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欢度五一,走进中职 杭州市2019年市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咨询为民服务活动圆满开展
2019-05-01 14: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郭端宇)51日,杭州市教育局、市人力社保局在西湖文化广场联合举办“2019年杭州市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咨询为民服务活动”。市区12所职业高中、10所技工学校、2所中专在现场为初中毕业生及家长提供招生政策解答及咨询服务。

  上午8:00,招生咨询如期进行,记者到达现场时不少学校的咨询摊位前已经挤满了家长与学生。来自各学校招生办的老师以及学生志愿者正为家长和同学们做耐心的解答工作。“我比较中意(杭州)人民职业技术学校。”一名女生向记者透露,她手中攥着花花绿绿的学校简介宣传单。记者观察到,家长与学生可先通过宣传单了解学校概况,如果有意向做进一步的了解,便可向在场的老师和志愿者提出疑问、获取信息。

  “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不少在场的家长都透露出这样的想法。杭州市中等职业教育深入家长的心中,离不开丰硕的办学成果。

  据悉今年面向市区招生的31所中等职业学校中,有17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或技工学校,8所省级重点职业学校或技工学校,8所省级及以上改革发展示范校,4所省中职名校建设单位,并拥有3个国家级示范专业,30余个省级示范专业,每校均建有1个及以上的骨干品牌专业,初步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的办学格局。

  专业设置的合理也让应届毕业生当年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官方数据显示,杭州市区201899%左右的毕业生或被用人单位录用,或被各类高职院校录取。

  杭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处长宋小华表示:“家长考生们越来越理性,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兴趣特长爱好选择心仪的学校和专业,这是值得肯定的。接下来是教育局将继续延续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大方向,拓展职教资源,提高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率。”

  同时,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市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可通过“中高职一体化”、高职院校自主招生以及高职院校单独考试等多种升学途径继续升学深造,2018年升学比例约占应届毕业生数68.8%。参加单独考试的上线率90%以上,本科上线率也逐年得到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全省扩大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招生试点规模。宋处长在采访中介绍,今年全省共有39所中职学校面向杭州试点招生,计划招生人数从去年的590人扩大到1530人,其中面向杭州市招生212人。杭州市共有中策职校、人民职校、电子职校、旅游职校、临平职高、浙江艺术学校等6所学校成为中本一体化招生试点学校,面向全省招生230人,其中面向杭州市共招生57人。“根据国家政策,全国高职院校将扩招100万人,这将对中职的升学有进一步提升。”宋处长补充说。

  “如果有机会,我会选择继续升学接受更高程度的教育。”现场部分学生表示。

  关于中本一体化,杭州市教育局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中本一体化中职入学及升本科入学均实行统一考试、统一录取。杭州市将建立全市统一的中本一体试点招生录取平台,统筹招生管理,在中考后其他各批次招生录取前完成录取。考生一旦被录取,其他高中段学校不得再录取;未被录取考生则纳入后续批次录取。三年后升入本科高校的学生须参加中职升学“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全省统一考试,上线方可录取。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但其中达到中职毕业水平的,颁发中职毕业证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25 09:43
SRC-736288149 2020-12-23 09: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5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