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和小学为小马宝宝举行告别仪式 这堂生命教育课意义非凡
2019-05-15 11: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董征)“这是孩子们第一次直面死亡的生命课堂。”5月13日上午十点十五分,“送别小马二代”的主题队会在滨和小学进行。因为难产,滨和小马和和的宝宝没了,永远停留在2019年4月28日凌晨。

  去年5月,小马滨滨、和和来到滨和小学,因为脾气温顺很受小朋友们欢迎。只要有时间,孩子们就跑去马厩看滨滨和和,给他们喂吃的,还通过义卖、义演给两匹小马筹集粮草,和小马们建立了很深厚的情感。当得知和和怀孕了,孩子们个个都十分开心,几乎每天都要去看看和和,陪和和散步。

  孩子们一直盼着小马宝宝的出生,忙着给“小马二代”起名字,讨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但令人难过的是,和和生产日期比预计提前一个月,从凌晨一直生到早上,最后小马宝宝还是未能顺利出生。“小马难产去世肯定是要给孩子们一个交代的,只是要想下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告诉孩子更好,”滨和小学校长田燕芳告诉记者,这个年纪的孩子对生命并没有一个完全的概念,他们对生命的开始、生命的灭亡都没有特别大的意识,所以,就设计了一堂生命教育课,“这是一个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的最好契机。”

  其实,滨和小学一直在开展生命教育课,都以“成长”为主题。比如校园里的麦子熟了,学校会举办丰收节,让孩子们感受植物的生长。但关于“死亡”这个沉重的话题却很少提及,“小马和孩子的生活是非常亲近的,他们每一个人都在小马怀孕时照顾过小马,还有小朋友摸过小马的肚子,小马二代的死亡,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生命流逝的悲伤。”田校长说,“以主题队会的形式为小马二代送别,是因为我们想将负面的情绪通过一种正能量的方式表达出来。”

  为了不让孩子受打击,让他们慢慢接受事实,主题队会从一段绘本视频引入,讲述婴儿从出生到长大直至衰老死亡的生命历程,让孩子们了解,每一个生命最后都是要经历死亡这个过程。班主任老师们则在告诉孩子们噩耗的同时,与孩子们分享了许许多多和小马一起生活、一起玩耍的照片,希望通过照片中的美好给予孩子们安慰。

  学校在马棚装了视频监控,记录下和和怀孕期间的情况,主题队会上播放了和和生产时的部分视频,孩子们看完不禁流下眼泪。“孩子们问我,和和还能有宝宝吗?我对孩子们说,只要我们好好照顾她,一定可以的!”田校长说,希望这堂生命教育课,能在孩子心中植入的感恩、珍惜、坚强的种子,能够陪伴孩子走过今后漫漫人生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