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肯校长王立首次亮相媒体 描绘未来“奔跑”路径
2019-04-08 14: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范晨 编辑 邱彬鑫)上周三,温州肯恩大学举行校长媒体见面会,新校长王立表达他对于温肯特色办校、优秀人才引进与培养、温肯未来新发展的诸多见解和思考,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师生“祖孙三代”都与温州结缘

  见面会一开始,王立校长便首先聊起了自己与温州和温肯的情缘,他说:“我在浙江大学的硕士导师,今年86岁的徐元植教授就是温州人,我得到了温州人的教育,所以理所当然要回馈温州。”

  正因为导师是温州人,王立校长的第一个科研项目也从温州开始。“那是在30多年前吧,我坐了很长时间的车到温州的一个化工厂取样。”而就在几年前,他在浙大培养的一个博士生也来到了温州工作,“可以说,我们‘祖孙三代’都与温州有着深厚的缘分。

  谈及此番缘何来到温肯,王立推测,这与他的国际教育实践经验有关。“我曾先后在浙大国际教育学院与外事处等工作了20年,期间赴欧美等150多所重要高校访问和学术交流。我在美国很多大学待过,先后是耶鲁大学、加州大学、华盛顿大学的访问教授。相信这些经验将帮助我更好地规划温肯这所中美合作大学的未来。”

  不少人好奇,温州肯恩大学是如何从全国众多知名学者中“相中”王立,并最终敲定他为校长的?该校理事会理事长、党委书记王北铰给出了答案:“王立教授拥有丰富的国际教育实践经验,曾赴欧美等150多所重要的高校访问和学术交流,他同时具有深厚的学术背景,从事功能高分子、纳米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多年,承担过国家众多重要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多次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项。他行政管理和组织协调能力强,工作思路清晰、干劲足,完全符合学校校长聘任要求的拥有国际视野、学术背景和管理能力等条件,正是温肯处于内挖潜力、外争资源这一快速发展时期亟需的校长人选。”

  校长几乎“24小时陪伴”

  自2月25日履新以来,王立除了开会和出差,在温肯校园已呆了一月有余。学习、考察、倾听、思考,便是他近期工作、生活的关键词。

  “履新后我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学习中外办学的条例和温肯的办学准则与规范,考察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和西交利物浦大学,它们都发展得很好,这无形中给了我们一种紧迫感。”王立说。

  因为住在学校,王立的足迹遍及温肯的每个角落,教学楼里,食堂里,操场上,图书馆里,学生随时都能与他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王立曾跟学生打趣说,浙江大学共有7个校区,校长一天走一个校区,也要走一个礼拜,学生在校园内碰到校长的机率很低;但温州肯恩大学目前只有一个校区、两个食堂,学生在路上就能碰到校长,还能和校长在一个食堂吃饭交流。

  正是因此,来找他交流的学生也特别多。大到学校外部交通设施、路标设置,小到学校内部的社团建设、选修课,学生们反映的每一个问题,他都仔细聆听,并想法设法寻求解决方案。

  描绘温肯未来奔跑路径

  在见面会上,王立校长透露,部省会商已将温肯列入中外合作办学示范性重点建设对象,支持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大学。温州市委市政府也对温肯的发展设定了具体的目标:建设成为一所在温州有作为、省内有地位、国内有影响、国际有特色的世界级国际性大学,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

  “这意味着,学校一年至少有两次机会可以直接和教育部、省相关领导共量发展大计。”在王立看来,作为中美合作大学的温肯,学习借鉴美国的高等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未来必将大有可为。同时他也看到,年轻的温肯需要不断地发奋和开拓,跑向未来。

  他用“十力”真经(定力、尽力、耐力、毅力、能力、魄力、魅力、人力、物力、财力)描绘了温肯未来的奔跑路径:“学校将加快开展学科建设,大力支持科学研究,开展高水平科研活动,建立国际化科研平台。要逐步开展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硕博教育和科学研究创新能更有力助推温州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区域的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此外,学校还将启动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建立一支稳定的、国际化的、教学科研水平高的人才队伍,面向全球招聘,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温肯。

  “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是王立常说的一句话。他表示,温肯现在的重头戏依然是做好本科生教育,尤其是吸引优秀的学生报考,欢迎优秀的学生来温肯学习。

  值得关注的是,温肯还将逐步开展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用硕博教育和科学研究创新更有力地助推温州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区域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如果顺利的话,过几年我们校园里就会有数量可观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了。”王立信心满满地表示。

  此外, 王立校长还就教学与科研、2019年招生等话题与记者们进行了交流。见面会由温州肯恩大学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北铰主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