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微信办公就好像在菜市场工作” 解决企业信息化“痛点” 浙商大有棵“数字经济树”
2019-04-16 13: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房敏婕 编辑 郭端宇)每天打开微信,也许你会头疼:密密麻麻的待读信息没有分类,处理起来繁琐又难以辨别轻重缓急。如果你身在企业,这种体会将更深。钉钉CEO陈航(花名无招)曾表示,先进的互 联网公司都不用微信来办公,因为企业微信暴露出了一些应用弊端,用微信办公就好比在菜市 场里工作!如何解决构建高效的企业社交平台、避开传统社交工具对专注和效率的侵蚀?在最新一期的《管理世界》期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管理学唯一“顶级期刊”。)中,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孙元发表了以《企业社交工作平台影响员工即兴能力的机理研究》为题的论文,他指出:企业社交工作平台的广泛运用已成为企业应对超竞争环境的一个重要趋势,我国企业应当积极主动地拥抱这种变化。尤其是对于企业信息化工作的管理者而言,应该及时认识到这一趋势,摒弃墨守成规的观念,深入地去了解企业社交工作平台的特征,重点关注用户通过该类新兴信息技术能够获取工作相关信息的范围及程度,该类新兴信息技术为用户提供社会交往空间,以及为用户提供可设置、编辑及修改内容这3方面的技术特征,将适合的企业社交工作平台引入到企业中。

孙元副院长

  数字化工作方式提升企业效率

  某传统型装备制造企业A最近正在进行企业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欲对企业的供应链进行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可由于员工传统的习惯养成,并不能很快接受这项新事物,这让新系统升级这个原本顺应时代发展步伐的过程变得漫长而复杂。

  某外贸公司B的国际销售业务不断做大,为了公司的发展,管理层要求对销售部门全部的客户信息,录入到企业新的信息系统中,以便于上下游业务的顺畅进行。可这个顺应企业发展的良好初衷,在执行的时候却遭到了不少的阻力。

  以上的两个案例在当下不少公司中都有可能存在。企业通常会花大量的资金来投资非常复杂精密的企业信息系统,如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和供应链管理系统等,以期待能够获得工作效益绩效的提升。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员工的普遍接受度低、缺乏对技术特征的深入探析,这些都严重制约了企业信息系统应用的成效,成为不少企业信息化发展的“痛点”。

  “我所做的研究就是找到生成这个“痛点”的机理并帮助企业解决信息化的实施问题。”说话的这位,就是今天我们采访的主人公——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兼MBA学院副院长孙元教授,而他主持的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技术特征对员工接受企业信息系统的影响机理研究”,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可行性研究方案。

  “数字经济树”在企业中普及数字化

  赫赫有名的阿里、钉钉,都是孙元教授经常跑的知名企业。他的教学方向涉及企业新兴信息技术使用管理、企业社交媒体、企业移动商务等当下企业非常感兴趣的学术研究领域,并常年为企业做管理咨询,给政府做有关智库支持等。

  比如钉钉的用户地域分布,能反映出数字化工作方式在全国城市的普及情况。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今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持续高增长,传统行业纷纷“触网”转型升级,企业数字化是大势所趋。这表明越发达的城市,数字化工作方式越普及。我的研究,就是帮助企业搭上数字经济的快车。”孙元教授把数字经济比喻成一种新的“数字经济树”生态模式,即平台企业或领军企业当“树干”,中小企业充当“枝叶”,这棵“树”在信息平台上与企业共享,既避免了各类企业做无用功,又大大提高了企业员工办事效率,更重要的是,逐步使数字化在企业中全面普及,不会再有数字经济和传统经济之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7163819.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090002.jpg
微信图片_20201106171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