总支书记、系党支部副书记、书记、学生处副处长。2000年嘉兴学院成立后,先后任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1991年至2019年步老师已经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整整28个年头。

  2019年3月因工作需要,学校决定从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改任副院长,离开了学生工作第一线。

  

步老师为何28年一直坚守学生工作?

  “和学生相处,自己的心永远是年轻的。学生在成长,自己也在提升,这就是教学相长。我认为做好学生工作,一是要有感情,如果将学生看成自己的孩子,以生为本理念就会真正落地;二是要有激情,思政工作者自身有理想信念,才能陪伴学生放飞梦想。做好学生工作还必须有扎实的学识,要不断学习,提高工作的能力与素养。学生工作无小事,28年学生工作最大的感受时时如履薄冰,但正是这样的压力与危机感才会变为动力与责任感。急学生所急,想学生所想,才能真正成为学生成长、发展的引路人。”

步老师在这二十八年来都有哪些收获?

  “学生工作是苦中有乐的,苦在于无法支配自己的时间,而乐在于两点:第一,能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学生;第二,能够引导一批“坏”学生走上正途。大学是人生一个最特殊的转折时期,这期间有迷惘有不安有惶恐有徘徊,但当他们都平安顺利的迈出校园迈入社会的时候,内心的成就感是无法言表的。辅导员工作说到底是一项培养“人”的工作,是一个伟大的系统工程,我们必须用自己的光与热为学生照亮成才之路。”

  

   步老师寄语

亲爱的各位同学:

  “当下尽管有迷惘有不安有惶恐,让我们有点不知所措,但是要记得:只要用心做一件事,就一定能成功。健康平安有意义地过好大学四年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摆在我们面前的诱惑很多,选择也很多,人生道路漫长凡事都要多个角度考虑,不要出现极端负面情绪,产生的压力要学会用不同的方式排遣。每位同学承载着一个家庭甚至家族的希望,所以同学们在校期间务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珍惜自己与他人的生命尤其重要。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切记‘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

各位志同道合的学生工作者们:

  “ 学生工作无小事,需要我们时刻在原地待命。维护校园生活的稳定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这一路我们也许会听到很多‘骂声’,但‘骂声’总好过‘哭声’,我们肩扛的不仅仅是学生的幸福,背负的更是对一个个家庭的责任。要记住‘学生工作有所为有所不为’找到最合适学生的发展方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10.jpg
5.pn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