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传思政教育奏响“多声部大合唱”
2019-04-18 15: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叶晨曦)“信仰坚定才敢讲,理论纯熟才能讲,情怀要深才会讲,这样才能解开学生精神世界的深层困惑,引导学生反思、体悟、品味,畅游人类精神世界的海洋。”近日,在浙江传媒学院召开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许志红老师的一番话在广大师生当中产生强烈共鸣。

  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但要让这一课程从有意义到有意思、有兴趣到有情怀绝非易事。近几年来,浙江传媒学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传媒艺术类学科专业特色,采取多种举措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唱响了思政教育“合奏曲”,擦亮了学生青春底色。

  教改+思政: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从相加到相融

  早在2013年,浙江传媒学院就推出了思政课“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改革,将课内教学与课外学习有机结合,正确处理好理论教育与实践探索、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教师引导与学生自学的基本关系,积极推进教学模式的创新实践,使理论知识更接地气、精神力量更可触摸,让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中国生命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该校国家级精品课程《伦理学》负责人何仁富老师长期从事生命教育,他不仅在思政课上教学生《从头再来》、《相亲相爱一家人》、《中国人》等手语歌以活跃教学气氛,还经常带学生去杭州北郊监狱给罪犯上生命教育课,帮助犯人重拾生活信心,获得新生。通过这种课内外结合的方式,不但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也深化了学生对人生的认识。

  该校特别重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大力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努力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设计艺术学院危怡老师在“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影视人物造型创作基础》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等内容融入其中,努力培养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新媒体学院李炫鑫老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游戏策划与关卡设计》课,培养学生公平、公正与法治的意识,央视《新闻联播》作了专题报道。

  舞台+思政:让学生在文艺演出中陶冶情操、升华思想

  该校非常重视校园文化育人工作,充分发挥播音主持、表演、编导、音乐等艺术类学科专业优势,创作了《红船往事》《浙传阅读》《出壳》等一台台文艺节目,让学生在文艺演出中陶冶情操、升华思想,成为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质优良的有为青年。

  学校与嘉兴市委宣传部联合精心打造了国家艺术基金重大资助项目、浙江省精品工程扶持项目原创音乐剧《红船往事》,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音乐剧形式来展现“红船精神”,至今已在省内外巡演23场,对传播、践行“红船精神”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广泛影响。南京市民陈女士激动地说:“观看《红船往事》是一场提振精神、升华灵魂之旅,使我对‘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并从中汲取到了真理的力量、信念的力量、奋斗的力量。”

  该校学生多次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G20杭州峰会、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广州亚运会等国家重大活动中担任礼仪志愿者,多次参加教育部举办的“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汇演,甚至在2019年春晚创意表演《青春跃起来》中也出现了该校学子的身影。该校打造的《毕业声》《出壳》《浙传阅读》等文艺演出节目已经成为大学生陶冶情操、提高技能、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成为学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该校的“礼仪文化”和“影视文化”、“三脚架文化”先后被评为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品牌一等奖和二个二等奖,成为全国文明单位。

  镜头+思政:引导学生在影像摄制中锤炼品行、茁壮成长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改革第一课堂的同时,又发展第二课堂、开拓第三课堂,以充分发挥摄影、摄像、编导等学科专业优势,更好地引导学生在音频、视频作品创作实践中不断锤炼品行、振奋精神,让阳光靓丽的青春形象在镜头前完美定格。

  近日,由该校电视艺术学院14级毕业生创作的电影《云雾与岛》获休斯顿电影节Remi奖,这是该片继入围戛纳短片角和中国第25届大学生国际电影节暨第19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后获得的又一殊荣。该片导演、14电编班吴欣宇同学说:“浙传的四年让我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也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帮助自己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该校学生不但摄制了大量优秀的影视作品,还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传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该校师生推出的《高贵的文明》《围棋之和》《斑马线上说法治》等思政微课堂通过网络传播后,在校内外产生广泛反响,被评为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二等奖。

  此外,《五月槐花香》《明月前身》《盖世武生》《长生殿》《孝女曹娥》等一大批该校师生原创的影视作品荣获金鸡奖、星光奖、飞天奖、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三届动漫奖最佳动漫形象奖、德国iF设计大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成为该校培养出卓越传媒人才的重要标志。

  该校党委书记杨立平深有体会地说:“我们就是要跳出思政‘课’的框架去建设思政课。浙传具有学科专业上的独特优势,很多都可以和思政教育相结合,通过有效运用‘互联网+’‘技术+’‘艺术+’等形式,让思政课百花齐放、精彩纷呈,思政教育就会真正产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功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1-31 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